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明太祖朱元璋系列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明太祖朱元璋系列
集  數:
首播時間:2013-07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3
來  源: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30328 明太祖朱元璋 1 治隆唐宋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在中國古代,一個一無所有、父母雙亡的年輕人要吃過怎樣的苦、走過怎樣的路、經歷怎樣的磨難、付出怎樣的代價才能最終創建一個帝國,為萬世開太平,這樣的人幾千年來有且僅有一個,他就是明太祖朱元璋。
  • 《百家講壇》 20130329 明太祖朱元璋2 遊方和尚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明太祖朱元璋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布衣皇帝,用今天的話來説,他是一個純粹的“草根青年”。由於朱元璋取得的豐功偉業,與他出身的寒微有著巨大反差,於是人們在談論他的同時,更願意去關注他傳奇的個人經歷,特別是他幼年時的生活,他的放牛故事,他的和尚生涯,各種傳説一直在坊間流傳。本期節目講述了明太祖朱元璋第二集遊方和尚。
  • 《百家講壇》 20130330 明太祖朱元璋 3 還俗從軍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元朝末年,政治黑暗、民不聊生、民族矛盾、階級矛盾一觸即發,再加上天災頻繁,走投無路的貧苦農民迫切要求改變現狀。此時的一個意外事件將大元王朝推入了萬劫不復的深淵。那麼,這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事件,而在這亂象四起的時代,習慣著晨鐘暮鼓生活的朱元璋將會面臨怎樣跌宕起伏的人生選擇,從一個吃齋唸佛的佛門弟子,到叱吒風雲的傳奇皇帝,朱元璋究竟經歷了怎樣驚心動魄的人生跨越呢。本期節目講述了明太祖朱元璋第三集還俗從軍。
  • 《百家講壇》 20130331 明太祖朱元璋4 夫以妻貴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走入軍營、成為元帥親兵的朱元璋,膽大機敏、作戰勇敢,很快就在紅巾軍中嶄露頭角,得到了元帥郭子興的賞識,他做了一個讓朱元璋做夢都無法想象的事情--把自己的養女許配給朱元璋。有了馬姑娘這樣貼心的女子相伴,是朱元璋一生的造化。朱元璋初嘗新婚的幸福和甜蜜,然而,擺在他面前的,卻依然是一條充滿荊棘和變數的道路。當時的濠州城內,群雄並起。除了郭子興,還有以孫德崖為首的另外四位義軍元帥,他們雖然同為義軍,卻因為各自的利益而時有矛盾。就在這時,一次針對郭子興的綁架事件,讓朱元璋充分展示了處變不驚的心理素質和剛柔並濟的靈活手段。本期節目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中國明史學會會長商傳先生,為觀眾精彩講述系列節目《明太祖朱元璋》第四集《夫以妻貴》。
  • 《百家講壇》 20130401 明太祖朱元璋 5 亂世群雄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朱元璋打下太平,形式大好,按照計劃,集慶就是他下一個目標,拿下集慶他就有了自己的根據地。令人出乎意料的是,朱元璋兩次攻打集慶,不僅沒有成功,元帥郭天敘、右副元帥張天祐卻先後被殺。朱元璋的軍隊遭受重挫,可是這件事也給他帶來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機遇——朱元璋從三把手一躍成為了部隊統帥。他終於擺脫束縛,可以放開手腳大幹一場了。 (《百家講壇》 20130401 明太祖朱元璋 5 亂世群雄)
  • 《百家講壇》 20130403 明太祖朱元璋 7 劉基出山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劉基,字伯溫,在民間劉伯溫這個名字更為人們所熟知。劉基對於明王朝的建立,可謂功勳卓著,與諸葛亮一樣,在許多民間傳説中,劉基被神話成了一位料事如神的預言家。更為奇特的是,劉基與那些儒雅瀟灑的形象不同,卻是身著布衣,威猛剛烈,全然一副英雄好漢的模樣。那麼,劉基究竟有著怎樣的傳奇經歷,朱元璋又是怎樣挖到劉基這位謀臣的呢。本期節目講述劉基出山。
  • 《百家講壇》 20130405 明太祖朱元璋 8 血染鄱陽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公元1360年,朱元璋得到了劉基等四位博學名士的加盟,朱家軍如虎天翼,士氣高漲。同年,朱元璋與強敵陳友諒展開龍江一戰,獲得勝利。此後,朱元璋的軍事力量開始日漸壯大,然而正當他春風得意時,形勢卻風雲突變,北方紅巾軍發生了內亂,原本反元的地方武裝又投向朝廷,山東全省都落入朝廷手中。失去了北方的屏障,直面朝廷朱元璋該何去何從呢?本期節目將講述血染鄱陽。
  • 《百家講壇》 20130406 明太祖朱元璋 9 姑蘇城下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公元1363年,朱元璋在鄱陽湖大戰中,一舉打敗了盤踞長江上遊的勁敵陳友諒,陳友諒戰死軍中,朱元璋隨後順勢奪取武昌等地,實際控制了長江流域的大片區域。但勢力壯大的朱元璋卻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在長江邊他還有另外一個勁敵,就是位於長江下游蘇杭地區的張士誠。在朱元璋與陳友諒的數次較量中,陳友諒曾多次聯絡張士誠,希望他從長江下游出兵合圍,共同殲滅朱元璋,但張士誠無動於衷,眼看他們血染鄱陽,卻事不關己,始終未曾有所舉動。原來張士誠一心只想偏安浙西,貪圖富貴享樂,並無大志。朱元璋在長江上遊打敗了陳友諒後,士氣正盛的大軍順流而下,對準了張士誠的這塊寶地。面對強敵,張士誠調動二十萬大軍出征。朱元璋一舉收復江北,並省親濠州。與陳友諒相比,張士誠軍隊的戰鬥力要弱許多,再加上朱元璋鄱陽湖大捷,士氣高漲,又戰略部署得當,大軍圍攻張士誠的老巢平江,也就是今天的蘇州指日可待。本期節目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中國明史學會會長商傳先生,為觀眾講述系列節目《明太祖朱元璋》第九集《姑蘇城下》。
  • 《百家講壇》 20130407 明太祖朱元璋 10 一統江山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公元1367年,經過了十餘年的辛勤耕耘南征北戰,朱元璋打敗了陳友諒和張士誠,佔據了長江流域的大片地區,成為元朝末年實力最強的一支義軍。朱元璋的帝國大業已經初具規模,但此時的朱元璋還不能夠登極稱帝,因為在滁州還有一個他一直尊奉的小明王龍鳳政權,此外在元大都也就是今天的北京,元朝的朝廷還沒有被推翻,而在東南沿海還有其他幾隻義軍和武裝勢力,這些都是朱元璋統一天下的重重難關,本期節目繼續講述明太祖朱元璋第十集一統江山。
  • 《百家講壇》 20130108 明太祖朱元璋 11 大明帝國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在轟轟烈烈的南征北伐中,四十一歲的朱元璋正式登極稱帝,這個當年出身卑微,身世悽慘的放牛娃、小和尚,終於躍上了帝國主義權力的巔峰,開啟了大明王朝。然而在位三十年的朱元璋,他的一生都在被一個難題困擾,那就是帝國都城的選擇,朱元璋儘管是在應天府,也就是今天的南京登極稱帝的,但是他的內心對於國都的確定,卻一直矛盾重重,這也就為後來“一國三都”的出現埋下了伏筆。那麼一個百廢待興的新興帝國,為什麼要設立三個都城呢,朱元璋心中最理想的都城又究竟在哪呢。本期節目繼續為大家講述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一集大明帝國。
  • 《百家講壇》 20130409 明太祖朱元璋 12 孔雀毒膽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初建伊始的大明帝國,百廢待興,而開國皇帝朱元璋繼續著他南征北戰、江山一統的宏圖大業。在攻克大都平定江南的時候,他的目光投向了西南邊陲,這裡風光秀麗、資源豐富,戰略地位十分重要,卻地勢險要、易守難攻,那麼朱元璋將會採取什麼辦法平定西南,在這裡,一個關於“孔雀膽”的悲劇故事又是如何發生的呢?本期節目繼續為大家講述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二集孔雀毒膽。
  • 《百家講壇》 20130410 明太祖朱元璋 13 功臣鐵券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朱元璋在洪武三年第一次分封的時候,他分封了六個公、二十八個侯、兩個伯,加起來三十六個人。這些封公的人,功勞非常非常大,是幫助朱元璋直接建國的功臣。除了這六個公作為一個特殊的等級之外,二十八個侯全部都是武將。所以,明朝實際上公侯伯的分封是有條件的,凡是封侯的,都是武臣,帶兵打仗的。封伯的,是文臣。在明朝洪武三年這一次分封裏邊,分封了兩個伯,一個就是汪廣洋,一個就是劉基,兩個人都是文臣。本期節目邀請了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中國明史學會會長商傳先生,為觀眾講述系列節目《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三集《功臣鐵券》。
  • 《百家講壇》 20130411 明太祖朱元璋 14 胡惟庸案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洪武十三年,朱元璋誅殺丞相胡惟庸,隨後大肆誅連殺戮功臣宿將。此案牽連甚廣,二十個功臣被殺,二萬餘家屬被牽連致死,那麼這一場明朝建國以來最大的冤案的起因究竟是什麼呢。本期節目講述胡惟庸案。
  • 《百家講壇》 20130412 明太祖朱元璋 15 一介武夫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大將藍玉是常遇春的妻弟,最初並沒有多少戰功,但經過開國後的幾次戰役,藍玉表現英勇,屢立戰功。但儘管如此,但同那些開國功臣相比,畢竟資歷尚淺,而且在軍隊中的身份大都是副指揮,要想獲得更高的榮譽和認可必須再等機會。而不久之後,藍玉就等來了一個好機會,最終成就了他的威名。然而,就是這樣一位名將,卻于公元1394年,被以謀反之罪抄家處死、滅三族,受牽連者達一萬五千人之多,一時間,大明王朝的朝堂內外風聲鶴唳,這就是著名的明初四大案之一的“藍玉案”。藍玉是少有的能夠比肩徐達、常遇春的將才。然而就是這樣一位立下不朽功勳的一代名將,卻最終死在了朱元璋的刀下。本期節目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中國明史學會會長商傳先生,為觀眾講述系列節目《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五集《一介武夫》。
  • 《百家講壇》 20130413 明太祖朱元璋 16 封藩之爭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建國後,朱元璋一直在考慮一件大事,就是如何幫助繼任者順利繼承大明皇權。在對開國功臣大肆殺戮後,外部勢力的威脅已經消除,但另一種矛盾卻凸顯出來。就是眾多皇子該如何安排,為了鞏固政權,朱元璋把兒子們封藩到各地,這就帶來一個問題,這些藩王會不會“尾大不掉”,威脅未來的皇權安危。朱元璋經過精心計劃,一切似乎都已安排妥當,然而,接下來發生的變故令他的計劃舉步維艱。那麼朱元璋給繼任者到底留下了怎樣的巨大隱患呢。本期節目講述封藩之爭。
  • 《百家講壇》 20130414 明太祖朱元璋 17 天子耳目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有學者評價説,朱元璋是中國古代帝王中“以猛治國”的典型代表。為了整頓吏治,隨時掌握官吏們的所作所為,朱元璋實施了嚴密的監控。官員們吟詩作畫、請客送禮,乃至夫妻間爭吵,晚上發生的事,一大早朱元璋便瞭如指掌。如此高效,讓人嘆為觀止。本期節目特邀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中國明史學會會長商傳先生,為觀眾講述系列節目《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七集《天子耳目》。
  • 《百家講壇》 20130415 明太祖朱元璋 18 大權獨攬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朱元璋大膽闊府的改革使皇權空前的穩固,他也被稱為歷史上最有權勢的皇帝之一。明太祖朱元璋之大權獨攬。
  • 《百家講壇》 20130417 明太祖朱元璋20 殺一儆百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朱元璋做帝王的時代,存在著一些貪污腐敗的現象。朱元璋對這一現象的遏制可謂是異常嚴格。他本是平民出身。受過貪官的盤剝,也就最恨貪官。他在位31年,就與貪污腐敗鬥爭了31年。朱元璋時代有過四大案件,其中一個就是郭桓安,與稅糧有直接姜係。更多精彩內容,敬請關注本期節目。 (《百家講壇》 20130417 明太祖朱元璋20 殺一儆百)
  • 《百家講壇》 20130418 明太祖朱元璋21大誥三編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朱元璋“以猛治國,刑用重典”,確實整飭了吏治,同時強化了中央集權,為明代初期的繁榮鋪平了道路。然而,這種重典治國的做法也帶給朱元璋酷政、暴君的罵名。朱元璋是從社會最底層一路打拼,最終登上帝國權力最高峰的君主,所以他對貪官污吏的痛恨,既來源於對自己江山社稷的珍惜,也來自於曾經不堪回首的底層生活經歷。本期節目繼續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中國明史學會會長商傳先生,為觀眾精彩講述系列節目《明太祖朱元璋》第二十一集《大誥三編》。
  • 《百家講壇》 20130419 明太祖朱元璋22 恩威莫測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針對明王朝貪腐之風盛行的情況,朱元璋採取了歷史上最嚴厲的措施。凡是查證屬實,確認是貪污的,一律處死。雖然這麼做能夠有效地防治,但是在當時,法制並不健全,往往會蔓延,累及無辜。本期節目中,專家商傳將為大家詳細闡述百官當時與朱元璋的相處方式。更多精彩內容,敬請關注本期節目。 (《百家講壇》 20130419 明太祖朱元璋22 恩威莫測)
  • 《百家講壇》 20130419 明太祖朱元璋23 文字之禍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歷史上因為“文字獄”,中國文人和文化受到了許多磨難。明朝初年,朱元璋興起文字獄,一時朝廷上下人心惶惶,朱元璋用文人治國,但卻對文人素來警惕,於是他接連製造了“賀表案”等案件,殺害許多文人,而朱元璋最後竟然把文字獄清算到了亞聖孟子的頭上,這又是因為什麼?聽商傳老師為我們講述明太祖朱元璋時的“文字之禍”。 (《百家講壇》 20130419 明太祖朱元璋23 文字之禍)
  • 《百家講壇》 20130421 明太祖朱元璋24 天子罪臣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錦衣衛是明朝著名的特務機構,只為皇帝一人服務,不僅貼身私密,而且方便高效,使朱元璋的集權控制到達了空前的高度。對於官員來説,錦衣衛不僅代表著至高無上的皇權,更意味著陰森的天牢、恐怖的刑罰和無望的未來。明太祖朱元璋首創錦衣衛,卻又親自下詔廢除錦衣衛,直到永樂年間被重新啟用,並貫穿明朝始終。除了錦衣衛之外,宦官專權、東廠西廠也是明朝政治的特點。 (《百家講壇》 20130421 明太祖朱元璋24 天子罪臣)
  • 《百家講壇》 20130422 明太祖朱元璋25 興學重教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朱元璋建立明朝後,為了讓朱家天下長久延續,他開始重視人才教育,大力興辦社學,讓地方政府辦學,併為之建立了一套教育體系,希望窮寒士也有學上,然而這樣的好事竟然讓不法分子的牟利手段,那麼朱元璋將如何産出教育弊端?且聽商傳老師為我們講述明太祖朱元璋的興學重教。 (《百家講壇》 20130422 明太祖朱元璋25 興學重教)
  • 《百家講壇》 20130423 明太祖朱元璋26 科場內外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大明王朝建立之初,百廢待興,人才奇缺。朱元璋渴望明間眾多的能人志士能夠來到朝廷,為國效力,把很大的期望都寄託在科舉考試上。然而幾次大考之後,科舉考試竟然被朱元璋意外叫停了,而且一停就是十年。重開科舉之後,在朱元璋為開科取士的效果感到欣慰之時,在他的眼皮子底下卻發生了 “南北榜”事件,再次激怒了朱元璋。更多精彩內容,敬請關注本期節目。 (《百家講壇》 20130423 明太祖朱元璋26 科場內外)
  • 《百家講壇》 20130424 明太祖朱元璋27 鳳陽花鼓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明太祖朱元璋建立明朝後,既要解決大多數百姓的生活問題,又擔心富人手握財富會對他的統治構成威脅,尤其是蘇州、松江等地的富戶還曾擁護過朱元璋的死敵張士誠,在政治上有“前科”,又掌握財富,這就使得朱元璋不得不防備他們,就用權力將他們遷徙至自己的老家鳳陽,之後富戶逐漸衰敗破産,直至出門要飯,身背花鼓四處乞討,於是鳳陽花鼓也名揚四方。 (《百家講壇》 20130424 明太祖朱元璋27 鳳陽花鼓)
  • 《百家講壇》 20130425 明太祖朱元璋28 洪桐古槐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明初的時候,中華大地經歷了不少的戰亂,一切都可以説是百廢待興。而為了進行資源的整合以及合理分配,大明朝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的人口遷徙。在那個時候,對人民來説,“他鄉皆是故鄉”。本期節目將聚焦這次人口遷徙,了解它的過程,並且介紹這次遷徙對於後世不可磨滅的重要意義。更多精彩內容,敬請關注本期節目。 (《百家講壇》 20130425 明太祖朱元璋28 洪桐古槐)
  • 《百家講壇》 20130427 明太祖朱元璋 30 編戶齊民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元末的時候,發生了數十年的天下大亂。故而,在朱元璋建國之後,如何有效的管理土地和人民成為了一大課題。而這一課題,一直困擾著他。本期節目就將聚焦朱元璋的管理方式,為大家介紹六百年前的人口普查,以及那部拴住萬千百姓的魚鱗圖冊。更多精彩內容,敬請關注本期節目。 (《百家講壇》 20130427 明太祖朱元璋 30 編戶齊民)
  • 《百家講壇》 20130428 明太祖朱元璋31 教民榜文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明朝初年,中華大地經過近二十年戰亂的破壞。面對凋敝的現狀,公元1368年,朱元璋在剛稱帝不久,就著手推行發展生産,與民休息的政策。然而,如何管理好農村基層,讓朱元璋頗費腦筋。擺在他面前有三大難題,他該如何解決呢?敬請收看本期節目。 (《百家講壇》 20130428 明太祖朱元璋31 教民榜文)
  • 《百家講壇》 20130429 明太祖朱元璋 32 大腳皇后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自負多疑的朱元璋稱帝後並未忘記結髮妻子,對布衣出身的馬皇后一往情深,十分信任尊重。馬皇后則始終輔佐朱元璋,被《明史》讚為“母儀天下 慈德昭彰”,兩人共同演繹了一段夫唱婦隨的歷史佳話。馬皇后長相一般,也沒有纏足,人稱“馬大腳”,還因腳大讓朱元璋被政敵攻擊。但馬皇后在朱元璋打天下和治國的過程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朱元璋心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詳情敬請收看。 (《百家講壇》 20130429 明太祖朱元璋 32 大腳皇后)
  • 《百家講壇》 20130430 明太祖朱元璋 33 宮闈秘事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朱元璋建立明朝後,前朝有眾多文臣武將們的輔佐,共同治理國家。而後宮更有一大家子人,人員眾多,關係複雜。後宮要管理不好就會直接影響前朝的政務。朱元璋把後宮交給了元配夫人馬皇后,朱元璋一生子嗣眾多,而馬皇后卻不曾生育,那麼馬皇后是怎樣管理後宮的?朱元璋的後宮又有著怎樣的故事?敬請關注本期節目。 (《百家講壇》 20130430 明太祖朱元璋 33 宮闈秘事)
  • 《百家講壇》 20130501 明太祖朱元璋 34 皇明祖訓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開國皇帝朱元璋有著不可複製的傳奇經歷,命運賦予朱元璋早年的磨難,在中國古代森嚴的階級制度下,朱元璋以低微的出身一步步走上皇帝的寶座。在朱元璋登基稱帝後,他又是怎樣看待自己貧賤的出身。敬請收看本期節目。 (《百家講壇》 20130501 明太祖朱元璋 34 皇明祖訓)
  • 《百家講壇》 20130502 明太祖朱元璋 35 家國天下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朱元璋的大明江山是通過農民起義軍打下的,因而在他奪得天下之後,為了朱家王朝的穩固,也要防止政敵的顛覆和民眾的造反,除了軍事政治方面,朱元璋還在道德上約束臣民,禮儀上教化百姓。在本期節目中,商傳先生將為您講述朱元璋的治國之道。 (《百家講壇》 20130502 明太祖朱元璋 35 家國天下)
  • 《百家講壇》 20130503 明太祖朱元璋 36 風雨鍾山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朱元璋是歷史上著名的長壽皇帝,然而他在晚年時期不得不一次次白髮人送黑髮人。明朝建立後,朱元璋曾大肆殺戮開國功臣,而朱元璋的內心又有怎樣的掙扎和落寞。朱元璋終年71歲,葬入鍾山明孝陵,這位明太祖有著怎樣的歷史評價?敬請收看本期節目。 (《百家講壇》 20130503 明太祖朱元璋 36 風雨鍾山) ()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劉心武揭秘紅樓夢之秦可卿》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清十二帝疑案答疑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揭開清十二帝疑案的神秘面紗

人物《好萊塢影星系列》

集數:10
來源:《人物》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