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科教微信訂閱號,敬請關注!

人物歷史自然科技文化軍事文化經濟專題

《百家講壇》一週節目預告(2月9日-2月15日)

科教名欄 央視網 2015年02月06日 16: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三部第四集2月15日播出

  主講人:錢文忠

  錢文忠,復旦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在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欄目主講《玄奘西遊記》,《錢文忠解讀〈三字經〉》,《錢文忠解讀〈弟子規〉》等節目。2013年主講《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一二部。

 

  節目介紹:

  一部《百家姓》,一個個家族傳承的歷史,中國人永遠割捨不掉的家族情懷。“我是誰,我從哪來”,中國人刨根問底的追問,《百家姓》給出了歷史的回答。2015年春節期間,《百家講壇》推出系列節目《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三部,敬請關注。

 

  趙錢孫李,周武鄭王,簡單的漢字排列,承載了中國人世世代代難以割捨的血脈親情,《百家姓》——家族傳承的歷史,國人永遠銘記的家族情懷。今天播出《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三部第四集《夏 蔡》。

 

  夏姓

  源於姒姓,出自夏王朝大禹之後裔,屬於以國名為氏。據史籍《史記·夏本紀》記載,相傳帝堯時,鯀的妻子有莘氏女志因夢裏吃了薏苡而生禹,故帝堯便賜禹以媯為姓。後來大禹成功地治理了水患,發展農業,平定三苗之亂,使人民安居樂業。為了表彰大禹的豐功偉績,舜帝封他于夏(河南登封),把帝位傳給了他。

 

  夏禹逝世後,其子啟搶位而繼,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奴隸制國家夏王朝。後因夏帝桀暴虐無道,終被商湯推翻。公元前11世紀周朝初年分封諸侯,夏禹的後裔東樓公受封于杞(河南杞縣),為杞侯。至簡公時,被楚國所滅。簡公之弟佗(媯姓)出奔魯國,魯悼公因其為夏禹的後裔,給予采地為侯,稱為夏侯(複姓),其後裔以夏為姓,稱夏氏。

 

  蔡姓

  蔡姓乃黃帝之後,源出於姬姓周王族,是蔡國王室後裔,以國為姓。公元前11世紀,周武王姬發滅商後,將五弟叔度封于蔡(河南上蔡),建立蔡國,與兄管叔鮮、弟霍叔處共同監督被封在商朝舊都的殷紂王之子武庚祿父,管理殷商遺民,史稱”三監”。

武王死後,子成王姬誦繼位,由武王之弟周公姬旦攝政。管叔、蔡叔對此不滿,聯合武庚及東方夷族進行反叛。後被鎮壓,武庚、管叔被殺,蔡叔遭放逐,不久,死於遷所。其子胡,遵守文王的德訓,與人為善。由於胡在魯政績卓著,周公奏請成王,復封胡于蔡,以奉蔡叔之祖,是為蔡仲。公元前446年,蔡國被楚國滅,子孫四散,以國為姓。

相關閱讀 中國故事 | 百家姓
我要糾錯編輯:趙文 責任編輯:
實時熱點
  • 歷史
  • 科技
  • 人物
  • 經濟
  • 軍事
  • 自然
  • 文化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開講啦》
《開講啦》是中國首檔青年電視公開課。節目邀請“中國青年心中的榜樣”作為..詳細 >
百家講壇
《百家講壇》欄目一貫堅持“讓專家、學者為百姓服務”的欄目宗旨,欄目在專..詳細 >
《等著我》
中國唯一一檔利用國家力量為普通大眾實現“團圓夢”的大型服務類節目。我們..詳細 >
百家講壇 《風雲南北朝之苻..
苻堅是南北朝時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時間裏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詳細 >
熱點專題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