央視網 > 創富頻道 > 新目錄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新華每日電訊:高齡津貼十個通報不如一個問責

 

CCTV.com  2010年06月12日 17:2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內容速覽]  為了推動全國各省(區、市)建立80歲以上高齡津(補)貼制度,醞釀了一年之久的《民政部關於建立高齡津(補)貼制度先行地區的通報》即將對外公佈,據了解,目前在省級層面建立80歲以上高齡津貼制度按月發放的有6個:北京、天津、黑龍江、上海、雲南、寧夏等。

      為了推動全國各省(區、市)建立80歲以上高齡津(補)貼制度,醞釀了一年之久的《民政部關於建立高齡津(補)貼制度先行地區的通報》即將對外公佈,據了解,目前在省級層面建立80歲以上高齡津貼制度按月發放的有6個:北京、天津、黑龍江、上海、雲南、寧夏等。(6月8日《中國經濟週刊》)

      雖然説起來只是個簡單的“通報”,但從高齡津(補)貼僅有的“6個”達標省份的數字看起來,其中的“貶”義已是不言自明。

      毫無疑問,這與某些地方的政德缺失有關。

      安徽太和縣一位85歲的老人在其子1月去世後,無人照料,餓死在家。村幹部面對指責,竟出人意料地大放厥詞——“誰讓他沒有兒子”。強詞奪理的背後,分明有一種“不關我事”的味道在裏頭。極而言之,那些未完成“高齡津貼”發放的省份,也或多或少地存有此類念想吧。

      除此外,現有的官員考核機制的不完善也應承擔一部分責任。更多時候,評價機制是向經濟建設傾斜的,主要考核發展速度與“GDP”數字的增長,而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考核,放在了附屬的、次要的位置。在這種唯政績馬首是瞻的觀念下,許多地方寧願搞出些光鮮亮麗的面子工程,造出些豪華氣派的形象工程來,也不願意從香噴噴的財政大蛋糕中切出一塊,給老年人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

      而由此延伸出來的“問責機制”的匱乏,更令許多地方無所顧忌地不發放“高齡津貼”。在他們看來,“高齡津貼”這項舉措,最多算是個“良心活兒”。反正,沒有什麼人來監督執行,也沒什麼硬性的制度性約束和嚴厲的懲罰性機制,與仕途前程無關,與政績榮耀無關。即便被民政部的“通報”不小心撞了一下腰,也無傷大雅,等輿論喧囂勁兒一過,啥“外傷”也留不下。

      所以,我們雖然理解民政部發佈“通報”的良善動機。但顯然,此種道德規勸極其有限——十個“通報”不如一個“問責”,要使每個欲頤養天年的老人權利得到救濟、尊嚴得到保障,唯有寄希望於將社會保障體系的完善程度納入官員考核的主要內容,用動真格的“嚴厲問責”,讓一些地方付出沉重的代價。到那個時候,為人父母官的“政德”水平自然會提高一大截,而類似揪心的“老人餓死”事件也就不會再悲情上演了。

責編:胡迪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