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沙孟海全集》總序

發佈時間:2013年03月21日 17:1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沙孟海為中國現當代書壇巨擘,著名的金石學家、考古學家、文史學家和藝術教育家。尤其在書學、印學兩大領域,于創作與研究兩端取得非凡成就,是二十世紀中國書法篆刻藝術的標誌性人物。

       沙孟海(1900—1992),原名文瀚,後改名文若,字孟海,別號僧孚、沙邨、蘭沙、決明、石荒,中年後以字行。清光緒二十六年庚子五月十五日(公元1900年6月11日)出生於浙江鄞縣(今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幼承庭訓,喜好書法與篆刻。早年肄業于浙江省立第四師範學校(寧波),從馮君木學詩、古文辭,從錢太希、趙叔孺習書法、篆刻。1922年冬遊學滬上後,從遊吳昌碩,又謁訪康有為、鄭孝胥、羅振常等名流,同時自學文字學、金石學。與前輩學者況蕙風、朱彊邨、章太炎、馬一浮等多所過從,請益探討,見聞益廣。曾任中山大學預科國文教授,浙江大學中文系教授,浙江省博物館歷史部主任、名譽館長,浙江省考古學會名譽會長。1963年起被浙江美術學院(今中國美術學院)聘為書法、篆刻教授,1979年起擔任書法、篆刻專業研究生導師。1979年當選為西泠印社社長,1981年當選為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1992年10月10日逝世于杭州。

       沙孟海作為書法家,一生親歷民國以降二十世紀中國書法(篆刻)發展的風雲際會,展開了以學術涵養創作的人生道路。

       沙孟海接受教育與成長的青少年時代,正值中國社會形態、文化體制和學術思想等發生巨大變革。科舉制度的廢除,封建帝制的終結,新文化運動的爆發……無一不是驚天動地的歷史事件。沙孟海雖潛心學術、藝術,但近代學術的思想變遷和書學領域的碑帖交互,對他終究還是有影響的。中年時期,沙孟海身處多艱時局,為生計所困逼,一度于學術稍加疏遠,但他在前輩遺老紛紛凋零的境況下,又得以與馬一浮、沈尹默、張宗祥、顧頡剛等新輩名宿問學論藝,顓意書法篆刻史論研究與書法篆刻藝術創作,其更為明確。晚年的沙孟海,排除困難,在文物考古,尤其書法篆刻研究和創作、高校書法教學諸方面,取得了較大成就。80歲以後,沙孟海躬逢國家改革開放之盛世,藝術之樹,老枝新開,推揚國粹,傾心藝事,且完善自我,獎掖後進,業績卓然,斯有目共睹,或以為有超邁前輩處。

       回顧沙孟海一生藝文行藏,其轉益多師,窮源竟流;與世推移,技道並進;謙退沖虛,不卑不亢;抗志希古,壯心不已,是他在多方面尤其書法、篆刻之所以取得成就的根本原因,也是他留給後人最重要且豐富的精神財富。有關這方面,可以參閱收入《書學卷》的幾篇文章,如《我的學書經歷和體會》、《九十述懷》、《書學師承交遊姓氏》等。茲舉沙孟海于1980年6月病中所作的《與劉江書》為例。這封書信,本為針對如何培養浙江美術學院首屆書法篆刻專業的五位研究生而發,但其中提到的“主要應抓小篆……必須加一番切實功夫,及早打好基礎”,“對正楷功夫應加重視……就魏晉南北朝隋唐時代典型作品中選取一二种經常臨習”,“作為專業書家,要求應更高些,就是除技法外必須有一門學問做基礎”,“學問是終身之事”,“凡百學問,貴在‘轉益多師’”,“各位研究學習,第一要虛心……第二要有大志”等幾點意見,指出了書法技能學習、學術研究以及人生態度的關鍵問題,對當今書法界仍具深刻的借鑒意義。

       沙孟海晚年以書壇領袖聞名海內外,但其一生成就實在是多方面的。當其本色,是書家,更是學者。書學、印學而外,古典辭章、文字訓詁、金石碑版、文物考古,無不精通。全集聚珍,自可釋解。

       沙孟海書法,諸體兼擅。早年習書,從篆書入手,下逮漢魏碑版、晉唐法帖,恣意規模,領略體勢。中年以後,多作真、行、草書,鐘繇、王羲之、王獻之以外,于歐陽詢、顏真卿、蘇軾、黃庭堅、黃道周等用功較深,探綜眾長,融會貫通,行以己意。晚年書法,錯綜變化,益見精善,沉雄茂密,自成格局。尤喜作題榜大字,深為世人所推崇。

       沙孟海篆刻,渾穆高古。初摹秦漢,謹嚴規矩。嗣後出入趙叔孺、吳昌碩之間,得“太陰”、“太陽”之助,又汲取趙之謙、鄧石如、吳讓之和浙派諸賢之長,加上旁涉古文字,大凡篆籀、陶銘包括古器物,加減乘除,去故納新,終於為我所用,獨出機抒。而其既篆又銘,亦印亦書,異質同調者,最為難得。印章邊款出類拔萃,亦差可出人頭地。

       沙孟海的學術成就,是以紮實精進的文字訓詁之學和文史兼備的辭章功夫為基調,加之不斷關注考古新材料、學術新進展,圍繞書學、印學兩個中心點而展開,此尤難能可貴。早年有關書法篆刻的論述,已能關注藝術的時代演進與學術的系統化梳理,多有見地,如撰述于1928年的《近三百年的書學》和《印學概論》兩文,均揭載于1930年上海《東方雜誌》“中國美術專號”,是中國現代率先問世的較有系統的書法、篆刻史論篇章,在學術界影響很大。中晚年的論著,更能利用考古新材料,注重考證與精審,以嚴謹的治學方法研究書法與篆刻,時見發明,道先人之不能道,成一家之言。

       沙孟海作為學者、書法家,深諳“技”、“道”之理。技之在用,實為手段;道之在體,是為目的。一末一本,並進齊修,方能不墮虛空,不失之根本。沙孟海學問、藝術,固然平實敦厚,不蹈依傍,而實歸之法古出新,今不乖時,又能用志不分,自勝為強。其雄秀獨出,蓋不虛譽也。

       沙孟海著作已見行世者,計有《沙孟海論書叢稿》、《沙孟海論書文集》、《印學史》、《中國書法史圖錄》、《書譜註釋》和《沙孟海書法集》、《沙孟海真行草書集》、《沙孟海遺墨》、《沙孟海書學院珍藏沙孟海書法作品集》、《蘭沙館印式》、《沙孟海篆刻集》、《沙孟海印譜》等,並主編有《中國新文藝大系--書法集》兩冊和《中國美術全集--書法篆刻編--清代書法卷》等。今人又選編出版了《沙孟海翰墨生涯》、《九如集--祝賀沙孟海九十壽》、《二十世紀書法經典--沙孟海卷》、《沙孟海百印選》、《沙孟海論藝》等。生平研究資料,主要見《翰墨春秋--沙孟海紀念文集》、《沙孟海年譜》等。

       承蒙國家重視和各方面的關懷支持,《沙孟海全集》被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列為“十一五”國家重點圖書出版規劃項目,由西泠印社出版社負責編輯出版。本著“立意要高,蒐羅要富,反映要全,出版要精”的編纂方針,經過全體編纂人員的共同努力和辛勤工作,歷時三年,全集凡七卷十二冊終於殺青刊行,其預立不暌,信可慰也。

       全集規模,以類編次,厘訂如下:

       一、《書法卷》三冊。共計遴選收錄沙孟海歷年來具有較高代表性的書法作品300余件,以文博單位的收藏為主體,輔以公開徵集的私家藏品,旨在全面反映各個年齡階段探索、發展的歷程和所取得的成就,為廣大讀者呈獻一份權威且豐富的學習範本與研究資料。

       二、 《篆刻卷》一冊。沙孟海一生治印大致在600方左右,傳世印跡約有500余方,所篆所鐫,在少在精。本卷所收,力求完備可信,有根有據。雖然其傳世印章有半數以上完成于30歲以前,好在其風格面貌成熟也早,卓然不為時賢所掩,頗好辨識,取捨不難。

       三、《書學卷》一冊。沙孟海的書學研究,主要以論文、著作、序跋、講話等形式公開發表,其他如書信、日記之類也見涉及。為便於讀者檢閱,本卷按諸篇體例與內容,厘為自述、論文、序跋、著作、其他(講話、書信等)、附錄(日記摘錄)等六類,各類又按完成篇章的時序編次。如此,沙孟海從事書學研究的歷程及其所關注的學術重點,庶可明晰。

       四、《印學卷》一冊。此卷編次,與《書學卷》大抵相近。沙孟海一生的印學研究有30余萬言,其研究一如書學,史論相兼,不失精審。長篇專論之外,多有序跋,或邊款,雖短章小文,並見用心,細言大義,學識在焉,蓋二十世紀最為重要之文獻。

       五、《文稿卷》一冊。沙孟海一生所作的文學辭章和學術研究之著述,凡日記、書信、書學、印學諸卷已收之外,另有學術性較強,或可圈可點者,皆入此卷。按體例與內容分類編次,曰聯語與詩詞,曰考古與文物,曰中國古器物學,曰語言文字學,曰發言稿,曰行狀碑記,曰回憶錄,曰其他。其中部分篇章本之未刊手稿整理,為首次面世者。沙孟海多方面的學術造詣,更可於此得窺一斑。

       六、《書信卷》一冊。從思想性、文學性、藝術性、學術性、歷史性等角度出發,在蒐集到的600多通書信中,精選出各個時期具有代表意義的200多通,一一加之釋讀,分為:(一)凡收信人可考者,按年輩編次;(二)收信人未詳者,按照大致年代編次備考;(三)以個人或組織名義起草,發往單位的信件或公函。以上三類,涉及100多位(家)個人和單位,時間跨度長達70多年,有助於讀者了解沙孟海的平生交遊及其書札文采。

       七、《日記卷》四冊。沙孟海早年已有日記習慣,《僧孚日錄》、《蘭沙館日錄》即是。在其家屬的支持與親為下,本卷將存世的手稿影印出版,公布於眾。需要説明的是,為尊重家屬的意見,部分日記作了些許技術處理。

       一時代有一時代之學術與藝術,一代人有一代人之貢獻與作為。但凡在某一領域導引風氣之先,且又能集大成者,是為時代人物。值此紀念沙孟海誕辰一百一十週年之際,得到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視,我們傾力編纂出版《沙孟海全集》,旨在整理文獻,全面反映沙孟海學術、藝術成果,不僅有利於沙孟海研究的深入和對現當代書法藝術發展的反視,而且對於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遺産,建設浙江“文化大省”,莫不具有現實而深遠的意義。

       2010年8月謹記于杭州思微室(作者:朱關田  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中國書協評審學術委員會主任,浙江省書協主席兼秘書長,西泠印社副社長。)

熱詞:

  • 沙孟海
  • 全集
  • 總序
  • 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