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書法篆刻大師沙孟海先生用名臆測

發佈時間:2013年03月21日 16:2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美術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沙孟海先生對用名也非常重視,在《沙村印話》中就有所直接表達:“治印有須先講求之一事,則字號之審別是也。古者幼名冠字,名字以外,非必立號。西伯號太公曰太公望,晉平公號少姜曰少齊,范蠡自號陶朱公,此乃偶然之事,無當尊名只義。中古以還,文學之事動喜托于物以為號,齋軒山湖,觸目皆是,碑志傳狀,或與名字並書,不以為嫌。以章實齋之博洽,《文史通義》專立《繁稱》一篇,力詆別號之非法,顧其已字乃亦擊以齋字,與號同科,蓋字號之相襲久矣。近代學者,解此者益鮮,間有審覈(核)名實,斟酌古今,遇人之字類于號者,或徑書號,曰諱某號某,而闕其字,或諱字外加書自署曰某齋某山而不去雲號。余為人治別號印,未嘗與表字印相牽緄,亦斯意也。”

       接著我們看看沙孟海一生用了多少名。筆者通過搜尋大量資料得知,沙孟海一生所用名大概有:小名文翰,易名文若,字孟海(中年後以字行)。別署勞勞亭長,號石荒、沙邨、蘭沙、決明、僧孚、孟公、沙村等。

       下來我們逐一解析沙孟海其名。

       1、小名“文翰”和易名“文若”:劉新根據沙孟海口述所著的《翰墨人生——書法大師沙孟海的前半生》第5頁有文字:“小男孩在這裡一個普通的農家出世,也許因為家鄉歷來少文,出於對文化的重視,家裏給孩子起了小名文翰,後來改名文若。”這兩個名字我們從字面上所了解的和沙孟海口述及劉新所寫的是一樣的,筆者再不多言。

       2、字“孟海”:《説文》中説“孟,長也”;《廣雅》中詮釋“孟,始也”;在線新華字典也説“孟是兄弟姊妹排行最大的意思”,看來“孟”從古到今在大多數情況下應該是“第一”、“開始”的意思。不過,“孟”在新華字典中還有“猛然不及思考,冒冒失失之意”,這與北方方言中常説的“蒙”的意思完全相同。“冒冒失失”有不記得失、在大起大跌中保持平和心態的意思。“海”在現代漢語詞典中是這樣解釋的:“大洋靠近陸地的部分;大的;方言指很多的意思……”。所以,“孟海”合起來筆者認為可以這樣理解:“孟海就是第一大海,冒冒失失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大海;孟海就是敢於承擔責任、不記得失、遇事沉著、心胸無比寬廣的大海。”筆者思考沙父作為一名文化人在給沙孟海起名時不會不考慮到沙孟海是老大這一點,後來的沙孟海先生筆者思考也應該會考慮到這一點,怪不得,沙孟海先生中年後以字行。通過對後來的事實研究確實也證明了這一點,這個字確實與他是老大有直接的關係,在中國的古代一直有“長兄如父,長嫂如母”的古訓,這與當時沒有計劃生育而夫婦一輩子所生的孩子比較多,同時人的壽命又比較短暫,往往最小的孩子父母養育不到成人便就早早去世,所以養育這些孩子的重擔就要落到長兄長嫂的肩上。的確後來的他對照顧弟弟和母親,勇於承擔家庭責任都毫不猶豫、責無旁貸。

       3、號“石荒”,對於這個號,很有故事,歷來也多有文字。沙孟海先生有個學生陳修良毛筆字寫得非常不錯,1923年他便給她刻了幾方印,結果陳雖十分愛惜卻不慎丟失,1929年沙赴廣州中山大學執教,當地老名士蔡哲夫請他做客,飯後拿出曾任湖北省圖書館長的古鑒賞家易忠籙從武漢寄來的平日收藏的明清以來名家印譜一冊翻閱時,發現自己給陳刻的“陳逸之印章”竟然在上,原來是易老看到這枚印章旁款只題“石荒”的別號,不知石荒為誰,但看倣漢五字章功夫極好,便編入古代名作中。沙孟海先生在他的《沙村印話》已經明確交代:“惟與余別署石荒之本恉(旨),微有不同。”筆者認為是沙孟海先生表達了對篆刻深入後“凡入一門比海深”的感悟和在篆刻上有所大造詣的決心。石荒,可以理解為對石頭(篆刻)的把握還如同未開墾的荒地,其實當時他的篆刻水平已經得到了當時文化名流專家的認可,也可看做是自己被大家讚譽後略有驕傲而馬上自我反省。所以説“他的國學老師君木先生認為:懼其過耽於是,因取‘石荒’兩字字之以惕。‘石荒’兩字由來以此。”是有道理的。

       4、別署勞勞亭長。沙老曾刊印曰“勞勞亭長”,想有深意存焉。勞勞亭,三國時期東吳時建,位於南京。在古漢語中,勞勞表示非常憂傷。我國成語中,就有“勞燕分飛”之説。勞勞亭的由來,是借用樂府民歌《孔雀東南飛》中“舉手長勞勞,兩情同依依”的詩句之意。即描寫焦仲卿和妻子劉蘭芝被迫分離,兩人戀戀不捨而送別。自東吳後,故人即以此為送別點。其中最有名的是唐代李白的《勞勞亭詩》:“天下傷心處,勞勞送客亭。”和《勞勞亭歌》:“金陵勞勞送客堂,蔓草離離生道傍。”筆者認為這個別號只能説明沙孟海先生心中一直想念著他的不幸29歲染病去世的妻子,更廣一點理解沙孟海先生心中一直想念著他的首任妻子、過早離開人世的父親及兩個弟弟、含辛茹苦的母親、自殺的老師及為革命而英勇獻身的認識或不認識的革命者。

       5、沙邨、沙村:“邨”在現代漢語詞典中同“村”,上文已提到對家鄉的思念、對早逝的父親、妻子和含辛茹苦哺育他的母親等的思念,這一點在沙去世前一年寫得一副對聯裏也可嗅到一點“到處溪山如舊識,世間風物屬詩人。”

       6、蘭沙:蘭指“蘭草”和“蘭花”、“蘭譜”(結拜盟兄弟時互相交換的帖子,上寫各自家族的譜係。蘭有香味,喻情投意合)。古書上指“木蘭”。古同“欄”,家畜圈(ju刵 )。古同“斕”,斑斕。筆者認為沙是國學學者,在此的意思就是做人要有成就的意思,沙既是自己姓氏也是地名,蘭同“斕”,斑斕,暗含輝煌、有成就的意思。沙孟海起這個號的目的就是從藝要有大成就,做人要輝煌的意思。

       7、決明:決明在現代漢語詞典中的解釋為:植物名。豆科。一年生草本。夏秋開花,花黃色。莢呈長角狀,略有四棱。原産熱帶美洲,我國各地皆有栽培。嫩苗﹑嫩果可食。種子稱決明子,代茶或供藥用,有清肝明目之功效。 意思是沙想自己一定要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8、僧孚:僧:佛教指出家修行的人 。孚:信用。意思是沙想自己一定要做一個有誠信而善良的人。

       9、孟公:對於“孟”在前文已經説過“孟是兄弟姊妹排行最大的意思”和“猛然不及思考,冒冒失失之意”,“冒冒失失”又有不記得失、在大起大跌中保持平和心態的意思。“公”在現代漢語字典中是這樣解釋的:“正直無私、大家承認的、國家、社會、大眾、讓大家知道、封建制度最高爵位、敬辭,尊稱男子、雄性的”。因此筆者認為“孟公”合起來可以這樣解釋:“一個大老頭子”,“孟公”一詞表達的是沙孟海先生公正無私的心態,也在一定程度上流露了沙孟海先生粗獷、豪放的那種刻在骨子裏的性格。

       總之,沙孟海的一生充滿了傳奇,生活曲折、閱歷豐富,不露鋒芒、低調中庸的做法避免了他在解放前後某些特殊時期的滅頂之災,聰穎睿智,不僅讓他多次化險為夷,而且在藝術上取得輝煌成就,給後人們留下了不可估量的財富。他掩護共産黨員,掩護幾個弟弟的革命事跡就很少有人知道了,他也從不講起。1926年,共産黨員馮定和團中央宣傳部長李求實,叫他刻圖章、轉信件、找聯絡站租房子,他都竭盡全力幫忙。他的二弟沙文求在家鄉搞農運,他表示支持,並寫信鼓勵二弟要為農民做點好事。還有沙孟海在上海的寓所“若榴花屋”的故事也證明了這點。(好多資料説是“若榴花屋”,但劉新根據沙孟海晚年口述所著《翰墨人生——書法大師沙孟海的前半生》中稱為“石榴花屋”,對於這個稱謂也做了解釋:“由於庭前籬笆裏種了好多石榴樹,那時正一齊開放,大家就把這裡叫做‘石榴花屋’”這裡是寧波和江浙部分革命者居住、聯絡或偶爾開秘密會議的地方。)他一生經歷過多的特殊的環境不能暢所欲言,而藝術家固有的多情,決定他一生多次要通過起名來進行情感宣泄。我們通過對他的用名進行研究發現:孟海是陪伴了他一生的大名;石荒是最有故事的號,最具傳奇色彩的號;別署勞勞亭長再現了他真實的情感世界;沙邨、沙村的號無意流露出他對家鄉的無限思念之情。蘭沙、決明、僧孚則是沙老一心向善、不做惡事的吐露,也表露了對各個階段那些惡人的痛恨之情(如狡詐惡毒的特務、文革時的那些積極分子等)。(作者:楊紅)

熱詞:

  • 書法
  • 篆刻
  • 大師
  • 沙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