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CCTV2013年度法治人物評選官方網站|12·4法治的力量2013

[CCTV2013年度法治人物]年度致敬人物:中國控訴侵華日軍性侵第一人 萬愛花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04日 21:2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圖片新聞
央視網評
今日話題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萬愛花養女李拉弟

萬愛花養女:李拉弟

  【獲獎者】年度致敬人物:中國控訴侵華日軍性侵第一人 萬愛花

  【主要事跡】

  2000年12月8號,日本東京,一次控訴日軍性暴力的庭審現場,一位來自中國山西的71歲老人作為證人,控訴57年前的日軍暴行,説到悲憤處,當場昏了過去。在數十萬遭受日軍性暴力侵害的中國婦女中,她是站出來實名控訴的第一人,她叫萬愛花。

  1943年夏天,日軍入侵山西盂縣,14歲的萬愛花先後三次被日軍抓進據點,遭到不分晝夜的蹂躪和摧殘。日軍對萬愛花進行了慘無人道的折磨,致使她全身多處骨折,耳朵被撕爛,頭上被釘釘子,頸部陷入胸腔,胯部陷入骨盆,1米65的身高縮至1米47,永遠喪失了生育能力。

  獲救後,她隱姓埋名,遠走他鄉,發誓再也不回來。但她卻在收到退休教師張雙兵的信後勇敢的站了出來。在萬愛花的帶動下,先後有十幾位中國受害者表明身份,加入訴訟,她們在各種日本民間集會上説出事實,讓日本民眾了解真相。

  20年間,萬愛花八赴日本,三次訴訟,均告敗訴,她卻從未放棄,哪怕身患重病,癱瘓在床,她最惦念的還是打官司。2013年9月4日,萬愛花去世,享年84歲,臨終時她沒有閉上眼。人們會記得,萬愛花生前説過:“總有一天,總有一天,他們不能就這麼拖著。”

  【頒獎詞】

  從14歲到84歲,從一個女孩到一個老人,她背負70年的屈辱,代表在那場戰爭中每一個受侮辱、遭踐踏、被蹂躪的中國婦女進行申訴。這是人類良知與獸行的對峙,如果天堂裏也有審判的話,歷史的罪惡還會被漠視淡忘嗎?

[CCTV2013年度法治人物]年度致敬人物:中國控訴侵華日軍性侵第一人 萬愛花
channelId 1 1 2 53d2ffd7a8c04c06876e5838e42ab8ae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