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地理中國《神奇的古井》 2014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地理中國《神奇的古井》 2014
集  數:12
首播時間:2014/04/05
首播頻道:
産  地:
年  份:2014
來  源:地理中國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地理中國》 20140405 神奇的古井-木井村(上)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四川省武勝縣有一口神秘的古井,當地人傳説這口井擁有非同尋常的靈氣。飲用井水不僅能夠強身健體,延年益壽,還能夠祛病消災,百毒不侵。當地人把這口井叫做“救命井”。神奇的古井位於武勝縣飛龍鎮木井村補疤灘。據村民介紹,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以前,上木井裏的水清澈,下木井的水渾濁。端午節後,兩井開始“換班”。敬請關注。(《地理中國》 20140405 神奇的古井-木井村(上))
  • 《地理中國》 20140406 神奇的古井-木井村(下)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四川省武勝縣一個小村莊有兩口神奇的井,兩口井會輪流出現神秘的黃色漂浮物。專家經過分析,發現兩口井來自同樣的地下水源。通過研究村莊附近其他的井,專家判斷黃色漂浮物是地下石油沿著岩石孔壁上涌後,與井水中的各種礦物質和微生物發生化學反應形成的化合物,即“油苗”。由於氣溫變化造成大氣壓力的變化,造成兩口有海拔高差的水井在不同的季節輪流出現油苗。 (《地理中國》 20140406 神奇的古井-木井村(下))
  • 《地理中國》 20140411 神奇的古井-陰陽井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福建省南靖縣的一個土樓裏有一清一濁兩口截然不同的“陰陽井”,水位也高出地面幾十厘米。福建省地質調查研究院高級工程師林軍及隊員組成考察隊對這兩口井進行了測量和採樣,發現兩口水井的水源都是來自古河道的地下水,清水井中的水來自清潔水層,而濁水井中的水混入了淤泥。 (《地理中國》 20140411 神奇的古井-陰陽井)
  • 《地理中國》 20140412 神奇的古井-鎮遠探秘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偏遠古鎮隱藏詭異古井,外形奇特、神秘精靈出沒,離奇現象的背後究竟隱藏著哪些玄機?貴州省鎮遠縣有幾口明清時期留下的古井,這幾口井和我們平常看到的水井有很多不同之處,這些古井旁還有一些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現象。當地村民告訴記者,在水井養魚是祖輩留下的習慣,為了防止有人在井中下蠱毒。歷經數日探險,終於發現鎮遠縣有個地下水網,山體中暗河密布,泉水源源不斷。 (《地理中國》 20140412 神奇的古井-鎮遠探秘)
  • 《地理中國》 20140413 神奇的古井-飛水井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重慶市彭水縣是一個風景如畫的濱江城市,位於烏江下游,水資源豐富。在彭水縣的鬱山鎮,有一條鬱江小支流中井河,被當地稱為“毒河”。中井河在靠近鬱山,大約300米的一段河道中,不僅沒有水草生物,而且凡是從上游來的魚蝦,到這裡也會不明緣由的死亡。當地村民説中井河之所以有毒,是因有一口“飛水井”。科考隊發現飛水井邊有人工修葺痕跡,水苦澀難飲,水溫較高,含有鹽分和其他物質。 (《地理中國》 20140413 神奇的古井-飛水井)
  • 《地理中國》 20140416 神奇的古井-風穴寺之謎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河南汝州的少室山中有一座名為風穴寺的千年古剎,寺中有一口井名為大慈泉,據説這口井除了可以預報天氣之外,還有許多難以解釋的自然現象。考察隊根據大慈泉水源地的特點以及此處特殊的地貌特徵,揭開了大慈泉預報天氣的奧秘。風穴寺後面的山上有一個風穴洞,每次下雨前,洞中都會傳出虎嘯一般的奇異聲響,在每年農曆6月19的下午,風穴寺都會準時下一場凈寺雨,節目還將帶您一起去揭開這凈寺雨之謎。 (《地理中國》 20140416 神奇的古井-風穴寺之謎)
  • 《地理中國》20140415 神奇的古井——地下命河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世界上最炎熱和最乾旱之一的火焰山腳下竟然有一片象徵生命的綠洲。火焰山中有一排網格墻壁的屋子,原來這是晾曬葡萄的蔭房。攝製組開始了尋找綠洲泉眼之旅。為了保護從天山流下來的水,當地人開展了地下水引灌工程——坎兒井,它們的存在讓當地人滿足了水的需求。 (《地理中國》20140415 神奇的古井——地下命河)
  • 《地理中國》20140414 神奇的古井-石蓮秘井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福建漳州一個鎮上的廟宇裏有一座香爐,這座香爐的奇妙之處在於當人們轉動它時,會流出汩汩的清水。考察隊經過研究後發現在石蓮古井的下面有上升泉,這股上升泉來自比普通井水更深層的斷裂帶脈狀裂隙水,有豐富的地下水做保障,常年奔流不息。建造香爐的人掌握了上升泉的出水高度,根據其溫度、水位都非常穩定的特點,巧妙設計出了這一香爐狀的地下秘井。為了找出石蓮秘井轉動出水的奧秘,專家決定利用無損傷檢測的方法探尋石蓮秘井內部結構,隨後就發現了古井下面的柱子上有一道螺旋槽,當轉動爐盤時,水就通過槽子流了出來。石蓮秘井轉動出水的奧秘就此解開。 (《地理中國》20140414 神奇的古井-石蓮秘井)
  • 《地理中國》20140409 神奇的古井——八卦井(上)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25年前河北省興隆縣的一家人打了口水井,不料這口井挖出來後冬天冒熱氣,夏天則像冰櫃一樣。記者和科考隊員來到井邊,用溫度計測出井內的溫度變化,還用微型攝像機拍攝了井內的畫面。攝像師沿著井的內壁下井勘探,整個過程中明顯感覺氣溫變化,枯井裏沒有任何土壤只有大量的冰塊。 (《地理中國》20140409 神奇的古井——八卦井(上))
  • 《地理中國》20140408 神奇的古井——沸水井(下)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江蘇丹陽一個村莊裏有一個奇怪的池塘,池塘內一直在冒氣泡,據説這種現象已經持續了上百年。當地村主任在挖掘池塘時發現了大量的古錢幣、金簪和青磚,隨後池塘中發現了六口清濁不一的古井。有人抽取井水發現這六口井的井水竟然口感各異,科考隊在分別取樣分析後發現濁水井的鐵離子要遠遠高於清水井,而這種現象是由六口古井所處的土壤層差別所導致的。(《地理中國》20140408 神奇的古井——沸水井(下))
  • 《地理中國》20140407 神奇的古井——沸水井(上)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江蘇丹陽一個村莊裏有一個奇怪的池塘,池塘內一直在冒氣泡,據説這種現象已經持續了上百年。當地村主任在挖掘池塘時發現了大量的古錢幣、金簪和青磚,隨後池塘中發現了六口清濁不一的古井。有人抽取井水發現這六口井的井水竟然口感各異,科考隊在分別取樣分析後發現濁水井的鐵離子要遠遠高於清水井,而這種現象是由六口古井所處的土壤層差別所導致的。 (《地理中國》20140407 神奇的古井——沸水井(上))
  • 《地理中國》20140410 神奇的古井——八卦井(下)

    類型:
    來源: 地理中國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神奇八卦井一到冬天就往外噴熱氣,而且總有一團濃濃的霧氣縈繞在井口。可一到夏天,井邊卻寒氣逼人。科考隊發現一組白雲質灰岩,是碳酸鹽沉積,主要為灰色、黑色白雲岩,這組白雲質灰岩的傾斜正好對著山下的八卦井方向。 (《地理中國》20140410 神奇的古井——八卦井(下))
猜你還喜歡

走近科學 《中華之核》

集數:3
來源:走近科學
描述:

大型科技紀錄片《創造》

集數:8
來源:探索發現
描述:

探索發現《極地大營救》

集數:2
來源:探索發現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