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積健為雄——沙孟海書法藝術特展亮相蘇博

發佈時間:2013年03月22日 11:4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2011年2月18日,《積健為雄——沙孟海書法藝術特展》在蘇州博物館隆重開幕。本次特展展出沙孟海先生的45組(件)書法藝術作品,是從浙江省博物館的館藏中遴選而出,給廣大觀眾和書法愛好者提供一次難得的鑒賞和學習機會。

       沙孟海(1900——1992),中國現當代書壇泰斗,著名的金石學家、考古學家、文史學家和藝術教育家。尤其在書學、印學兩大領域的創作和研究上取得了非凡成就,是二十世紀中國書法篆刻藝術的標誌性人物。

       沙孟海出生於浙江鄞縣,自幼喜好書法與篆刻。早年就讀于浙江省立第四師範學校(寧波),同時自學文字學、金石學。曾任中山大學預科國文教授,浙江大學中文系教授,浙江省博物館歷史部主任、名譽館長,浙江省考古學會名譽會長。1963年起被浙江美術學院(今中國美術學院)聘為書法、篆刻教授,1979年起擔任書法、篆刻專業研究生導師,1979年當選為西泠印社社長,1981年當選為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

       沙孟海晚年以書壇領袖聞名海內外,但其一生成就又是多方面的。他致力於學術研究、書法實踐,為社會留下了大量的書法篆刻、詩文、講義、札記、注疏、書信、日記等成果。此次特展不僅是對沙孟海書法創作和學術理念的呈現與闡釋,而且是對沙老藝術魅力和崇高品格的一次緬懷與追尋、對他獨立精神和求實思想的繼承與弘揚,更將為當代書法創作的走向和歷史文化精神的重塑與彰顯起到積極作用。

熱詞:

  • 沙孟海
  • 書法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