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手藝》第五季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手藝》第五季
集  數:
首播時間:2015-5-19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5
來  源:手藝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手藝》 20150520 銅色斑斕

    類型:
    來源: 手藝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斑銅是指銅器表面色彩斑斕,想要使普通的銅器擁有斑塊,需要經過一種特殊藥水的蒸煮,但是這種藥水卻對身體有害。400年來,雲南會澤張家始終在矛盾糾結中傳承著斑銅技藝。 (《手藝》 20150520 銅色斑斕)
  • 《探索發現》 20150521 《手藝》第五季之《刀行墨舞》

    類型:
    來源: 手藝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木版水印是中國特有的一種古老的手工印刷技術,用這種方法印製出來的中國畫酷似原作,可以達到“亂真”的地步。在這門手藝幾近失傳的時候,有一家店舖卻在用集體傳承的方式,延續著這門手藝的燦爛與輝煌,它就是琉璃廠最著名的一家老字號,榮寶齋。(《探索發現》 20150521 《手藝》第五季之《刀行墨舞》)
  • 《探索發現》20150522 《手藝》第五季之《軟木玲瓏》

    類型:
    來源: 手藝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軟木畫與壽山石、脫胎漆器並稱為福州三寶。軟木畫製作工序分為切片,畫稿,雕刻和拼貼,第三道工序拼貼中“畫山”環節最為複雜,也是軟木畫獨有的工序。使用原材料從開始的水松木換成栓皮櫟樹。立體軟木畫的出現,更是讓軟木畫走向了國際舞臺。隨著市場需求的擴大,軟木畫開始商品化,流水線生産軟木畫不再精緻,機械切片和炭火技術雖然提高了生産速度,卻最終讓軟木畫走向衰落。2005年福建省名優産品博覽會讓銷聲匿跡6年的軟木畫重回人們視線,為了能讓軟木畫傳承下去,吳芝生讓女兒學習軟木畫,2010年開始在西園中心小學開辦軟木畫手工課。 (《手藝》 20150522 軟木玲瓏)
  • 《探索發現》 20150524 《手藝》第五季之《寸絲寸金》

    類型:
    來源: 手藝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緙絲是由織布機織造,織造手法只有四種,結慣勾戧,由於技法繁多複雜,緙絲被稱為“織中之聖”。為了挽救緙絲技藝,上世紀50年代蘇州刺繡生産合作社成立緙絲班,17歲的王金山考進緙絲班,開始了緙絲生活。隨著時間的推移和心力的投入,王金山技藝越發純熟,1976年應邀為毛主席紀念堂用緙絲製作《西江月·井岡山》。隨著各種緙絲作坊和小廠家的涌現,緙絲業達到高峰。2009年蘇州技工學院為了培養緙絲接班人,邀請王金山聯合辦學開設緙絲專業。 (《探索發現》 20150524 《手藝》第五季之《寸絲寸金》)
  • 《探索發現》 20150525 《手藝》第五季之《佛山獅頭》

    類型:
    來源: 手藝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彩扎佛山獅頭是廣東的一項傳統手工藝,與北獅不同的是,佛山獅頭以戲劇臉譜著色,更加注重獅頭的擬人化性格特徵。佛山獅頭扎作國家級傳承人黎偉及省級傳承人黎婉珍兄妹向青少年介紹了獅頭扎作的歷史發展軌跡。傳承人親身示範一個獅頭的扎作過程,從扎作、撲紙、寫色和裝配等四個步驟一一説明。(《探索發現》 20150525 《手藝》第五季之《佛山獅頭》)
  • 《探索發現》 20150526 《手藝》第五季之《楊柳畫青》

    類型:
    來源: 手藝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楊柳青年畫,全稱“楊柳青木板彩繪年畫”,産生於明代崇禎年間,于清代達到鼎盛。楊柳青年畫國家級傳承人霍慶有,是當地極少數通曉楊柳青年畫五步製作工序的手藝人。楊柳青年畫的製作採用“半印半繪”的方式,通過木板印刷批量生産底稿,再通過人工著色完成最終的作品。從一個想法到最終的成品共要經歷勾線、刻板、印刷、上色、裝裱5個步驟。(《探索發現》 20150526 《手藝》第五季之《楊柳畫青》)
  • 《探索發現》 20150527 《手藝》第五季之《五彩花燈》

    類型:
    來源: 手藝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鄭祥霖是福州花燈技藝的傳承人,在他製作的花燈裏,屬龍燈最為精緻。2015年,春節剛過,鄭祥霖接到一個福州遠郊龍溪村的訂單。村民們提出了超出以往製作水平的要求,這對鄭祥霖的手藝是一次極大的挑戰。花燈製作包括圖紙設計、塑形、扎骨架、糊布、繪圖、上色、油漆等七個主要步驟,每一個過程都十分複雜,最難的就是製作過程,沒有能夠參照的圖紙,全憑手藝人的記憶,需要手藝人的記憶和技藝。(《探索發現》 20150527 《手藝》第五季之《五彩花燈》)
  • 《探索發現》 20150528 《手藝》第五季之《百寶薈萃》

    類型:
    來源: 手藝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百寶嵌是一種傳統的鑲嵌技藝,手藝人將種類繁多五顏六色的寶石嵌入木製品表面,從而組成精美的圖案。1982年開始學習製作百寶嵌,周洪俊從事這門手藝已經有33年。修復的第一步是確定殘缺處圖案的內容,沒有找到浴嬰圖的原圖周洪俊只好自己構思。構思好了之後選取寶石進行初雕,然後進入最費力最關鍵的精雕階段,由於視力問題周洪俊把細活全部交給徒弟。就在快完工時發現構圖需要重新設計,新的浴嬰圖人物由11個改成10個寓意十全十美。最後一道工序是鑲嵌,和前期繁瑣工序相比鑲嵌顯得相對簡單。面對修復好的盒子,周洪俊感覺到的是和前輩的共鳴。百寶嵌鑲嵌的不僅是寶石,更是手藝人的努力與智慧。 (《探索發現》 20150528 《手藝》第五季之《百寶薈萃》)
  • 《探索發現》 20150529 《手藝》第五季之《妙石生花》

    類型:
    來源: 手藝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這是一種石中生花的奇異石材,這是一門充滿挑戰的手藝,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如何與人工雕刻和諧共生?三百年來,在瀏陽地區,有一群手藝人以雕刻菊花石為生,他們身懷絕技,利用一把刻刀,就可將岩石中的花朵,層層剝離,加以各種造型,成為當時罕見的工藝品。本期主要講述非遺傳人曹明珠與菊花石故事。曹明珠與菊花石打了40多年交道,他將木雕的技藝融入到菊花石雕創作之中,自創了鏤空透雕技法,在當地培養了一大批菊花石雕刻藝人。(《探索發現》 20150529 《手藝》第五季之《妙石生花》)
  • 《探索發現》 20150530 《手藝》第五季之《幻彩碎瓷》

    類型:
    來源: 手藝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孫家剪瓷雕是一門獨特的手藝,每一件作品都是有碎瓷片拼貼而成,孫麗強是剪瓷雕第八代傳人。剪瓷雕分為碎瓷、畫稿、剪瓷、拼貼和上頭五個工序,其中剪瓷全部靠一把鐵鉗來做,是剪瓷雕手藝中的絕活。面對現代化建築和越來越多的合成瓷雕産品,孫家傳統的剪瓷雕手藝處在了四面楚歌的地步。2008年剪瓷雕被列入福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孫麗強也成了省級非遺傳承人,2012年孫培賢成為剪瓷雕第九代傳人,並且嘗試用剪瓷雕手藝製作新的工藝品卡通人物,讓古老的剪瓷雕有所發展。 (《探索發現》 20150530 《手藝》第五季之《幻彩碎瓷》)
  • 《探索發現》 20150531 《手藝》第五季之《絲織宋錦》

    類型:
    來源: 手藝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宋錦是中國三大錦之一,工藝複雜而特殊。宋錦的織造工藝繁複,經常都要兩個人同時配合才能完成。宋錦的花紋典雅質樸,別有風味,但宋錦本身卻命運坎坷,幾度瀕臨絕跡。如果沒有錢小萍傳承的技藝,宋錦可能已經失傳。錢小萍是個勇於創新和開拓的傳承人,她幫助企業在現代提花機上織出了宋錦面料,為宋錦的推廣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探索發現》 20150531 《手藝》第五季之《絲織宋錦》)
  • 《探索發現》 20150601 《手藝》第五季之《小鬱竹藝》

    類型:
    來源: 手藝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湖南益陽,將竹子彎曲製作生活所需的人被稱為“鬱匠”,危祿綿是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小鬱竹藝”的傳承人,跟隨師傅謝長庚學藝20多年。做鬱匠這行的都離不開鐵匠,鬱匠用的最多的工具是三角刀和挖鏟。鬱竹的第一道工序是“下料”,鬱竹時隨著竹子的變形,要經常用水降溫。製作精細的竹器還需要刮去竹節。刮青工序需要像繡花一樣耐心仔細的心態刮去表面薄薄的一層。“鬱架成型”是製作竹器的關鍵步驟,保證竹器站起來。小鬱竹器工藝不需要鐵釘,竹材料之間利用榫卯銜接。竹壓花是小鬱竹藝最具代表性的工藝,通常是做成蘭花的形態。 (《探索發現》 20150601 《手藝》第五季之《小鬱竹藝》)
  • 《探索發現》 20150602 《手藝》第五季之《金絲銀縷》

    類型:
    來源: 手藝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金銀花絲是一門精緻絕美的技藝,其工藝流程繁複精細,曾經屬於宮廷秘技,現在也是珠寶行業中面臨失傳的手工技藝之一。金銀花絲的製作工序分為拉絲,搓絲,掐絲,填絲,配絲,燒焊,累絲,攢焊和清洗。倪成玉是一名目前能全面掌握金銀花絲的手藝人,18歲開始學習金銀花絲,在這一行業裏幹了55年,並且創作了大量精美的花絲工藝品。隨著年齡的增加,倪成玉心境開始變化,想把自己掌握的金銀花絲技藝傳承下去。培養一名師傅的時間短則十幾年長則數十年,許多學徒望而卻步,這些原因使得金銀花絲逐漸陷入瀕臨失傳的境地。 (《探索發現》 20150602 《手藝》第五季之《金絲銀縷》)
  • 《探索發現》 20150603 《手藝》第五季之《紅絲尋硯》

    類型:
    來源: 手藝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紅絲石是山東濰坊的特産,也是雕刻紅絲硯的原料。劉希斌是著名的紅絲硯雕刻技藝傳承人,一直想雕刻一方以林黛玉為題材的紅絲硯。紅絲硯雕刻第一步是審石,觀察紅絲石的紋理層 ,尋找創作空間。審石結束進行構思圖稿,雕刻“黛玉葬花”情景的紅絲硯臺。雕刻刀法有許多種,手藝人使用最多的是線刻刀法。雕刻有時會遇到石英雜質,刻刀無法去除石英雜質,手藝人變換思路利用雜質和瑕疵。紅絲硯雕刻表現手法分為線雕和浮雕。經過多次打磨和修改,劉希斌最終創作完成癩頭和尚形象的紅絲硯。 (《探索發現》 20150603 《手藝》第五季之《紅絲尋硯》)
  • 《探索發現》 20150604 《手藝》第五季之《瑤家長鼓》

    類型:
    來源: 手藝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瑤族長鼓舞,是各個瑤寨每年在節日上比賽表演的節目,1995年江華瑤族長鼓舞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從前長鼓舞只在祭祀和重要節日時才能表演,一座瑤寨一般只有兩隻長鼓,由族長和祭司保管,是瑤族村民世代相傳的禮器,也是傳承瑤族文化的象徵。瑤族長鼓鼓身細長,多以萌渚嶺的泡桐樹當原料,呈兩個倒接的喇叭形。傳統的鼓皮只使用林麝皮,現在使用山羊皮。過山瑤長鼓舞是楠竹坪寨最古老的舞蹈,盤上科的舞蹈隊一直表演著最傳統的舞步。領舞阿城為了能贏得比賽,給舞蹈加入了許多現代舞的動作,改良傳統的長鼓舞。 (《探索發現》 20150604 《手藝》第五季之《瑤家長鼓》)
  • 《探索發現》 20150605 《手藝》第五季之《風吹菜香》

    類型:
    來源: 手藝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榨菜一詞最早出現于清朝光緒二十五年,由涪陵商人邱壽安命名,意即經鹽腌榨制過的鹹菜。雖然這是一個巧合的創造,卻成就了涪陵榨菜百年的歷史。“三腌三榨”就是傳統手工榨菜製作技藝的關鍵所在,每一次的晾曬、腌制、壓榨都包含著製作技藝傳承所留下的寶貴經驗。作為傳承人的萬紹碧,她製作的手工榨菜,在繼承了邱壽安與鄧炳誠的風脫水的製作方法,糅合自己母親的製作經驗,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味。(《探索發現》 20150605 《手藝》第五季之《風吹菜香》)
  • 《探索發現》 20150606 《手藝》第五季之《鏨金刻銅》

    類型:
    來源: 手藝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鏨刻是在具有較強延展性的金屬上用鐵質鏨頭刻畫出圖案的手工技藝。孟德仁是一名鏨刻手藝人,打算為自己的家做一扇銅門表達對家人的感恩。由於單扇門開闔次數多,銅門要輕,孟德仁決定使用0.51毫米的紫銅板。鏨刻手稿《盛唐武士》完成後對銅板進行退火。將放大的圖稿用膠水粘在銅板正面,放在膠狀襯墊上開始第一遍鏨刻,鏨刻第一步的平鏨起形,然後從背面根據線條進一步鏨出浮雕效果。地面上鏨刻5次之後,懸挂起來進行鏨刻,檢查錯誤給予糾正。為了開眼鏨刻,特意製作了了陰陽鏨。經過清洗上色噴漆等處理工序,銅門終於做好。 (《探索發現》 20150606 《手藝》第五季之《鏨金刻銅》)
  • 《探索發現》 20150607 《手藝》第五季之《小器大作》

    類型:
    來源: 手藝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小器作最早是指製作小件木器,現在泛指這門手藝和製作出的小件木器。名貴的原材料和繁瑣的工序,造就了高貴的氣質。王兆琪是北京木雕小器作傳承人,隨著科技的發展和生活節奏的加快,慢工出細活的木雕小器作逐漸失去了市場競爭力,王兆琪的小作坊陷入困境。小器作第一步是選擇木料,確定木料後將木料鋸成長條製作木胎。鏤雕俗稱鎪活。鎪活結束後進行鑿活和鏟活。銼刀銼去鎪活和鏟活留下的粗糙的地方,就進入磨活工序。打磨後對成品表面進行燙蠟,金絲楠燙蠟會變黑,所以進行擦蠟。擦蠟結束後對木料表面進行拋光。 (《探索發現》 20150607 《手藝》第五季之《小器大作》)
  • 《探索發現》 20150608 《手藝》第五季之《唐卡生相》

    類型:
    來源: 手藝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唐卡是藏傳佛教宗教藝術的重要代表,漢語意思是畫在卷軸上的佛像畫。青海黃南藏族自治州隆務河流域古稱“熱貢”。熱貢唐卡以工藝細膩、精美絕倫及藝術集大成的特點享譽海內外。畫師娘本十二歲學習唐卡繪畫技藝,歷經三十餘年積累,現為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唐卡繪製的過程包括:起稿、塗色、暈染、拉線條、開臉相等,每一個環節都有繁複嚴格的要求,唐卡繪製採用純天然顏料,古法炮製。(《探索發現》 20150608 《手藝》第五季之《唐卡生相》)
  • 《探索發現》 20150609 《手藝》第五季之《姑蘇折扇》

    類型:
    來源: 手藝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古城蘇州,蘊藏著許多優秀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手工技藝,蘇州折扇就是其中的一種。蘇州折扇是扇子家族中的貴族,是古時文人雅士的必備之物。蘇州折扇製作工藝十分講究,而“水磨古玉”則是其中的上品。王健是折扇手藝傳承人,他擁有獨特的製作手法,經過潛心研究,恢復了傳統扇面的關鍵點“穿面技術”。(《探索發現》 20150609 《手藝》第五季之《姑蘇折扇》)
  • 《探索發現》 20150610 《手藝》第五季之《布上丹青》

    類型:
    來源: 手藝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84歲的滕藤是布糊畫這個手藝的創始人。十幾年前,滕藤開始創作密宗題材的系列布糊畫,原計劃的十幅作品已經完成九幅,最後一幅名叫千手觀音。它的製作因為滕藤曾經身患重病而被迫推遲。隨著年歲越來越大,滕藤希望能完成這幅作品的意願越來越強烈。終於,他打算重啟5年前的佛像工程,他將這幅在心中構思多年的千手觀音交給孫媳婦郝茹香代為完成。(《探索發現》 20150610 《手藝》第五季之《布上丹青》)
  • 《探索發現》 20150611 《手藝》第五季之《藤漆皮枕》

    類型:
    來源: 手藝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福州藤漆皮枕工藝沒有市場,漂亮、耐用的藤漆皮枕無人可傳。82歲的金德祥是皮枕最後的手藝傳承人,30年的時間裏,他堅守孤獨、獨自傳承手藝。金德祥製作的藤漆皮枕,工藝繁瑣,流程複雜,在100年前,這曾是福州女子必備的嫁粧。年事已高的金德祥,已經很久沒做過皮枕,為了拍攝需求,他重新拿起工具,製作最後一個藤漆皮枕。(《探索發現》 20150611 《手藝》第五季之《藤漆皮枕》)
  • 《探索發現》 20150612 《手藝》第五季之《犀皮漆器》

    類型:
    來源: 手藝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中國眾多的漆器品類當中,犀皮漆器是存世量最少的一種漆器。它曾被明代書畫家董其昌讚為漆器之首。犀皮漆器獨特的美感,關鍵在於打埝和髹色漆兩道工序。表面凹凸不平、多遍髹塗色漆的器物,凸起處被磨平後,便會露出漆層的斷面,這就是犀皮漆不用描、不用刻,卻能形成美妙紋理的奧秘所在。(《探索發現》 20150612 《手藝》第五季之《犀皮漆器》)
  • 《探索發現》 20150814 《手藝》第五季之《入木三分》

    類型:
    來源: 手藝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于鴻雁從九十年代開始收藏傢具,收藏過程中學習燙蠟技術,從偷偷學習到拜師學藝,最終傳承了燙蠟這門手藝,從此開始買白茬傢具自己燙蠟,不想讓燙蠟這門手藝失傳,于鴻雁還將燙蠟這門手藝傳授給兒子。燙蠟過程繁重,也正是如此,京作硬木傢具的精髓和古韻才得以體現出來。現在於鴻雁為自己的木工燙蠟體驗館忙碌著。 (《探索發現》 20150814 《手藝》第五季之《入木三分》)
  • 《探索發現》 20150816 《手藝》第五季之《舊瓷迎新》

    類型:
    來源: 手藝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瓷器是精美的,又是易碎的。它們惹人喜愛,又讓人憐惜。蔣道銀是一名古陶瓷修復工藝師。女兒蔣蔚帶來了朋友的一件寶貝,是一堆碎瓷片,她請求父親修好它。這是一件宋代吉州窯斗笠盞的碎片,屬於高古瓷器。經過一番觀察,蔣道銀發現,這件瓷器並非宋代的高古瓷,而是一件清代的贗品。蔣道銀打算終止修復工作,但女兒蔣蔚仍然堅持要求父親把它修好。蔣道銀最終將它修復完整。(《探索發現》 20150816 《手藝》第五季之《舊瓷迎新》)
  • 《探索發現》 20150817 《手藝》第五季之《小鬱竹藝》

    類型:
    來源: 手藝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湖南益陽,將竹子彎曲製作生活所需的人被稱為“鬱匠”,危祿綿是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小鬱竹藝”的傳承人,跟隨師傅謝長庚學藝20多年。做鬱匠這行的都離不開鐵匠,鬱匠用的最多的工具是三角刀和挖鏟。鬱竹的第一道工序是“下料”,鬱竹時隨著竹子的變形,要經常用水降溫。製作精細的竹器還需要刮去竹節。刮青工序需要像繡花一樣耐心仔細的心態刮去表面薄薄的一層。“鬱架成型”是製作竹器的關鍵步驟,保證竹器站起來。 (《探索發現》 20150817 《手藝》第五季之《小鬱竹藝》)
  • 《探索發現》 20150818 《手藝》第五季之《犀皮漆器》

    類型:
    來源: 手藝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中國眾多的漆器品類當中,犀皮漆器是存世量最少的一種漆器。它曾被明代書畫家董其昌讚為漆器之首。犀皮漆器獨特的美感,關鍵在於打埝和髹色漆兩道工序。表面凹凸不平、多遍髹塗色漆的器物,凸起處被磨平後,便會露出漆層的斷面,這就是犀皮漆不用描、不用刻,卻能形成美妙紋理的奧秘所在。 (《探索發現》 20150818 《手藝》第五季之《犀皮漆器》)
精彩視頻
猜你還喜歡

《中華經典資源庫》

集數:
來源:
描述:

漢字課堂

集數:
來源: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