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創富頻道 > 新目錄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金陵晚報:壟斷下的“陽光配送”不可能很陽光

 

CCTV.com  2010年06月12日 17:4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金陵晚報  
[內容速覽]  為減少流通環節,降低虛高藥價,山東部分城市正在推進醫療機構用藥“陽光集中配送”。然而,這一旨在惠民的醫改舉措卻引發了上百家醫藥商業企業及醫院的質疑:一些地方政府推行的藥品“陽光集中配送”變為“一家配送”;獨家配送後部分藥價不降反升。

      為減少流通環節,降低虛高藥價,山東部分城市正在推進醫療機構用藥“陽光集中配送”。然而,這一旨在惠民的醫改舉措卻引發了上百家醫藥商業企業及醫院的質疑:一些地方政府推行的藥品“陽光集中配送”變為“一家配送”;獨家配送後部分藥價不降反升。

      “陽光集中配送”聽起來很美,但是“陽光集中配送”在運作的過程中,卻給了個別企業太多的“陽光”。比如,業內人士説,一個名叫山東海王銀河醫藥公司的企業橫空出世,不僅取得濰坊市藥品獨家配送權,還順利拿下棗莊、威海、聊城等市的藥品配送權。這樣的結果立即激起上百家醫藥商業企業的質疑。

      姑且不論這些醫藥企業和山東海王的爭論孰是孰非。其實普通百姓倒不在乎是“陽光配送”還是“一家配送”。他們關注的是藥品價格,能買到便宜藥才是硬道理!但藥價配送後不降反漲,就有點説不過去了,怎能給你點陽光就“燦爛”呢?這未免太傷民心,也和有關部門出臺“陽光集中配送”的初衷背道而馳。
 
      “陽光集中配送”本來要體現的是公平、公正。但是由於在實際的操作過程中,沒有把握好這一原則,讓個別企業劃拉走了太多的“陽光”,這就很容易形成壟斷。實踐證明,任何壟斷行業都有一個共性:高高在上,霸王作風,獨斷專賣。特別是藥品,關係到百姓的身家性命,如果就這樣被簡單“買斷”,“搶”走的是民脂,傷害的將是民心。

責編:胡迪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