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沙孟海簡介

發佈時間:2013年03月22日 12:2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沙孟海

       沙孟海(1900——1992年),中國當代書壇巨擎,現代高等書法教育的先驅之一。係著名書法家、書法理論家、印學家,二十世紀書壇泰斗。原名文瀚,後改名文若;字孟海,以字行;號石荒、僧孚、沙邨、蘭沙、決明。浙江鄞縣沙村人。他知識淵博,學貫古今,對語言文字、文史文獻、金石考古、書法、篆刻均有高深造詣,並有專著。

       他出生於名醫書香之家,自幼受家庭熏陶喜習金石書畫,尤熟篆法。曾就讀于慈溪錦堂學校,畢業于浙東第四師範學校。20歲前後他的書法已有很大名聲。1922年沙孟海到上海後,曾在“修能學社”任教,在擔任家庭教師期間,有幸接觸令他十分仰慕的康有為、吳昌碩等大師,對以後沙孟海的書法和篆刻産生了深遠的影響。1925年他任教商務印書館圖文函授社,其間從馮君木,陳屺懷學古文學,使他學藝大進。後到杭州又結識儒學大家馬浮。章太炎主辦的《華國月刊》多次刊載其金石文字。1929年任廣州中山大學預科教授。抗戰期間在南京、杭州、武漢、重慶等地任機關職員。1949年後歷任浙江大學中文系教授、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員會常委、浙江省博物館名譽館長、浙江美院書法篆刻科專業教授、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浙江省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西泠印社社長、西泠書畫院院長、浙江考古學會名譽會長等職。

       所作氣酣勢疾,韻味沉厚,結體緊密而神采飛揚,自成風格,在國內外享有盛譽。其書法遠宗漢魏,近取宋明,于鐘繇、王羲之、歐陽詢、顏真卿、蘇軾、黃庭堅諸家,用力最勤,且能化古融今,形成自己 “雄強”書風。兼擅篆、隸、行、草、楷諸書,且以行草書最佳,尤其善作擘窠大字,人以為“海內榜書,沙翁第一”。所作擘窠大字榜書,雄渾剛健,氣勢磅薄,點劃精到,富現代感,以氣勝,且越大越壯觀,堪稱曠世罕見,此非胸有浩然之氣不能致也,為當代書風典範。作品多次入選國內外舉辦的大型書法篆刻展覽,在多家專業報刊發表,被收入書法作品集,併為美術館、藝術館、博物館、風景名勝區收藏或被碑刻。

       出版書法篆刻集多種,有《印學史》、《沙孟海書法集》、《沙孟海真行草書集》、《蘭沙館印式》、《中國書法史圖錄》、《文若印譜談》、《沙孟海論書文集》等多種著述問世。並主編《中國新文藝大系——書法卷》等。

熱詞:

  • 沙孟海
  • 簡介
  • 藝術
  • 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