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視頻 >

[視頻]《富春山居圖》赴臺合璧展過程曲折

發佈時間:2011年06月01日 13:3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ad30e63f99a9438e82eba56199c5dd1f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進入[中國新聞]>>

    中國網絡電視臺消息(中國新聞):《富春山居圖》被譽為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出自元代四大家之首的黃公望,300多年前被燒成兩卷。前段“剩山圖”存于浙江博物館,後段“無用師卷”1948年起被收藏于台北故宮博物院。分隔358年的《富春山居圖》明天將正式在台北對外合璧展出,讓我們了解一下其中的曲折過程。

    2010年3月在“兩會”記者會上,溫家寶總理談起《富春山居圖》時表示,希望兩幅畫能合成一幅,並用“畫是如此,人何以堪”來暗喻兩岸的分合。

    歷史充滿巧合,用浙江省博物館館長陳浩的話説,《富春山居圖》是“生於庚寅年,毀於庚寅年,名于庚寅年。”《富春山居圖》于公元1350年庚寅年,由元代大畫家黃公望歷時3年繪製完成;1650年,明代收藏家吳洪裕臨死前將此畫焚燒殉葬,是為“毀於庚寅年”;而同樣是在庚寅年,溫家寶總理的深情期望,讓《富春山居圖》廣為人知,也讓它從一件藝術珍品變成連接海峽兩岸的一個文化符號。

    1650年《富春山居圖》被燒,分割成兩段。兩年後,兩部分畫被分別裝裱,長的一幅命名為“無用師卷”,短的一幅命名為“剩山圖”,從此《富春山居圖》骨肉分離350多年。

    1956年,在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員會兼職的沙孟海先生從畫家吳湖帆處徵集到《富春山居圖》“剩山圖”。1970年代初《剩山圖》正式收藏到浙江省博物館。

    作為‘十大鎮館之寶’之一,直到1979年1月,浙江省博物館才第一次將《剩山圖》正式對外展出。此次台北合璧展前,《剩山圖》只對外公開展出過5次。

    《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乾隆十一年進入清宮,但乾隆皇帝一直認此前一年收入宮中的明代倣品“子明卷”為《富春山居圖》真跡。1948年,“無用師卷”和“子明卷”展轉運到台灣,後被收藏于台北故宮。

    浙江省博物館一直謀求《富春山居圖》“剩山圖”與“無用師卷”合璧的契機。但因為台北故宮堅持大陸要通過“司法免扣押條款”才能將文物借展,一直未能如願。

    2008年底,事情開始出現了曙光。台北故宮博物院派專人到浙江省博物館洽談合展事宜。已經為此事有了近兩年書信往來的兩岸兩家博物館,終於進入實質接洽階段。

    2010年9月,浙江省博物館表示願意出借“剩山圖”到台北展出。2011年1月16號,第三方檯灣廣達文教基金會與浙江省博物館,簽署借展台北故宮備忘錄,成就了兩岸間的這一文化盛事。

    今年5月11號,“剩山圖”由浙江省博物館起運北京,5月18號,在北京世紀壇完成點交,運送到台灣,參加台北故宮舉辦的“山水合璧——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特展”。展覽將從今年6月1號持續到9月25號。

    視頻編輯:鄧喜婷 文字編輯:蘇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