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探索發現 《軍工記憶》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探索發現 《軍工記憶》
集  數:5
首播時間:2015-8-22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5
來  源:探索發現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科教21點檔》 探索發現 20150822 軍工記憶之抗戰硝煙(一)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全國抗戰爆發後,淞滬會戰一役,打出了中國人的氣節,卻也使參戰軍隊元氣大傷。現代戰爭中的兩方對決,除了戰略戰術和軍隊素質外,武器裝備也成為影響勝負的重要因素。中國近代軍事工業還一直存在一個重要缺陷,這就是武器制式嚴重不統一,一個國家生産出來的武器在零部件和配套方面不能通用。由於諸多原因,這一問題直到全國抗戰爆發也沒能很好地解決。 (《科教21點檔》 探索發現 20150822 軍工記憶之抗戰硝煙(一))
  • 《科教21點檔》 探索發現 20150823 軍工記憶之抗戰硝煙(二)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全國抗戰爆發後,日本侵略者佔領了很多重要城市,這些城市中的兵工廠成為敵人的重點目標。為了保存民族工業的有生力量,各大兵工廠都收到了緊急遷往內地的命令。由於事先沒有統一週密的規劃,不少兵工廠倉促遷移,甚至多次反復遷移,使得設備和人員都遭到重創,生産能力受到很大影響。在西遷的諸多兵工廠中,金陵兵工廠保存實力最好,三個月就恢復了生産。這跟金陵兵工廠的廠長李承幹有很大關係。(《科教21點檔》 探索發現 20150823 軍工記憶之抗戰硝煙(二))
  • 《科教21點檔》 探索發現 20150824 軍工記憶之抗戰硝煙(三)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很多八路軍新四軍老兵的記憶中,敵後抗日武裝力量的武器裝備十分簡陋,國産“漢陽造”算好武器,連土制的槍械也算正規武器,很多戰士背著大刀長矛和手榴彈上戰場。由於國民黨政府沒有按照協定配發武器彈藥,最初敵後抗日武裝力量主要靠繳獲敵人武器來補充裝備,犧牲非常巨大。 (《科教21點檔》 探索發現 20150824 軍工記憶之抗戰硝煙(三))
  • 《探索發現》 20150826 軍工記憶之抗戰硝煙(四)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淮海集團的前身是八路軍軍部兵工廠,左權尋找到黃崖洞水窯山,將之作為兵工廠。從步槍到迫擊炮都要靠加工後的軌道鋼完成。軌道鋼,也就是白口鐵,韌性不夠,陸達想出用自製的悶火爐對其進行加工。在條件艱苦的情況下,工人們生命製造武器。吳運鐸設計製造了一批生産子彈的工具和機床。兵工廠跟隨部隊轉移,工廠研製出了擲彈筒。黃崖洞八路軍一面抵抗敵人,一面組織工人撤退。工人石玉生想出用麻皮裝到手榴彈的發火器上,八路軍浴血奮戰八天八夜,殲敵1000余人。工人回到黃崖洞一分為三繼續生産。(《探索發現》 20150826 軍工記憶之抗戰硝煙(四))
  • 《探索發現》 20150827 軍工記憶之抗戰硝煙(五)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1941年到1943年,是敵後根據地最艱難的三年。日軍下了大力氣來進行所謂“治安整肅”,展開殘酷的“掃蕩”和“清鄉”,根據地面積大規模縮小。敵後武裝力量的武器裝備得不到外援,處境十分艱難。在這種極其殘酷的情形下,敵後軍工人不畏犧牲,堅持生産。從最初以製造槍械為主,到後來能夠自行生産彈藥,到抗戰後期,很多兵工廠已經可以生産迫擊炮、擲彈筒和炮彈,為抗戰最後的反攻和勝利奠定了重要的基礎。(《探索發現》 20150827 軍工記憶之抗戰硝煙(五))
猜你還喜歡

探索發現 《他們為祖國而戰》

集數:4
來源:探索發現
描述:

走近科學《毀滅者計劃》

集數:6
來源:走近科學
描述:

探索發現《特戰奇兵》

集數:10
來源:探索發現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