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科教微信訂閱號,敬請關注!

人物歷史自然科技文化軍事文化經濟專題

《百家講壇》一週節目預告(3月2日-3月8日)

科教名欄 央視網 2015年02月15日 15: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三部第二十集【3月3日播出】

主講人:錢文忠
  錢文忠,復旦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在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欄目主講《玄奘西遊記》,《錢文忠解讀〈三字經〉》,《錢文忠解讀〈弟子規〉》等節目。2013年主講《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一二部。

節目介紹:
  3月3日,《百家講壇》播出《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三部第二十集《榮 翁 荀 羊》

榮姓
  榮姓的始祖,乃是黃帝座前的大臣榮將,或稱為榮援、榮猨,因此榮姓是一個古老的姓氏,至少已經有5000年的歷史。根據《姓氏考略》上説,在《呂氏春秋》有記載,據説榮授曾經奉黃帝之命,與伶倫共鑄十二鐘,以和五音,是中華民族音樂的始祖,也是榮後人尊為榮姓的得姓始祖。

翁姓
  翁姓在中國並不是一個常見的姓氏,但也是中國較為古老的姓氏之一。有關翁氏的源流,《姓纂》記載:“周昭王庶子食採于翁山,因以為氏”;《姓氏考略》指出:周昭王庶子食採于翁山,因以為氏,望出錢塘。
  也有傳説記載為因掌紋的姓:周昭王庶子出生時雙手握拳,他人掰不開,唯獨昭王能掰開,周昭王掰開後見初生兒左掌紋似篆文的“公”字,右掌紋如“羽”字,便將兒子取名‘翁”,後來翁的子孫便以他的名字為姓(古書稱“氏以王父字”)。
  現今在內蒙古烏蘭察布市的一些村莊有對這個字在姓氏的讀音裏為gong,來源於走西口是的山西洪洞縣,後定居與內蒙古。

荀姓
  荀(Xún)姓之一起源於遠古時期,軒轅氏部落首領黃帝後代。相傳黃帝有25個兒子,分姓12姓,荀就是12姓之一。此外,還有一種記載是源於人名,黃帝有大臣叫荀始,是個手巧心靈的藝師,他專門負責製作大小官員的官帽。

羊姓
  此姓源出於羊舌氏,由中國漢族複姓羊舌氏簡寫而來。晉武公子生文,文生突,羊舌大夫也。突生羊舌職,職生子四,號稱“羊舌四族”。因羊舌食我與祁盈兩家的家仆之亂,羊舌四族的後代逃往四方,有子孫由姓羊舌氏改為簡寫羊氏。這是最早羊氏的來源。
  還有一支源於官位,出自西周時官吏,屬於以官職稱謂為為氏。西周時期,周王朝有專門掌管馬和羊的官職。其中管羊的小吏稱為“羊人”,羊人的後代便以官稱為姓氏,稱羊氏,世代相傳至今。

相關閱讀 百家姓 |
我要糾錯編輯:趙文 責任編輯:
實時熱點
  • 歷史
  • 科技
  • 人物
  • 經濟
  • 軍事
  • 自然
  • 文化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開講啦》
《開講啦》是中國首檔青年電視公開課。節目邀請“中國青年心中的榜樣”作為..詳細 >
百家講壇
《百家講壇》欄目一貫堅持“讓專家、學者為百姓服務”的欄目宗旨,欄目在專..詳細 >
《等著我》
中國唯一一檔利用國家力量為普通大眾實現“團圓夢”的大型服務類節目。我們..詳細 >
百家講壇 《風雲南北朝之苻..
苻堅是南北朝時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時間裏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詳細 >
熱點專題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