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 《百家姓》(第三部)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 《百家姓》(第三部)
集  數:
首播時間:2015-2-12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5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50212 百家姓(第三部) 1 刁 鐘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趙錢孫李,周吳鄭王,簡單的數字排列承載了中國人世世代代難以割捨的血脈親情,一部《百家姓》,一個個家族傳承的歷史,中國人永遠不能忘記家族情懷。《百家姓》對很多國人的來歷給出了歷史性的回答。 (《百家講壇》 20150212 百家姓(第三部) 1 刁 鐘)
  • 《百家講壇》 20150213 百家姓(第三部) 2 徐 邱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百家姓承載了中國人世世代代難以割捨的血脈親情,是中國人永遠不能忘卻的家族情懷。其中徐姓來源廣泛,徐姓在歷史上出了很多名人,徐福、徐光啟都在歷史上赫赫有名。而邱姓的來源十分複雜,在百家姓排行榜上第65位,是典型的大姓。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50213 百家姓(第三部) 2 徐 邱)
  • 《百家講壇》 20150214 百家姓(第三部) 3 駱 高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駱姓,源於姜姓,出自齊國姜太公之後裔公子駱,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據史籍《姓譜》、《元和姓纂》等記載,上古周武王姬發建立周王朝後,封開國功臣姜太公于齊,建立了齊國。齊國姜太公之後裔有一個公子駱,其子孫以名為氏,世代相傳姓駱。高姓是一個多民族、多源流的古老姓氏群體,源流眾多,在《百家姓》中排第153位,在中國大陸的姓氏排行榜上名列百家姓第十九位。高氏最早出現在上古黃帝時期,中國最早系統記載姓氏來源的典籍《世本》載“黃帝臣高元作官室。” (《百家講壇》 20150214 百家姓(第三部) 3 駱 高)
  • 《百家講壇》 20150215 百家姓(第三部) 4 夏 蔡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夏姓源於姒姓,出自夏王朝大禹之後裔,屬於以國名為氏。據史籍《史記·夏本紀》記載,相傳帝堯時,鯀的妻子有莘氏女志因夢裏吃了薏苡而生禹,故帝堯便賜禹以媯為姓。後來大禹成功地治理了水患,發展農業,平定三苗之亂,使人民安居樂業。為了表彰大禹的豐功偉績,舜帝封他于夏(河南登封),把帝位傳給了他。蔡姓乃黃帝之後,源出於姬姓周王族,是蔡國王室後裔,以國為姓。公元前11世紀,周武王姬發滅商後,將五弟叔度封于蔡(河南上蔡),建立蔡國,與兄管叔鮮、弟霍叔處共同監督被封在商朝舊都的殷紂王之子武庚祿父,管理殷商遺民,史稱”三監”。 (《百家講壇》 20150215 百家姓(第三部) 4 夏 蔡)
  • 《百家講壇》 20150216 百家姓(第三部)5 田 樊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田姓是源於官位,出自西周時期官吏田仆,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田仆,是西周初期設置的官位,與田地農耕無關,而是專職負責管理君王所行之道路的官吏。樊姓源於官位,出自西周時期官吏樊人,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樊人,亦稱樊纓、鞶人,是西周時期設置的一種官位,職責就是掌管周王朝君王行走的道路。在典籍《周禮·春官·巾車》中記載:“掌王之五路。一曰玉路,钖樊纓。樊,馬大帶也。”钖,就是馬額頭上的金屬裝飾物,走動時會發出悅耳聲響;繁,就是束馬的腹帶;纓,就是挽馬的頸革;都是用來輅馬的帶飾與工具。實際上,樊人就是在指定的王路上為君王駕禦馬車的小吏。 (《百家講壇》 20150216 百家姓(第三部)5 田 樊)
  • 《百家講壇》 20150217 百家姓(第三部)6 胡 淩 霍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胡姓族人有一支源於官位,出自漢朝時期官吏胡騎校尉。胡騎校尉是漢武帝特設的軍隊官職。由於胡騎校尉專職掌管“胡人”,因此多由驍勇剽悍而又忠誠大漢王朝的將領統轄。在其軍隊將士中,多有以軍隊稱制為姓氏者,稱胡氏。淩姓源於地名的一支,出自遠古帝王伏羲氏的誕生之地淩。淩,就是傳説中遠古第一帝伏羲的誕生之地,因境內有淩水為地名。在漢末至三國的戰亂時期,其地住民有避難而紛紛外遷者,為將來便於聯絡,便以居邑古名稱為姓氏,即稱淩氏,屬於以居邑名稱為氏、或避難改姓為氏,後有簡筆為淩氏者,世代相傳至今。該支淩氏與姬姓淩氏族群沒有任何干係,大都尊奉伏羲氏為得姓始祖,且不與姬姓淩氏合譜。霍姓在中國的歷史上是一個很有影響的姓氏,尤其在漢代,霍姓因為霍去病和霍光這一文一武兩兄弟的功績而聲名顯赫,從而使霍姓成為家喻戶曉的姓氏。(《百家講壇》 20150217 百家姓(第三部)6 胡 淩 霍)
  • 《百家講壇》 20150218 百家姓(第三部)7 虞 萬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本期節目錢文忠教授解讀百家姓,第三部第七集《虞 萬》。虞姓的一支源於姬姓,出自西周初年仲雍庶孫的封地。西周初期,武王封仲雍的庶孫于虞,建立了虞國,稱虞仲,虞國被滅後,虞國的人民遂以國名為姓氏,稱虞氏,以念亡國之痛,世代相傳至今,讀音作Yú。 萬姓來源有十個,源自姓名、官職或者少數民族漢化改姓的,其中一支源於姬姓,出自周王朝芮伯的後裔芮伯萬,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百家講壇》 20150218 百家姓(第三部)7 虞 萬)
  • 《百家講壇》 20150219 百家姓(第三部)8 支 柯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本期節目播出《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三部第八集《支 柯》。支姓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史籍《高士傳》記載:傳説堯舜時,隱士子州支父是一個博學淵源的人。在子州支父的後世子孫中,便以其字為姓氏,稱支氏,這是非常古老的姓氏之一。柯姓得姓有四種,其中出自姜子牙的一支和我們熟知的成語“一鼓作氣”有關。這支柯姓屬於以居邑名稱為氏,是姜子牙的子孫。 (《百家講壇》 20150219 百家姓(第三部)8 支 柯)
  • 《百家講壇》 20150220 百家姓(第三部)9 昝 管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本期錢文忠教授解讀百家姓中的昝,管。昝,讀作qián(前),亦可讀zǎn(攢)。讀qián(前)的昝氏源於子姓,出自商朝土正朁單,時任職掌水土之職的土正。殷商王朝以五行命官。在西周時改稱冬官正,就是後世所稱的大司空。管姓還有一支源於官職,出自周朝官吏管鑰,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百家講壇》 20150220 百家姓(第三部)9 昝 管)
  • 《百家講壇》 20150221 百家姓(第三部)10 盧 莫 經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在我國歷史上,帶“盧”姓的官職很多,“莫”姓人才眾多,“經”姓人數不多,但分佈極廣。盧莫經三姓是如何而來,又是如何代代相傳演變至今的,敬請收看本期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盧莫經。(《百家講壇》 20150221 百家姓(第三部)10 盧 莫 經)
  • 《百家講壇》 20150222 百家姓(第三部)11 房 裘 繆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本期錢文忠教授解讀百家姓,房姓,裘姓,繆姓。房姓在北宋編印的《百家姓》中,列第170位;在全國姓氏統計中,房姓列第199位,不屬大姓。裘姓來源之一源於子姓,出自春秋宋國貴族大夫仇牧,屬於避難以先祖名字諧音為氏。繆姓的一支是源於姬姓,出自秦國君秦穆公,屬於和秦王嬴政同一祖先。更多詳情,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50222 百家姓(第三部)10 房 裘 繆)
  • 《百家講壇》 20150223 百家姓(第三部)12 幹 解 應 宗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干姓出自子姓。春秋時宋國大夫幹犨之後,以王父字為氏。南北朝時北魏鮮卑族姓氏由干氏改為漢姓干氏。解姓起源有兩種説法:一是源於姬姓,上古時期周武王有個兒子叫唐叔虞,他是周成王的弟弟,他的兒子當中有一個叫良的,受封于解地,也就是今天的山西解縣,稱為解良。應氏出自姬姓。周武王第四子應叔被封于應,為應侯,子孫以封國為姓,遂為應氏。宗姓來源,一是以官為氏,二是出自子姓。(《百家講壇》 20150223 百家姓(第三部)10 幹 解 應 宗)
  • 《百家講壇》 20150224 百家姓(第三部)13 丁 宣 賁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本期節目錢文忠教授解讀百家姓之丁、宣、賁。丁姓源於姜姓,出自姜太公之子姜伋的謚號,屬於以先祖謚號為氏。宣姓的一支得姓源於職業,出自駕禦車輛之官。宣全稱為“宣矩”,最早是距離單位,後成為周朝的一種職業技能考評標準,進而演變為官稱。賁姓有一支出自春秋晉國大夫苗賁父。賁姓另有一支出自先秦官吏旅賁氏,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百家講壇》 20150224 百家姓(第三部)10 丁 宣 賁)
  • 《百家講壇》 20150224 百家姓(第三部)14 鄧 鬱 單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鄧姓,源出之一源於子姓,出自商高宗武丁給叔父曼季的封地,屬於以國名為氏(湖北襄陽鄧城)。兩周時期,鄧國是周王朝南方較為重要的諸侯國之一,歷經西周、春秋,一直延續了有六百多年,後鄧況徙居南陽新野。郁氏在宋版《百家姓》中列為第181,現為較罕見姓氏。相傳,大禹的老師鬱華很有見識才能,大禹王稱他為王師,虛心向他學習本領。因鬱華在上古就有崇高的地位,所以家族就很興盛,接著這個姓氏就出了個神奇人物叫鬱林。 (《百家講壇》 20150224 百家姓(第三部)14 鄧 鬱 單)
  • 《百家講壇》 20150226 百家姓(第三部)15 杭 洪 包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杭姓源出有二:一是出自姒姓,大禹的後代。二是出自抗姓,抗、杭同源,改抗姓為杭姓。洪姓,源於姜姓,出自上古炎帝神農氏之後共工,屬於以先祖官稱名字為氏。包姓源於風姓,出自遠古部落首領三皇五帝之首包羲(伏羲)的後裔,太昊創制八卦,教民捕魚、畜牧,以充庖廚,故名庖犧氏簡化為包羲氏。請看錢文忠,復旦大學歷史學系教授解讀百家姓。 (《百家講壇》 20150226 百家姓(第三部)15 杭 洪 包)
  • 《百家講壇》 20150227 百家姓(第三部)16 諸 左 石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諸姓的一支源於騶氏,出自西漢越王的後裔無諸,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無諸是越王勾踐的第十三世孫,為漢朝閩越王。左姓為常見姓氏,有出自官和國名,或者出自姜姓、出自他族或他族改姓而來,而據《姓考》及《呂覽》所載,古有左國,以國為氏。石姓後晉國姓,源於姬姓,人口眾多,是當今中國前100個大姓之一。 (《百家講壇》 20150227 百家姓(第三部)16 諸 左 石)
  • 《百家講壇》 20150228 百家姓(第三部)17 崔 鈕 龔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崔姓得姓,相傳炎帝神農氏為少典之子,因居於姜水(渭水支流)之濱而得姜姓。姜太公之子在周成王時為齊丁公。齊丁公卒後季子應繼君位。但季子仁愛賢良,孝悌有加,舉賢讓國于字句的同父異母哥哥叔乙。自己則攜家人隱居景色秀麗之崔邑,後人以邑封姓,子孫隨為“崔”姓。史稱“崔氏始祖”。鈕姓是當今較少見的姓氏,人數不多,分佈分散。龔姓一支出自古共國之後。據《通志·氏族略》所載,共國(河南省共城,一説甘肅涇川縣)為商代諸侯國。因侵犯周而受文王姬昌的討伐,被周文王姬昌所滅。共國滅亡後,其子孫以國為氏。就是共氏。後演變為龔姓。 (《百家講壇》 20150228 百家姓(第三部)17 崔 鈕 龔)
  • 《百家講壇》 20150301 百家姓(第三部)18 程 嵇 邢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程姓出自風姓,以國為姓,是重和黎的後裔,重、黎是古史傳説中的“五帝”時期的人物。他的後裔伯符在西周前期被封在程地,建立了程國。嵇姓源於姒姓。出自夏朝君主少康之子季杼的封地,屬於以封邑名稱為氏。上古時期,會稽(浙江紹興)曾是大禹召集天下諸侯開會的地方,是當時一個重要的政治文化重地,大禹逝世後就埋葬在會稽山,他的後代在會稽山上建立了宗廟。古老的邢姓來源有三,其中主要的兩支是黃帝後裔。 (《百家講壇》 20150301 百家姓(第三部)18 程 嵇 邢)
  • 《百家講壇》 20150302 百家姓(第三部)19 滑 裴 陸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滑姓源流較純正,一齣自姬姓,以國名為氏。據《通志·氏族略·以國為氏》載,西周時有一個滑國,是周朝分封的同姓小國,國君與周朝王室是同族,最初建都于滑(河南睢縣),後又遷都于費(河南偃師市緱氏鎮),故又稱為費滑。再後來滑國被晉國所滅。亡國後,滑國的子孫便以國名作為自己的姓氏,這樣就有了滑姓。裴姓是4000多年前舜之時賢士伯益的後裔。陸姓的源頭主要有四:顓項、媯姓、允姓和他族改姓。 (《百家講壇》 20150302 百家姓(第三部)19 滑 裴 陸)
  • 《百家講壇》 20150303 百家姓(第三部)20 榮 翁 荀 羊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榮姓的始祖,乃是黃帝座前的大臣榮將,或稱為榮援、榮猨,因此榮姓是一個古老的姓氏,至少已經有5000年的歷史。翁姓在中國並不是一個常見的姓氏,但也是中國較為古老的姓氏之一。有關翁氏的源流,《姓纂》記載:“周昭王庶子食採于翁山,因以為氏”;《姓氏考略》指出:周昭王庶子食採于翁山,因以為氏,望出錢塘。荀姓之一起源於遠古時期,軒轅氏部落首領黃帝後代。相傳黃帝有25個兒子,分姓12姓,荀就是12姓之一。羊姓,源出於羊舌氏,由中國漢族複姓羊舌氏簡寫而來。 (《百家講壇》 20150303 百家姓(第三部)20 榮 翁 荀 羊)
精彩視頻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百家姓》(第四部)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探索發現《首鋼大搬遷》

集數:
來源:
描述:

探索發現《稻之道》

集數:
來源:探索發現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