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創富頻道 > 新目錄 >

跳魚節開幕 跳魚養殖成為越溪農民致富新途徑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7日 10:1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寧海新聞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8日,第三屆浙江寧海(越溪)跳魚節將在越溪拉開帷幕,屆時,將吸引縣內外眾多遊客和客商前往參觀。近年來,跳魚已經成為越溪這個全省水産養殖強鄉的代名詞,借助跳魚這張名片,越溪的水産養殖産業也邁上了一個新臺階。這背後,值得一提的是當初最早養殖跳魚的褚友能。

       跳魚又叫彈涂魚,生活在淺海中和河口附近,因為營養價值高,被喻為“水中人參”,是浙江、福建沿海一帶市民喜歡吃的一類魚種,也是港澳地區、尤其是台灣地區和日本市場的搶手貨。在褚友能接觸跳魚養殖前,寧海以及周邊市場上的跳魚都是戶外野生的,因為數量有限,價格一直較高。一次偶然的機會,褚友能捕捉到了跳魚養殖的機會,開拓了一個新興的養殖産業。

       事情要從褚友能的老行當説起。褚友能是一市鎮牛臺人,俗話説“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依靠一市、越溪一帶的水産養殖産業,褚友能幹起了蝦苗販賣的生意,從廣東、福建等地將蝦苗販賣到寧海,賣給一市、越溪等地的養殖戶。2003年,褚友能在福建霞浦一帶看到了跳魚養殖場。“當時我很奇怪,跳魚竟然還能養殖?”在海邊長大的褚友能感覺很詫異,一直以來,他們都是習慣在野外捕捉跳魚的。當時的褚友能就留了一個心眼,仔細觀察起了跳魚養殖的有關事項,並和養殖場的工作人員交上了朋友。接下來的兩年時間裏,只要有機會去福建,褚友能都會跑到霞浦的跳魚養殖場去看看。經過兩年的精心觀察,褚友能決定回寧海發展跳魚養殖産業。讓他心動的除了跳魚的利潤外,還有跳魚養殖的發展前景。“當時寧海乃至寧波都還沒有人養殖跳魚,如果能夠養殖成功,這將是一個賺錢的行業。”褚友能説。

       2005年,褚友能在越溪鄉承包下100畝土地,與一位朋友一起開始了跳魚養殖産業。看著人家養殖容易,臨到自己卻是事事不順。五年時間裏,差不多每一年,褚友能的跳魚養殖都要遭遇一次新危機。好在褚友能有一股幹事業的恒心,最終堅持了下來。

       第一年,褚友能懷著滿滿的信心,與朋友一起投資了10萬元,準備大幹一場。可惜的是,老天爺跟他開了個玩笑,接連幾個颱風,帶來了大量雨水,淹沒了他的養殖塘,養殖的跳魚都跑到野外成為了野生的跳魚。10萬元投資顆粒無收,打了水漂。不甘心失敗的褚友能買來苗種繼續養殖,第二年的正月,收穫了一個好行情,最高時,一斤跳魚賣到了105元,當年不僅大賺一筆,還挽回了第一年的損失。第三年,碰上嚴寒的天氣,褚友能的跳魚被凍死了一大半,原本每畝有50公斤的産量,最後一畝25公斤的産量都不到。除了與颱風、嚴寒等惡劣天氣做鬥爭,褚友能還要對付天上飛的各種鳥類。“尤其是白鸛,特別喜歡吃跳魚,有一次我們曾抓住一隻白鸛,剝開來一開,裏面竟然有十多條跳魚。”褚友能説:“這樣吃下去,塘裏的跳魚都沒得剩了。”為了對付這些鳥類,褚友能在養殖塘上面罩起了格子網,上百畝的面積也是一筆不小的投資。

       雖然存在著比較大的風險,但是跳魚的價格卻一直穩定在100元一公斤左右,一畝的收入保持在1500元到2000元,這也給了褚友能堅持下去的動力。五年來,他的養殖面積從100畝擴展到250畝。“五年養殖下來,讓我意識到養跳魚,風險和利潤是並存的,養得好可能一年就賺大錢,養不好一年就可能把幾年的積蓄給虧空了。”褚友能説:“關鍵還是在堅持,相信跳魚會給自己好回報。”在褚友能的帶領下,越來越多的養殖戶加入到了跳魚養殖的隊伍中。現在,越溪鄉跳魚養殖面積共1500畝,畝産量為100-120斤,年産量75噸,年産值671萬元,年利潤248萬元,成了一個新興的致富産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