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
集  數:12
首播時間:2015-4-8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5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50408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 1 王猛出山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成語我們很熟悉,比如“五十步笑百步”“草木皆兵”“投鞭斷流”“風聲鶴唳”等等,而這些成語都跟一個人有關,這個人就是符堅。符堅是中國歷史上南北朝時期,氐族人在北方建立的秦國的第四代君主,因為這個時期以秦為名的國不止一個,所以氐族人建立的秦國,在歷史上被稱為前秦。因為符堅,前秦曾經異常強大,差一點就有了建立大一統王朝的機會。在符堅的勢力如日中天的時候,他開始驕傲自大,剛愎自用。而歷史的車輪就滾向了那次著名的淝水之戰,正是這一次戰役,符堅迅速滑向了失敗的深淵。品讀歷史,我們不應該以成敗論英雄,而應該在歷史的興亡背後,讀出更深刻的內涵。 那麼就讓我們打開歷史的這幅滄桑畫卷,走近符堅和他的時代。北京語言大學周思源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風雲南北朝之符堅》第一集《王猛出山》。 (《百家講壇》 20150408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 1 王猛出山)
  • 《百家講壇》 20150409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 2 星夜奪位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皇帝符生想要殺掉苻堅,在面臨生命危險的時候,苻堅連夜行動起來,他實施了一個大膽的計劃。這個計劃的實施不僅挽救了苻堅的生命,而且使他登頂權力中心。那麼苻堅的計劃是什麼呢?他又是怎樣實施這個計劃的呢?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50409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 2 星夜奪位)
  • 《百家講壇》 20150410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 3 王猛輔政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苻堅在王猛和別的大臣、將軍們的策劃和擁戴之下,連夜奪取帝位,但是掌握了大權的苻堅卻不稱皇帝,而稱天王。苻堅在擁有權力之後重用王猛。王猛受到苻堅的信任和重用,他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來抑制豪強,鼓勵民生,這使秦國的國力大大增強,王猛也因此被調回京師長安,他剛一上任,就辦了一件大案,甚至連苻堅的赦免令都沒能起到作用。北京語言大學周思源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風雲南北朝之苻堅》第三集《王猛輔政》。 (《百家講壇》 20150410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 3 王猛輔政)
  • 《百家講壇》 20150411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 4 平定叛亂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王猛在苻堅的支持下,以京兆尹的身份處死了強太后的弟弟,特進公強德。強德雖然死了,但是強太后的幾個兒子都是手握重兵的封疆大吏,他們不滿王猛打擊豪強的做法,對苻堅也有很多的怨氣,他們一直在等待時機,意圖叛亂。他們的叛亂和匈奴的叛亂交織在一起,匈奴的前鋒部隊進攻長安,整個秦廷震動,誰也沒有想到匈奴的進軍速度這麼快,而就在匈奴叛亂的時候,還有一些原來臣服秦國的其他部落也跟著一起叛亂,形勢一時間十分緊張,那麼面對氣勢洶洶的匈奴部隊,苻堅採取了什麼措施,來平定叛亂的呢?敬請收看本期節目。 (《百家講壇》 20150411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 4 平定叛亂)
  • 《百家講壇》 20150412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 5 燕求秦援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苻堅剛剛稱天王的時候,中國處於魏晉南北朝時期,當時有很多割據政權,其中以晉國、燕國、秦國最為強盛。在這三個政權中以燕國,史稱前燕,最為強盛,晉國,史稱東晉,排名第二。而苻堅的秦國,史稱前秦,只能排名第三。因此,秦國當時面臨的問題不是如何統一天下,而是如何在兩強之中生存下去。苻堅即位不久,經歷五公叛亂,政局不穩,按説早就對秦國覬覦已久的燕國,應該趁此良機,出兵伐秦,但是,燕國非但沒有“伐秦”反倒要“求秦”,這又是怎麼回事呢?面對著秦燕兩國的局勢變化,晉國又會採取什麼措施?北京語言大學周思源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風雲南北朝之符堅》第五集《燕求秦援》。 (《百家講壇》 20150412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 5 燕求秦援)
  • 《百家講壇》 20150413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 6 吳王投秦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燕國求援秦國擊敗晉軍,並以虎牢以西的土地作為答謝條件。如今秦國幫助燕國大敗晉軍,但是燕國遲遲未提贈送土地一事,而就在苻堅等待燕國的回饋之禮的時候,一份更大的禮物擺在了他的面前,燕國最有才幹的吳王慕容垂投奔秦國來了。 (《百家講壇》 20150413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 6 吳王投秦)
  • 《百家講壇》 20150414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 7 兩件蹊蹺事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苻堅決心向燕國發出致命一擊,他把這個重任交給了王猛。然而,在這次戰役的前前後後,卻發生了兩件不可思議的事情,給大戰前景蒙上了一層陰影。在戰爭初期,首先發生了功臣慕容垂父子的逃跑事件,接著又出現了悍將鄧羌令人震驚的舉動,無論是在燕國受到迫害,投靠秦國時刻準備反擊仇敵的慕容垂父子,還是身經百戰,屢立戰功的鄧羌,都曾經是忠貞無二的股肱之臣,都為苻堅的宏偉大業建立了不朽功勳,那麼,在戰役的關鍵時期,他們為什麼會做出離奇的舉動?誰又會是這些蹊蹺事件的始作俑者呢? 北京語言大學周思源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風雲南北朝之符堅》第七集《兩件蹊蹺事》。 (《百家講壇》 20150414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 7 兩件蹊蹺事)
  • 《百家講壇》 20150415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 8 一道難題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歷經重重危機,秦軍終於大敗燕國,從皇帝到大臣都成了階下囚,究竟如何管理這些數倍于自己的燕國臣民成了苻堅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而他的一系列對待燕國君臣的政策也引來了眾人的非議,尤其是曾經給慕容垂一家帶來巨大傷害的慕容評,苻堅究竟會如何處理他更是成了人們關注的焦點,那麼面對這重重問題,苻堅究竟會做出怎樣出人意料的舉動呢?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50415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 8 一道難題)
  • 《百家講壇》 20150416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 9 此消彼長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王猛是苻堅的股肱之臣,在王猛的輔佐下,秦國實力大增,經過一系列的用兵,秦國基本上統一北方。而在與秦國對峙的晉國內部,桓溫是炙手可熱的權臣,他一直有篡奪皇位的企圖,這使晉國人心浮動、上下離心。但是在短短的幾年時間裏,王猛和桓溫先後辭世,這給秦國和晉國的發展帶來了重要的影響。 (《百家講壇》 20150416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 9 此消彼長)
  • 《百家講壇》 20150417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 10 誤判形勢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苻堅滅掉燕國後,他最大的心願就是征討晉國,把晉國納入到秦國的版圖之中,從而建立一個大一統的王朝,但王猛一直反對他馬上伐晉,王猛認為現在伐晉時機還不成熟,秦國還沒有做好準備。但是在王猛去世後,苻堅連續幾次對外用兵都取得勝利,滅掉了好幾個地方割據政權,苻堅於是又開始打起晉國的主意,那麼在苻堅一連串的決策之中他犯了什麼樣的戰略錯誤呢?(《百家講壇》 20150417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 10 誤判形勢)
  • 《百家講壇》 20150418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 11 淝水慘敗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苻堅為了伐晉,可以説是傾盡全國之力,總共徵集了97萬軍隊,而晉國應戰的軍隊只有8萬人。苻堅的軍隊在數量上佔據絕對優勢,但是在淝水之戰中,苻堅自誇能夠投鞭斷流的大軍卻被嚇到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地步。這一戰可以説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戰役。 (《百家講壇》 20150418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 11 淝水慘敗)
  • 《百家講壇》 20150419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 12 英雄末路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苻堅在淝水之戰中慘敗而歸,雖然統治基礎已經搖搖欲墜,但他的地盤還在,軍隊還有,那為什麼秦國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裏,就發展到分崩離析的地步,他本人也被叛將殺死?苻堅在淝水慘敗之後,還做出了什麼樣的錯誤決策?北京語言大學周思源教授為您講述。 (《百家講壇》 20150419 風雲南北朝之苻堅 12 英雄末路)
猜你還喜歡

探索發現 《千年古帖之謎》

集數:3
來源:探索發現
描述:

探索發現 《金陵迷霧》

集數:5
來源:探索發現
描述:

百家講壇 《你所不知道的溥儀》

集數:10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