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CCTV2013年度法治人物評選官方網站|12·4法治的力量2013

[CCTV2013年度法治人物]守望母親河的民間環保志願者 “湘江守望者”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04日 21:2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圖片新聞
央視網評
今日話題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守望母親河的民間環保志願者 “湘江守望者”

守望母親河的民間環保志願者 “湘江守望者”

  【獲獎者】守望母親河的民間環保志願者 “湘江守望者”

  【主要事跡】

  湘江,湖南人的母親河,流經湖南4000萬人口聚集區和1600家工礦企業及重工業基地,沿途吞納海量生活污水和工業廢水,成為目前中國重金屬污染最嚴重的河流。

  為了拯救不堪重負的河流,2011年,幾個年輕人創立了“湘江守望者”行動網絡,他們深入污染源頭,暗查排污企業,打響了母親河守望行動的第一槍。

  毛建偉、劉海威和宋偉。被稱為湘潭環保“三劍客”,因為觸碰到非法排污企業的利益,三劍客經常受到阻撓。

  程娟,同樣是“湘江守望者”的發起人之一,她回到家鄉醴陵,在湘江一級支流淥水河的源頭建起一個農家樂,讓孩子們在這裡感受最純凈的湘江水。

  10月26日,湘江守望者成員用沿江步行20公里的方式來表達對母親河的熱愛和敬畏之心。守望湘江,決不是一個人的戰鬥。

  【頒獎詞】

  面對自然的恩賜,他們懂得感恩;面對河流的饋贈,他們知道回報。在一滴水的折射裏,他們看得到人心的善惡,在一條河的律動中,他們用覺醒者的汗水和淚水洗刷無知者的罪行!

  一張張平凡的面孔,一步步艱難的前行,他們低身堵住的是注入母親河的一道道污水,挺身扛起的是一江兒女的責任和擔當!

[CCTV2013年度法治人物]守望母親河的民間環保志願者 “湘江守望者”
channelId 1 1 2 4aac80e7bc4a4fe0b6d4ae03249a2c2e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