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創富頻道 > 新目錄 >

大四女生創業賣糕點 台灣糕點引進內地市場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9日 10:0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河南工人日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儘管剛走出大學校門,可23歲的楊曉琳卻已創業當了半年多的糕點店老闆。説起大學生創業,她建議大學生要從基礎做起,在創業前做好市場調研和準備。

       日前,記者見到了正在店裏忙碌的楊曉琳。她是山東輕工業學院財務管理2010屆畢業生,從小就很喜歡烘焙,進入大學後“想要開一家糕點店”的念頭在她心裏越來越強烈。2007年5月,當打聽到上海有烘焙展會時,她在家裏坐不住了,帶著自己攢的零花錢來到了展會現場。在現場,看著來自世界各地各式各樣的烘焙糕點,楊曉琳特別興奮。考察中,台灣有一家公司展出的當地特色糕點讓她過口不忘。

       回到濟南後,只要上課不忙,楊曉琳就喜歡跑到市區四處轉悠,看看都有什麼樣的糕點店。經過調研,她發現自己吃到的美味鳳梨酥等台灣糕點在濟南並沒有太多銷售商家,這個發現讓她開始“蠢蠢欲動”。經過輾轉週折,2009年下半年,剛上大四的楊曉琳聯絡到了讓自己印象深刻的這家台灣公司,表達了自己的意向,希望能在濟南也開一家台灣糕點店舖。

       “人家一聽説我還是在校生,開始並不太樂意。還好,最後他們還是被我的誠心打動了。”楊曉琳説。一旦確定了目標,楊曉琳立刻開始行動。她找到父母,將自己的市場調研結果詳細地講解給父母聽。終於,楊曉琳的父母同意先借給她創業資金。

       借到了創業資金,楊曉琳又開始到處租房,最終她將店舖選在了堤口路和濟濼路的交會處。有了房子,她就開始跟著台灣糕點公司派來的烘焙師傅學習。那段時間,楊曉琳多數時間都泡在店裏。有時為了研究怎樣能將糕點做得更好,她經常要熬夜到淩晨。

       2010年1月,楊曉琳的小店正式開張了,還沒畢業的她成了小老闆。小店的隔壁是一家已小有名氣的糕點店,有時一些顧客來買糕點時,看到楊曉琳的小店會好奇地到店裏去轉轉。但他們問楊曉琳最多的話就是“你們店裏的東西好不好吃”。

       開始創業後,楊曉琳才感覺有好多東西要學。做出了好吃的糕點顧客卻很少,或者顧客很多時來不及做太多糕點,這些都會讓楊曉琳“頭大”。另外,如何和顧客打交道、怎樣管理比自己年齡還大的員工等,這些都讓初次創業的楊曉琳不停地學習著。

       説起自己創業,楊曉琳認為大學生創業不要好高騖遠,要從基礎做起。對於選擇的項目要做充分的市場調研,不斷地去了解這個行業,然後做出自己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