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經濟臺滾動新聞 >

[致富經]一句話等了18年(2010.9.17)

發佈時間:2010年09月18日 00:1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CTV-致富經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進入《致富經》官網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2010年5月,記者到浙江省景寧畬族自治縣採訪一個叫任家弟的人,剛一見面,任家弟就帶著記者進了山,因為他的財富就藏在這片大山裏。

    任家弟:味道很好,很好。山上的水比礦泉水還好,很涼快。

    汽車停在山腳下,步行一個多小時,就到了一片樹林。這片樹林看上去也沒什麼特別,任家弟卻開始興奮起來。

    任家弟:這棵太大了,這個有15年了。

    這些樹被砍倒以後,為什麼還要把樹皮剝個精光,難道這些木材有什麼特殊的用途?但不久記者就發現,任家弟看中的不是木材,而是剝下來的樹皮!

    任家弟:起碼有幾元錢了,兩三元錢,這個都可以用,這個是枝皮。

    這是一種可以剝皮賣的樹,一畝地有二三百株,每株樹的樹皮可以賣到200多元錢。這樣算下來,一畝地的收入就高達四萬元,任家弟種了500畝這種可以剝皮的樹,而他的另一筆更主要的財富雖然和這些樹密切相關,但是比種樹更賺錢,賺錢的速度也更快,這個賺錢的生意是從23年前聽到的一句話開始的,也就是從那一年開始,一個讓任家弟頭疼的問題始終困擾著他,生意也因此沒有大的起色。直到18年之後,另一個人的一句話,讓任家弟茅塞頓開,生意也開始風生水起,迅速獲得了上千萬元的純收入。

    任家弟做的到底是什麼生意?是什麼問題困擾了他18年之久?18年之後,又是什麼樣的人,對任家弟説了什麼樣的話,讓他迅速創造了上千萬元的財富?

    任家弟是浙江省景寧畬族自治縣人,早年他就是靠著這條江水討生活。任家弟在江的上遊砍下木材,扎成木排,順流而下,直到溫州。

    任家弟:這個是竹排,以前是木排,去溫州,是木排連起來的,很長的,很寬的,比這個大。

    任家弟把木材賣掉之後,再從陸路轉回來,一個來回要一週的時間,一年能掙三四千元,這樣的收入不算窮,也不算富。

    一個偶然的機會,朋友的一句話,改變了任家弟的生活,讓他告別江水踏上陸地,18年後,另一個人的一句話成就了他的千萬財富。

    這種樹叫厚樸,大多生長在深山裏,樹高可達15米,樹齡長的有100年。厚樸的皮剝下來曬乾是一種常用的中藥材,具有燥濕消痰、下氣除滿等功效。

    吳守標:厚樸是一種很常見的中藥,像藿香正氣水,香砂養胃丸,木香順氣丸,很多藥都有它的成份。

    厚樸在全國的分佈比較廣泛,主産地是浙江、四川、重慶、湖南、湖北、福建等地,景寧畬族自治縣也是厚樸的主産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