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中華經典資源庫》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中華經典資源庫》
集  數:
首播時間: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5
來  源: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中華經典資源庫》 20150810 《出塞》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出塞》是唐代詩人王昌齡早年赴西域時所作。此時正值盛唐,唐王朝在對外戰爭中屢屢取勝,全民族的自信心極強,這首詩雖然只有短短四行,但是通過對邊疆景物和徵人心理的描繪,表現的內容是複雜的。 (《中華經典資源庫》 20150810 《出塞》)
  • 《中華經典資源庫》 20150811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是唐代詩人王維的名篇,這首詩是王維十七歲時在長安所寫。為仕途前程身在客鄉的遊子和思念家人遠在故鄉的親人,詩人王維在一首詩中為我們創設了兩個並行的時空。遠在千年前的詩人能通過詩歌表達出令今天的我們都感同身受的真情,這就是王維此詩的精妙之處。 (《中華經典資源庫》 20150811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 《中華經典資源庫》 20150812 《早發白帝城》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早發白帝城》是唐代大詩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絕。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寫得流麗飄逸,隨心所欲,自然天成。 (《中華經典資源庫》 20150812 《早發白帝城》)
  • 《中華經典資源庫》 20150813 《絕句》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絕句》是杜甫晚年作品,黃鸝、翠柳、白鷺、青天,一幅多麼明媚秀麗的天然畫,而黃鸝的叫聲,白鷺的動態,更使畫面充滿勃勃生機。這首四名小詩,句句都是寫景。遠遠近近、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景物,發聲的,飛行的,靜止的,靜而欲動的,紛然呈現在草堂周圍,與詩人共同組成一個多姿多彩、生動和諧的廣闊天地,在這個天地裏,寄託著詩人濃而美好的生活情趣和對自然萬物、對祖國山河的無限深情。(《中華經典資源庫》 20150813 《絕句》)
  • 《中華經典資源庫》 20150814 《賦得古原草送別》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賦得古原草送別》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成名作。此詩通過對古原上野草的描繪,抒發送別友人時的依依惜別之情。它可以看成是一曲野草頌,進而是生命的頌歌。 (《中華經典資源庫》 20150814 《賦得古原草送別》)
  • 《中華經典資源庫》 20150815 《山行》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山行》是詩人杜牧的一首描寫和讚美深秋山林景色的七言絕句。這首詩描繪的是秋之色,展現出一幅動人的山林秋色圖,山路、人家、白雲、紅葉,構成一幅和諧統一的畫面。在這首詩中,杜牧以情馭景,敏捷、準確地捕捉足以體現自然美的形象,並把自己的情感融匯其中,使情感美與自然美水乳交融,情景互為一體。全詩構思新穎,佈局精巧,于蕭瑟秋風中攝取絢麗秋色,與春光爭勝,令人賞心悅目。這首小詩不只是即興咏景,而且進而咏物言志,是詩人內在精神世界的表露。(《中華經典資源庫》 20150815 《山行》)
  • 《中華經典資源庫》 20150816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類型:
    來源: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是北宋的著名文學家、書法家蘇軾謫居杭州期間創作的一組七言絕句。作者描寫了自己在望湖樓上飲酒時所見到的西湖山雨欲來和雨過天晴後的景色。 (《中華經典資源庫》 20150816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精彩視頻
猜你還喜歡

漢字課堂

集數:
來源: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