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經濟臺滾動新聞 >

[每日農經]新興養殖的誘惑(4)上餐桌的黃粉蟲(2010.9.17)

發佈時間:2010年09月18日 00:2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CTV-每日農經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進入《每日農經》官網

>>>進入“農家樂”臺

    聯絡方式:北京 寇紅艷 13801282125

    志鵬:“我現在是在北京市門頭溝一家普通的農家院,您別看這個院子不大呀,但是瞧瞧這院裏頭,小小的院裏頭滿滿噹噹都被這汽車填滿了,咱們先去瞅一眼。打擾一下,咱們都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呀這是?”

    遊客:“我是從豐臺。”

    遊客:“我是從張家口來的。”

    遊客:“從河北來的。”

    遊客:“從黑龍江來的。”

    志鵬:“要説這北京呀,那有特色的農家院還真不少,可是這個看似普通的農家院卻連這個外省市的顧客他都來光顧呀,您説這兒到底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呢?”

    遊客:“有特別的,吃蟲。”

    遊客:“吃蟲啊。”

    遊客:“吃蟲來了!”

    記者算是看清楚了,這種蟲正是平常用來喂魚喂鳥用的黃粉蟲,敢情這人跟動物搶起食來了。

    志鵬:“要説這黃粉蟲我可不陌生,比如用它喂雞、喂魚、喂鴿子,甚至喂林蛙的都有,黃粉蟲是一種非常好的動物性蛋白飼料,但是這黃粉蟲上餐桌我還是頭一回碰到。”

    黃粉蟲俗稱麵包蟲,原産北美洲,在我國已經有幾十年的養殖歷史了,這種蟲子體內含有大量的蛋白質,有“動物蛋白王”之稱。

    北京農業職業學院副教授張孝和:“它的營養價值還是非常高的,蛋白質含量在40%左右,國外主要作為麵包的一種添加劑來使用,用於人的食品。”

    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張青文:“黃粉蟲蛋白質還是比較高的,另外它那個殼帶有幾丁質,在消化道裏可以殺很多菌,可以幫助消化,這個殼是非常好的。”

    看來黃粉蟲是完全可以吃的,在這家農家樂餐館裏,它就被烹調成菜肴上了餐桌。

    寇大姐:“很多人都好吃這一口,奔蟲子來的。”

    遊客:“大概一兩個星期來一次吧。”

    遊客:“這裡有蟲呀,有這個,別的地兒沒有。”

    遊客:“朋友介紹來北京玩,旅遊,順便來嘗嘗這個。”

    別看現在寇大姐這兒這麼多人吃黃粉蟲,其實,就在兩年前,寇大姐養黃粉蟲還只是用來喂雞。在雞的飼料中添加一定比例的黃粉蟲,雞吃黃粉蟲後,不僅雞蛋的品質提升了,産蛋率也提高了20%,粉蟲雞蛋賣到了每公斤六七十元的好價格。

    遊客:“買他們雞蛋,粉蟲雞蛋,這是每次來必帶的,帶幾箱回去。”

    遊客:“送親朋好友或者給自己家小孩買。”

    粉蟲雞蛋、粉蟲雞都為寇大姐帶來了不錯的收益。隨著全國養殖黃粉蟲越來越普及,真沒想到,這兩年人也開始直接食用黃粉蟲了,這就難怪寇大姐趁勢推出了黃粉蟲宴。這不,她還和志鵬較上了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