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創富頻道 > 新目錄 >

西安晚報:每分鐘15元 飛機上打手機"漫天要價"

發佈時間:2010年06月28日 15:2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西安晚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國航、南航、東航三大國內航空公司 23日表示已經和移動運營商簽署了機上通訊軟體的開發協議,並已呈報相關政府部門審批。一旦審批通過,乘客在機上用手機可自由打電話,收費為每分鐘15元左右。

       雖然説,市場經濟時代講究的是“願打願挨”,你若嫌貴,完全可以選擇“用腳投票”,等到飛機著陸之後再打電話。但是,一項價格收費是否合理,絕不能由賣方一家説了算。

       針對高空上的作業,廣大市民對什麼成本、什麼危險系數之類的問題不是很明白。再加上航空公司人員説的“國外航空公司大約每分鐘收10元人民幣,相比海事電話的1分鐘約50元人民幣,還是便宜的”。應當説,我們確實根本不知道,這15塊錢一分鐘的價格到底是不是真貴,或是貴在哪?

       《價格法》第23條規定,制定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公用事業價格、公益性服務價格,應當建立聽證會制度。另外,作為物價部門,出於責任與職權問題,更應當主動審定15塊錢的收費是否合理。

       顯然,15塊錢的收費是高是低不是最重要的問題,關鍵性在於,15塊錢的定價過程是否具備了合理性和正義性。就算國外收費也在10元人民幣以上,那麼,我們為什麼是15而不是10塊?就算“萬米高空通話”技術成本較高,那麼高在什麼地方,15塊的收費能多長時間收回成本?所有的問題都直指航空與移動通信公司的壟斷性質與傲慢態度。(文/王傳濤 圖/王乃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