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科教微信訂閱號,敬請關注!

人物歷史自然科技文化軍事文化經濟專題

《百家講壇》一週節目預告(2月9日-2月15日)

科教名欄 央視網 2015年02月06日 16: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三部第二集2月13日播出

  主講人:錢文忠

  錢文忠,復旦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在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欄目主講《玄奘西遊記》,《錢文忠解讀〈三字經〉》,《錢文忠解讀〈弟子規〉》等節目。2013年主講《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一二部。

 

  節目介紹:

  一部《百家姓》,一個個家族傳承的歷史,中國人永遠割捨不掉的家族情懷。“我是誰,我從哪來”,中國人刨根問底的追問,《百家姓》給出了歷史的回答。2015年春節期間,《百家講壇》推出系列節目《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三部,敬請關注。

 

  趙錢孫李,周武鄭王,簡單的漢字排列,承載了中國人世世代代難以割捨的血脈親情,《百家姓》——家族傳承的歷史,國人永遠銘記的家族情懷。今天播出《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三部第二集《徐 丘》。

 

  徐姓

  徐姓是一個典型的多民族、多源流姓氏,主要源自嬴姓、子姓及少數民族改姓等。源於嬴姓。遠祖可追溯到五帝時代金天氏少昊(嬴姓)。少昊重孫為伯益,佐大禹治水有功,夏王封伯益之子若木于徐,故地在今安徽省泗縣北。徐國歷夏、商、週三朝代,一直活躍在江淮之間,史稱徐戎,也稱徐夷或徐方。春秋時,徐偃王反周,被周穆王聯合楚國所滅,後又復封徐偃王之子宗為徐子。戰國時,吳國滅徐,隨後越國滅吳,至楚國滅越,徐國的版圖歸入楚國。徐國的子孫遂以國名為氏,散居於江淮之間。

 

  丘姓

  丘、邱姓同源,邱姓由丘姓而來,最早一支丘姓源自姜姓、呂氏的姜尚,故姜太公為丘(邱)姓太始祖。邱姓望出河南,稱“河南衍派”。西周初年,姜太公呂尚作為開國功臣,被封于齊,建立齊國,定都營丘。據傳,太公尊重當地人民的風俗習慣,簡化君臣之禮,又鼓勵百姓利用本地魚鹽資源發展生産,齊國呈現出一派祥和富足之景象,太公受到國人擁戴。後因故將營丘改稱臨淄,太公之子穆懷念都城故稱,遂以地為氏,人稱丘穆,丘穆後人遂沿用丘姓,奉丘穆為得姓始祖。因“邱”姓為“丘”姓避諱加邑旁而來,實屬同源,故丘穆亦為邱姓得姓始祖。

 

 

 

相關閱讀 中國故事 | 百家姓
我要糾錯編輯:趙文 責任編輯:
實時熱點
  • 歷史
  • 科技
  • 人物
  • 經濟
  • 軍事
  • 自然
  • 文化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開講啦》
《開講啦》是中國首檔青年電視公開課。節目邀請“中國青年心中的榜樣”作為..詳細 >
百家講壇
《百家講壇》欄目一貫堅持“讓專家、學者為百姓服務”的欄目宗旨,欄目在專..詳細 >
《等著我》
中國唯一一檔利用國家力量為普通大眾實現“團圓夢”的大型服務類節目。我們..詳細 >
百家講壇 《風雲南北朝之苻..
苻堅是南北朝時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時間裏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詳細 >
熱點專題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