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 《大明疑案(上部)》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 《大明疑案(上部)》
集  數:18
首播時間:2015-6-13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5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50613 大明疑案(上部)1 小明王溺死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本集的疑案要從公元1366年發生的一件事説起,這年五月的一天,朱元璋名義上的君主小明王突然溺水而亡,種種跡象表明,這並非是一件意外事件,而是有人在幕後操控,那麼,這個案件究竟有著怎樣的玄機?那個隱藏著的幕後真兇又會是誰?廈門大學傅小凡教授帶您步入大明王朝浩瀚的歷史長河中,為您精彩講述系列節目《大明疑案》(上部)第一集。 (《百家講壇》 20150613 大明疑案(上部)1 小明王溺死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0614 大明疑案(上部)2 劉伯溫死因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元末的農民起義中,朱元璋之所以能夠傲視群雄,獨霸天下,除了他卓越的領導才能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他手下有一批能徵善戰,智謀超群的開國功臣。正是有了徐達、湯河、李善長等一大批人才的輔佐,朱元璋才實現了從放牛娃到一代帝王的華麗轉變,而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劉伯溫。他通曉經史 兵法,能謀善斷,是一位堪與姜子牙、諸葛亮比肩的傑出謀臣。然而公元1375年,這位有著卓越才華和智慧的希世之才卻悄然離世,他的死給後人留下了無盡猜疑:有的説他是被人下毒害死的,有人説他得罪了皇帝朱元璋,最終慘遭噩運。 (《百家講壇》 20150614 大明疑案(上部)2 劉伯溫死因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0615 大明疑案(上部)3 空印大案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1376年,一個波及全國的特大案件東窗事發,皇帝朱元璋雷霆大怒,下令徹查此案,嚴懲涉案人員,不斷有人牽連其中,被捕殺者不計其數,其中不乏一些頗有才華的忠貞之士。一時間,整個大明王朝都籠罩在了恐懼之中,這就是洪武四大案之一的空印案。 (《百家講壇》 20150615 大明疑案(上部)3 空印大案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0616 大明疑案(上部)4 胡惟庸謀逆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1380年,大明曆史上最後一位宰相胡惟庸被處死,皇帝朱元璋給他欽定了謀逆大罪,胡惟庸一案在大明的朝廷內外掀起了一場軒然大波,有三萬多人涉及此案,被列為洪武四大案之一。雖然該案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歷史了,但至今仍有很多謎團等待後人去探尋、去解疑。關於胡惟庸案事發的經過,民間流傳著多個版本,而歷史真相又是什麼?歷朝歷代皇帝最擔心的一件事就是,手下大臣權力過大,危及皇權,而朱元璋為什麼要看著胡惟庸的勢力一天天坐大,而不加干涉,他心裏究竟隱藏著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呢? (《百家講壇》 20150616 大明疑案(上部)4 胡惟庸謀逆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0617 大明疑案(上部)5 李善長滅門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1368年,朱元璋登基稱帝,實現了從放牛娃,到至尊皇帝的華麗轉。登基之後,他迫切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大封功臣,這些跟隨他征戰四野的開國元勳,哪一個不是勞苦功高,功勳卓著,徐達、劉伯溫、常遇春、胡大海這一個個響亮的名字,即使是在六百多年以後,依然被人熟知和傳頌。而在朱元璋的功勞簿上,排在最前列是韓國公李善長,然而就是這樣一位頭號大功臣,卻被朱元璋滿門抄斬。朱元璋為何突然下令殺死李善長一家,廈門大學傅小凡教授為您揭開這個懸案。(《百家講壇》 20150617 大明疑案(上部)5 李善長滅門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0618 大明疑案(上部)6 郭桓案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一樁大案,數萬人被處死,然而,早已塵埃落定的大案背後卻浮現出了眾多疑點。那是一段觸目驚心的日子,兩位尚書,六位侍郎,十二個行省布政司的財政官員,無數人捲入,死於獄中之人多達數萬,在大明帝國的上空,寫滿了震驚與恐怖,哀嚎與嘆息。這就是發生在公元1385年的郭桓貪腐大案。 (《百家講壇》 20150618 大明疑案(上部)6 郭桓案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0619 大明疑案(上部)7 藍玉謀反案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大將軍藍玉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手下著名的將領,他為朱元璋平定叛亂,擴張領土,可以説是不遺餘力,立下了赫赫戰功。按説這樣有能力的將領,朱元璋會盡可能給他最好的待遇。但為什麼在洪武二十六年,大將軍藍玉卻突然因謀反罪被抓,然後迅速被殺掉呢?轟動一時的藍玉謀反案,究竟是真假呢?廈門大學傅小凡教授帶您步入大明的歷史長河中,為您精彩講述系列節目《大明疑案》上部第七集。 (《百家講壇》 20150619 大明疑案(上部)7 藍玉謀反案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0620 大明疑案(上部)8 沈萬三因富致禍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提到沈萬三,江南一帶幾乎家喻戶曉,傳説沈萬三是元末明初人,財富達到富可敵國的程度,但最終卻因富致禍,被朱元璋發配到雲南,財産也被全部充公。那麼歷史上是否真的有沈萬三其人,他因富致禍的故事到底是歷史真相還是民間傳説呢? (《百家講壇》 20150620 大明疑案(上部)8 沈萬三因富致禍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0621 大明疑案(上部)9 太子朱標死因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朱元璋在兒子朱標13歲的時候就把他立為太子了,而且從小就讓太子接受儒家思想教育,太子朱標成年之後,朱元璋還讓太子參與國傢具體事務的管理,但太子朱標沒等到接班,就英年早逝。對於朱標的死因,歷史上一直眾説紛紜,那麼歷史的真相究竟是什麼?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50621 大明疑案(上部)9 太子朱標死因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0622 大明疑案(上部)10 建文帝失蹤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建文四年,燕王朱棣兵臨南京城下,建文帝被困在皇宮之中,但是出乎朱棣意料的是,皇宮內突然燃起大火,那麼皇宮為什麼突遭大火,建文帝朱允炆究竟是葬身火海,還是秘密出逃了呢?幾百年來關於建文帝的下落一直是一個未解之謎,那麼我們能否從浩如煙海的史料中搜尋到蛛絲馬跡,從而破解建文帝下落之謎? (《百家講壇》 20150622 大明疑案(上部)10 建文帝失蹤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0623 大明疑案(上部)11 方孝孺被滅十族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封建社會,滅九族是一種非常殘酷的刑罰,但是在大明王朝的歷史上卻出現了滅十族的事情,這就是朱棣下令滅方孝孺的十族,第十族就是方孝孺的學生和朋友,朱棣一聲令下,這些人全部被殺,一共殺了873人,最後,方孝孺也被淩遲處死。那麼朱棣和方孝孺之間究竟有什麼樣的深仇大恨居然如此殘忍地殺害方孝孺的十族?這背後又隱藏著怎樣的歷史真相?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50623 大明疑案(上部)11 方孝孺被滅十族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0624 大明疑案(上部)12 朱棣生母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1402年,朱棣從侄兒手中奪得江山,成為大明的第三個皇帝。他在位二十二年,改革吏治,遷都北京,疏通運河,六下西洋,在他的統治下,大明王朝疆域遼闊,國力強盛,被後世稱為“永樂盛世”,然而就是這樣一位雄才大略的帝王卻在一件事情上遮遮掩掩,他想方設法刪除相關信息,隱瞞歷史真相,給世人留下了太多疑惑,這就是他的生母之謎,也是大明王朝的歷史疑案之一。 (《百家講壇》 20150624 大明疑案(上部)12 朱棣生母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0625 大明疑案(上部)13 永樂後宮虐殺案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1421年,永樂皇帝的後宮爆發出一個驚天大案,而這個大案之所以發生,與一個妃子的意外死亡有關。在這場血腥大案中,有近三千名宮女被殺,一時間,大明王朝的後宮變成了人間地獄。空氣中瀰漫著暴虐與殘忍,折磨著高墻內每一顆惴惴不安的恐懼之心。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永樂後宮虐殺案”。 廈門大學傅小凡教授帶您步入大明王朝浩瀚的歷史長河中,為您精彩講述系列節目《大明疑案》上部第十三集。 (《百家講壇》 20150625 大明疑案(上部)13 永樂後宮虐殺案)
  • 《百家講壇》 20150626 大明疑案(上部)14 仁宗死因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作為大明帝國的第四位皇帝,朱高熾繼位十個月後便撒手人寰。他的死令世人震驚。朱高熾死前並沒有任何徵兆,他的死為何如何蹊蹺。有人説他死於妃子爭風吃醋中的誤殺,也有人説他是被大臣活活氣死的,還有人説是他過多服用丹藥的結果。廈門大學傅小凡教授做客百家講壇講述仁宗死因之謎。 (《百家講壇》 20150626 大明疑案(上部)14 仁宗死因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0627 大明疑案(上部)15 明宣宗廢後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帝王無家事,尤其是帝王的皇后,無論是選立還是廢黜,都是關係國本的大事。但在公元1428年,大明王朝的明宣宗朱瞻基在事前沒有任何預兆的情況下突然下旨廢黜了胡皇后,改立一個姓孫的妃子為皇后,宣宗的這一舉動立即在朝野上下掀起一場軒然大波。改立皇后,這在大明的歷史上從未發生過,胡皇后行事端正,為人恭順謙和。為何宣宗要廢黜胡皇后?這背後又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真相?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50627 大明疑案(上部)15 明宣宗廢後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0628 大明疑案(上部)16 英宗被俘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1449年,在北京城不遠一個叫土木堡的地方將被載入史冊,成為大明帝國的恥辱。瓦剌軍3萬人馬大破明軍25萬,導致大明王朝的明英宗朱祁鎮被俘,從此開始了他流落異鄉的俘虜生涯。在實力絕對佔優的情況下,明軍為何會遭遇如此大敗?太監王振甚至成為土木堡大敗的重要因素之一,那麼王振在這場大敗中究竟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50628 大明疑案(上部)16 英宗被俘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0629 大明疑案(上部)17 于謙被殺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大明王朝的天順元年正月二十二日,在北京的西四牌樓,景泰年間的兵部尚書于謙,要在這裡被公開問斬。行刑那天,京城百姓紛紛來為于謙送行。正所謂“天下冤之”,天下的人都認為于謙是冤枉的。當時對於謙的指控是“迎立外藩”。那麼,堂堂的兵部尚書于謙,真的會犯下這種大逆不道的罪行嗎?廈門大學傅小凡教授帶您步入大明王朝浩瀚的歷史長河中,為您精彩講述系列節目《大明疑案》(上部)第17集。 (《百家講壇》 20150629 大明疑案(上部)17 于謙被殺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0630 大明疑案(上部)18 萬貴妃專寵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整個明朝後宮的歷史上,要説哪一個女人最受寵,非萬貴妃莫屬,萬貴妃簡直就是一個傳奇。據史料記載,萬貴妃並不是一個美女,但是憲宗皇帝對她卻萬分寵愛,更令人不能理解的是,萬貴妃比憲宗皇帝大17歲,和憲宗皇帝的生母同歲。就是這樣一個女子,整整影響了憲宗皇帝朱見深的一生。 (《百家講壇》 20150630 大明疑案(上部)18 萬貴妃專寵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0706 大明疑案(上部)19 景帝死因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根據中國歷史的大系表,明英宗朱祁鎮曾兩度當皇帝。就在朱祁鎮第二次當皇帝的一個多月後,他的弟弟景帝朱祁鈺突然死亡。景帝的突然死亡讓人們把懷疑的目光投向了朱祁鎮。廈門大學傅小凡教授為您精彩講述大明疑案之景帝死因之謎。(《百家講壇》 20150706 大明疑案(上部)19 景帝死因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0707 大明疑案(上部)20 唐伯虎考場舞弊案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被譽為“江南四大才子”之首的唐伯虎,在許多影視文學作品中,都是才華橫溢,風流倜儻的形象,然而,歷史上的唐伯虎卻是一個十足的悲情人物。唐伯虎出身於蘇州,自幼天資聰明,16歲考秀才得了第一名,轟動整個蘇州。29歲到南京參加鄉試,又中了第一名,然而在第二年赴京會試中,卻因牽涉考場舞弊案,從此斷絕仕途。才華橫溢的唐伯虎,怎麼會考場作弊,這場震驚朝野的考場舞弊案,又暗藏著怎麼玄機?廈門大學傅小凡教授,為您揭開歷史真相。(《百家講壇》 20150707 大明疑案(上部)20 唐伯虎考場舞弊案)
  • 《百家講壇》 20150708 大明疑案(上部)21 寧王反叛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大明王朝正德十四年的六月,寧王朱宸濠在南昌起兵反叛朝廷。七月初,他帶領全部人馬出江西,先圍攻安慶,然後兵鋒直指南京。消息傳到南京,朝野震動,大明王朝第十代皇帝武宗朱厚照決定御駕親徵,要與朱宸濠決一死戰。可是當親徵大軍剛出北京城,就從南昌傳來戰報,寧王被俘,叛軍已平定。從寧王宣佈造反到其被平定,僅有四十三天。 (《百家講壇》 20150708 大明疑案(上部)21 寧王反叛之謎)
  • 《百家講壇》 20150709 大明疑案(上部)22 鄭旺妖言案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武宗朱厚照執政時期,有一個叫鄭旺的普通百姓,竟然跑到紫禁城外大聲嚷嚷著要見皇上,並聲稱自己的女兒才是皇帝朱厚照真正的生母。鄭旺的舉動立即掀起了一場軒然大波,在大明王朝帝王的家譜上,武宗朱厚照的生母明明是張皇后,此時,卻從地下冒出一個鄭娘娘。面對鄭旺的瘋言瘋語,武宗朱厚照立即下令嚴查此事,並殺了鄭旺。然而,在孝宗朱祐樘執政期間,鄭旺也囔囔過此事,但孝宗卻輕饒了他。這裡面有什麼秘密?廈門大學傅小凡教授為您揭開歷史真相。(《百家講壇》 20150709 大明疑案(上部)22 鄭旺妖言案)
  • 《百家講壇》 20150710 大明疑案(上部)23 武宗離奇死亡之謎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大明王朝的第十任皇帝明武宗朱厚照,為了實現征戰疆場的英雄夢,竟不與大臣商量,私自跑出關外,自封大將軍,想要尋敵作戰。作為一國之君,朱厚照很少住在紫禁城內,而是在城外建了一個豹房,整天和老虎豹子在一起樂此不疲。就是這樣一位行為怪誕的皇帝,年僅三十一歲就駕崩了。 (《百家講壇》 20150710 大明疑案(上部)23 武宗離奇死亡之謎)
猜你還喜歡

大型電視紀錄片《長春往事》

集數:6
來源:
描述:

探索發現 《2015考古進行時》

集數:8
來源:探索發現
描述:

百家講壇 《黨史故事100講》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