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創富頻道 > 新目錄 >

大學生夫婦回鄉創業 密林間萬隻土雞自由飛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9日 10:1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三晉都市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這是一個佔地約一百畝的荒山,早年由朱金明的岳父承包,只在山間平地,種植了一片核桃樹,經濟效益不太好。朱金明夫妻的創業故事也受到當地政府的關注,今年5月,太谷縣委宣傳部和團縣委授予朱金明“五四青年創業獎”,並授予他“青年養殖能手”稱號。

       太谷:大學生夫婦回鄉創業

       10月20日,太谷縣范村鎮東曲河村的一處山谷裏,在山間自由覓食的雞群被記者驚擾,突然“撲棱棱”高飛了起來,穿過足有300米寬的山谷,轉過遠處擋著的高崖,直飛上對面山上的寬闊平臺。這沖天一飛的情景,讓所有目擊者大吃一驚。

       這是什麼雞?是誰養的雞?這群會飛的雞背後,是一對大學生夫婦不平凡的創業故事。

       土雞的幸福生活

       太谷縣范村鎮東北,是典型的旱垣山區,溝深林密,自然風光頗為秀麗。東曲河村就坐落在這裡。村東一條土路迤邐通往一座四週被鐵絲網封閉的綠色山梁,山間樹木蔥蘢,綠草茵茵。穿過一道簡單的網狀大門,只見草木叢中,三五成群的雞自由啄食,歡快追逐,嘀啾的雞鳴聲此起彼伏,好似一曲奇特的交響樂,偶爾有幾隻大膽的雞仔溜達到記者腳下,啄起一條小蟲,馬上呼扇著翅膀飛開去了。“這裡的雞真幸福!”隨行的同行感嘆道。讓記者感嘆的還有這幸福雞仔的主人——一對80後小夫妻。男主人朱金明雖然連鬍子都沒顧上修剪,可一旦開口,其睿智的談吐和鏡片後熱情的目光立即讓人刮目相看,他身旁的妻子裴華也是溫柔裏透著聰慧內秀。

       這是一個佔地約一百畝的荒山,早年由朱金明的岳父承包,只在山間平地,種植了一片核桃樹,經濟效益不太好。2007年,朱金明和裴華將目光轉向這片荒山,並開始琢磨如何讓其發揮最大的效益。

       2008年,二人最終將放養土雞作為創業的首選。經過幾番考察後,2009年春,朱金明的土雞王國正式開始基礎建設。同年7月,近萬隻雞仔運抵這裡,開始了它們的幸福生活。

       清新的空氣中,輕快的音樂隨風流淌,一囤囤金黃的玉米如同雄壯的衛兵在入口處列隊。山坡上一個佔地數畝的雞舍裏幾百隻雞正臥著下蛋。而其餘數千隻雞們都在草叢樹底來往覓食,追逐打鬧。核桃樹下,自動飲水系統長長的軟管下,十余只口渴的雞輕輕觸動機關,啄食流下的清水,偶爾有成功産蛋的雞伸長脖子“咯咯答”地唱起來,總有幾隻雞欣賞地附和。

       讓記者奇怪的是,高大的雞棚裏,並沒有籠養雞舍裏濃濃的臭味,細看才知道,通風良好的雞舍裏,腳下的雞糞都已風乾。山坡上,有雞們自己造出的産蛋窩,一個窩裏,竟是十幾隻小巧可愛的雞蛋,白色、黃色還有淡淡的綠色。

       向陽的房子裏,一盒盒雞蛋整齊地碼在箱子裏,上面的標牌上,“銀三坡原生態土雞蛋”“自然放養自然味道自然健康”的字樣特別醒目。標牌上,還按照産蛋時間鄭重地打印上了“生産日期”。背陰的房間裏,四方的木盤疊放在一起,裏面蠕動著“高蛋白之王”黃粉蟲。這是雞們改善伙食的飼料,另一個房間裏還堆放著氣味清香的藥渣子。這些來自知名中藥廠的藥渣子,對於改善雞的肉質,增加雞蛋的營養成分有著重要作用。

       領著記者,從山腳轉到山頂,再從山頂下到山腳,被驚起的雞兒呼扇著翅膀飛向高處,讓人莞爾一笑的同時,不禁驚奇它們神奇的力量。

       曾經的艱難創業

       “我們都是山西旅遊職業學院 (原山西計劃統計學校)的學生。”2001年畢業的朱金明是河北人,是該校招收的第一批省外學生,也是第一屆計算機應用及維修專業學生。裴華比他高一屆,學的是財會專業。兩人在學校時並不相識。還是就業的艱難讓他們相遇相知。

       2000年7月,裴華畢業離校,在省城人才市場,處處碰壁的她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份推銷醫療器械的工作。在這裡,她認識了暑期實習打工的朱金明。那時的裴華和朱金明鉚足了勁,都想幹出個樣兒來好衣錦還鄉。但沒到一個月,裴華就幹不下去辭職離開。朱金明在堅持了四個月後,也選擇了放棄。對他來説,每個月只能掙到二三百元工資並不算什麼,重要的是,他感覺自己推銷的儀器並沒有那麼多功效,也不值那麼多錢。要想賣掉它,只能去欺騙那些可憐的老人。

       辭職後的裴華經歷了更長的找工作時期,直到2001年底,她才在一家電腦專賣店找到了一份電腦銷售員的工作。意識到學歷在找工作中的重要性,朱金明回校考取了會計統計專業的大專文憑,2001年畢業後,學習計算機的他也進入省城一家電腦公司。

       朱金明起初做的是搬運工的工作,一米多寬、一尺多厚的打印機,他要騎著自行車從南內環街送到動物園。辛苦工作之餘,朱金明和裴華最幸福的是接到對方的電話。

       2002年10月,裴華所在電腦專賣店的老闆,將開始賠錢的專賣店轉讓給了他賞識的朱金明。沒怎麼猶豫,朱金明就接手了店面。但現實又一次考驗了他。接手不久,該品牌電腦的市場就開始萎縮,此時,一個月4000元的房租加人員工資重重地壓在他身上,只能靠貨款苦苦堅持。一年後,他已經成為負債10萬元的“負翁”,當時的10萬元,對於他和裴華而言,無疑就是天文數字。

       人們都認為他堅持不下去,勸他放棄。但逆境中的朱金明卻選擇了堅持,並將經營方向轉向墨盒等耗材經銷。他親自去珠海談妥墨盒代理事宜,每天陪客戶吃飯喝酒,並將業務做進一些企業。無論是辦公設備、網絡、機房,哪怕是買一個簽字筆芯,一塊橡皮,只要客戶需要,他就去做。

       兩年之後,他的堅持、努力和優良服務積累了好口碑,客戶介紹客戶,生意逐漸增多,專賣店開始贏利。趁熱打鐵,朱金明又在“賽格”租了幾個櫃臺,將電腦生意做的是風生水起。

       生意漸漸上了軌道後,兩人才正式舉辦了婚禮。2007年,裴華懷孕了,因為電腦城輻射大,怕影響胎兒,兩人籌劃著在省城富百家商場盤了個店,專賣孕嬰用品。朱金明雷厲風行的作風再一次被驗證。前後半個月的時間,小店就開了起來,這個小店在夫妻二人的精心打理下,賠了半年之後,逐步有所起色,如今,這個幾平方米的小店已經擴大到25平方米,因貨品全,服務好,每月純利潤就能達到一兩萬元。

       有了資金,兩人沒有考慮買房置地,而是將目光投向了城裏人看不上的荒山荒坡。

       回鄉的毅然抉擇

       “現在,無論是城裏人還是鄉下人都講究健康生活。常常聽説懷孕的城裏人專門跑到鄉下農村花高價買土雞蛋給孕婦吃,這難道不是一個很好的商機嗎?”朱金明想起了岳父在鄉下承包的那片荒山。他認為,養雞投資小,市場大,一定有前途。

       朱金明計劃拿出10萬元做土雞投資,並樂觀地想象,頭一批土雞賣出去,他已成為百萬富翁了。為此,他專門在河南定做了一批包裝箱,上面印上:建議零售價128元每只。按照他的算法,一隻土雞100元,一年後1萬隻成雞賣出去,可不就是百萬元的收入。但一年多以後,他向記者倒苦水:“沒想到農業投資也會這麼大!回收期這麼慢!”

       2009年春天,朱金明開始在這個小山溝裏引水引電,開山修路。在村裏一眼泉水處,他打出了一口水井,並在山頂處建了一個蓄水井,引水上山,建成了“自來水”,安裝了自動飲水系統,通到山溝的各個角落,解決了雞的喝水問題。

       本來,朱金明還想在邊界處種起一大圈的花椒樹,但因為山坡上常有羊只跑來,將樹皮啃掉,只好作罷。他買來幾大車鐵絲網,20米一圈靠人扛肩挑在山脊上豎起了2500余米長的圍墻。光是攔圍墻,5個人就幹了近一個月。引電上山時,埋電桿差點砸著人,所幸有驚無險。為了讓土雞們有一個更好的生活環境,他還種草種樹,栽植了數百株核桃樹、杏樹、李子樹,並引進了各種牧草。

       基礎工程建下來,一算賬,朱金明已陸續投入30余萬元,遠遠超過了他的預期。但開弓沒有回頭箭,朱金明也不是那麼容易放棄的人。2009年7月,他首批引進的近萬隻雞仔運抵山谷。由於缺乏經驗,雞仔沒有經過挑選,質量並不好。在雞仔出生之後的40天脫溫期裏,為了確保成活率,朱金明日日夜夜守護在雞舍。等小雞們挺起了翅膀,他才搬出了雞舍。

       問題接踵而來,第一次放養,因為沒經驗,晚上雞回窩時,上萬隻雞短時間內擠在雞舍門外,紮在一堆,叫做一團。等發現情況不妙,趕緊跑過去,雞踩在了一起,底下的雞已不會動了。雞舍中間,一群雞趴了一大堆,扒開一看,踩死三百多只。朱金明心痛得要命,半斤重的雞用小推車一車一車往出推,都埋在了核桃樹下。

       其次是鼠害,雞舍裏最多時能有上百隻老鼠在地下亂躥。他只好從省農科院請來鼠害專家,設捕鼠籠、夾子才控制住。

       這處土雞的世外桃源也引來了老鷹的窺視。三四隻老鷹常常過來掠食,一個俯衝,一隻小雞就在其爪下喪生。為了驅趕它們,雞場的辦公室裏常備有二踢腳,老鷹來了就放炮。

       2009年冬季,放養的近萬隻土雞以良好的體質度過了寒冬。為了準備越冬糧食,朱金明的積蓄又少了10萬元。因為平均每只雞每天最少補一兩半飼料,一天的成本就是七八百元。2009年底,朱金明不得不將3000隻公雞以60元每只的價格賣出,才度過了糧食危機。2010年,他提前承包種植了100畝玉米,今年秋,收穫了的5萬餘公斤玉米足以解決土雞們的過冬難題。

       今年,朱金明夫妻倆還給自己的雞蛋註冊了“銀三坡”商標,目前該商標已經通過申請。

       藍圖的宏偉美好

       在解決了生産問題之後,朱金明夫妻利用自己積攢的生意網絡,將自己生産的土雞蛋放進了省城的二十余家農産品店,他還準備自己開設專門的健康農産品店,讓自己養殖的健康土雞走上市民的餐桌。

       天道酬勤。朱金明的創業精神和原生態養殖模式得到了有關方面的關注和支持。原山西省農科院副院長、山西省白色農業研究開發中心主任周運寧偶然參觀了朱金明的土雞王國,對這種放養土雞方式做了高度評價,他認為,這是一種回歸自然讓動物在自然界自由汲取營養的原生態養殖模式,屬於“白色農業”無公害生産的範疇。2009年12月,山西省白色農業工程學會把朱金明的土雞生態養殖場發展為山西省土雞 (白色)農業工程分會,並將逐步建成“白色農業”産業化試驗園。山西省白色農業工程學會還先後派出數名種植、養殖專家到他的養殖場指導獻策,幫助他解決生産中出現的技術難題。

       朱金明夫妻的創業故事也受到當地政府的關注,今年5月,太谷縣委宣傳部和團縣委授予朱金明“五四青年創業獎”,並授予他“青年養殖能手”稱號。

       可朱金明並不滿足於現狀,他為自己的養殖場勾畫出了更美的藍圖:明年要建一座有機肥料廠,把雞糞做成生物有機肥;還準備規劃幾個魚塘,利用雞糞喂魚,形成良性循環、可持續發展的綠色養殖模式;將來還要利用山體有利地勢和自然小氣候,建造窯洞式冷藏庫,搞節能溫室,發展無公害果菜生産。他告訴記者,要想做強做大,靠自己幹還不行,下一步計劃籌建雛雞孵化室,在實現自繁自養的同時,還要逐步引導農民喂養土雞,採取“公司+農戶”的方式,帶動當地農民共同致富。

       朱金明將用行動實踐他的諾言,迎接他的必將是金燦燦的明天。

       相關鏈結

       白色農業是指應用高科技開發微生物資源,實現微生物資源産業化的新型農業。微生物同樣可以提供食物、飼料、工業原料。白色農業是以蛋白質工程、細胞工程、酶工程為基礎,以基因工程綜合組建的工程農業。它把傳統農業的動植物資源利用擴展到微生物新資源利用,創建以微生物産業為中心的新型工業化農業,將極大改善農、牧業産品的品質,減輕環境污染,提高農産品的産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