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科教微信訂閱號,敬請關注!

人物歷史自然科技文化軍事文化經濟專題

《原來如此》行車安全之車禍瞬間(20151220)

科教頻道節目預告 央視網 2015年12月18日 15: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臨近新年,我國大部分地區受到雨雪天氣的影響,交通事故頻繁發生。冬季道路濕滑難行,霧、雪、冰、凍等異常氣候,使道路狀況複雜多變,鬆軟的積雪將道路覆蓋,影響駕駛員對路況的判斷,擠壓後的雪變成硬雪路面甚至是冰面,大大降低了汽車的操控性能,人們對雪地行車準備不足,加上日常形成的駕車習慣,給駕駛員造成了諸多安全隱患。那麼,雪地行車,究竟怎樣操作才能避免車禍的發生呢?車內的哪些設備能夠在危機時刻保護我們的安全呢?

行車安全之車禍瞬間

《原來如此》行車安全之車禍瞬間

  車禍瞬間,車內的哪些設備能夠確保我們的安全呢?冬季汽車低速行駛,我們是否還需要安全帶的保護呢?由於安全原因,有些道路往往會限制車速,並且大多數都會在每小時60公里以下,而正是這樣低速行駛的狀態,讓很多人認為,即便是撞車也不會對自己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脅,此時安全帶可以不係,究竟是這樣嗎?

  為了更為準確的測試出實驗結果,王楠準備親自做在實驗滑臺車上,親自嘗試。用每小時10公里的速度和每小時15公里的速度進行緊急剎車。來測試安全帶對低速行駛的影響。在達到每小時15公里的速度時,我們發現,王楠的身體已經飛離了我們準備的滑臺車。為了安全起見,王楠不敢再嘗試更高的速度。但是,為了得到更為準確的實驗結果,兩位驗證者準備啟動大型實車測試。

  我們要測試一輛全新的汽車以每小時50公里的速度衝向一堵鋼筋水泥澆灌而成的墻體,由於此次實驗具有很大的危險性,兩位驗證者決定用倣真假人來進行此次實驗。倣真假人從皮膚到骨骼、頸椎,都是模倣真人製作的,用它來做實驗能夠很好的驗證實驗結果。驗證者從假人家族裏挑選出一個男性假人,這個假人無論從身高到體重基本符合了一個成年人的標準。它將代替我們來完成此次實驗。

  我們通過高速攝影可以看到,汽車一受到撞擊後,前保險杠立刻凹陷進去,此時,以每小時50公里行駛的汽車整體已經停下。但是汽車裏的假人,仍然在以每小時50公里的速度前行。在極短的時間內駕駛員的頭部已經砸在了擋風玻璃上,並且胸腔也已重重地砸在了方向盤上。接下來,司機被這個力量向後甩出,在駕駛艙內翻滾,而乘客一側,在經過了撞擊後,頭部直接擊穿擋風玻璃,玻璃的碎片刺穿了他的皮膚、甚至骨骼,把他卡在擋風玻璃中,而撞擊後,向後的作用力再也沒有讓他的頭顱從擋風玻璃中拔出。

  行車時係好安全帶已經被納入我國法律,由於行車不係安全帶導致車禍中造成了無數慘劇。但是,安全帶究竟有多結實?它在危及時刻,真的能夠救我們一命嗎?驗證者們決定繼續測試。仍然在以每小時50公里的速度來測試,在帶好安全帶的情況下,進行緊急制動,安全帶能夠確保我們的安全嗎?通過實驗我們發現,駕駛員位置方向盤已經嚴重變形,並且上面黏上了假人鼻樑上的油彩,這就説明這個方向盤是被駕駛員的頭顱砸中後導致變形的。而在副駕駛的位置上,只有前方面板處沾上了假人面部的油彩,但是並沒有損壞,説明副駕駛上的乘客受傷較輕。

  所以,由此看來,只是佩戴安全帶,並不足以完全地保護我們生命安全。那麼,汽車上還有哪些裝置能夠在車禍瞬間大大降低我們的受傷程度呢?

  我們知道,當汽車發生碰撞的時候,人體會因慣性向外飛出。這個時候汽車內的一個安全設備——氣囊就會起到很好的作用,它會及時地打開包裹住我們的身體避免我們受到傷害。但是氣囊在什麼情況下才會打開呢?氣囊彈開的瞬間能抵擋住人體向外的衝擊力嗎?兩位驗證者準備繼續實驗。工作人員特意為兩位驗證者做了一個實驗臺,實驗臺的這個黑色的小方塊就是控制氣囊引爆或者不引爆的裝置,簡稱ECU,它就相當於我們的大腦,當它感覺到撞擊時,它就會立刻發出指令,引爆氣囊。但是,氣囊彈開的瞬間,真的能夠快速保護好我們的安全嗎?

  我們發現,如果一輛汽車發生了碰撞在0.09秒的時候,人體就會向前撞擊汽車,發生危險。0.09秒的時間有多快呢?我們對馬笑舒眨眼時間進行了測試。我們通過高速攝像可以看到,馬笑舒的眨眼時間也是0.09秒。也就是説,如果發生了車禍,那麼在眨眼的瞬間,人的身體就有可能撞擊到了車體受到傷害。那麼,如果氣囊能在這個時間內打開,應該就能夠確保車內人員的人身安全。我們通過高速攝像計算出時間,氣囊從點爆到充滿只用了0.03秒,比人正常的眨眼快了足足3倍,它能夠保證在人體接觸到汽車之前就完全打開。

  安全氣囊究竟能否確保我們的安全呢?兩位驗證者決定用地下的牽引裝置,牽動一輛汽車以每小時50公里的速度撞擊對面這堵鋼筋水泥砌成的墻面。看看在只有氣囊的保護下,車內的假人會發生什麼情況?

  通過高速攝像我們可以看到,汽車在一接觸到碰撞壁時,汽車的保險杠以及前機蓋立刻凹陷進去,此時,人體還沒有因慣性前移,但安全氣囊已經打開。接下來,人體會因為慣性開始向前移動,在接觸到安全氣囊的時候它已經完全打開。人體砸在了安全氣囊上,安全氣囊此時很好地保護住了人體。但是接下來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假人在和安全氣囊接觸後,並沒有停止運動,並且安全氣囊的彈力讓假人的運動方向發生了改變,假人直接衝向了擋風玻璃上部,在撞碎了玻璃後假人被安全氣囊的彈力向後彈出在車內進行了二次撞擊。

  在之前的實驗中,我們測試的都是單獨使用安全帶或者單獨使用安全氣囊,結果證明,每一種情況下,車內的假人都會出現致命的危險。那麼,在車禍的瞬間,如何才能最大程度的保護我們的生命安全呢?馬笑舒和王楠決定用安全氣囊和安全帶雙重保護措施,在這樣的層層保護下,車內的人員能夠安全嗎?原來如此,佩戴安全帶,並用了安全氣囊的50公里正面碰撞實驗,馬上開始。

  通過高速攝像我們可以看到,汽車在一接觸到碰撞壁時汽車的車頭部位立刻凹陷進去,直至車輪的前輪碰撞到墻壁上。此時車輛整體停止,駕駛室空間完整。假人開始向前運動,但由於安全帶的約束人體向前運動的速度明顯速度變慢。並且在假人開始運動之前兩個安全氣囊已經全部打開,穩穩地包裹住了人體,沒有進行二次碰撞。

  冬季為一年當中,交通事故最為高發的季節,雨雪在低溫下凝結使路面變得濕滑,部分路段存有積雪。結冰、坑洼不平、複雜多變的路面,使得日常路面的行車經驗,在冰雪路面上完全失效。冰雪路面與普通路相比,關鍵是摩擦力減小,所以需要的制動距離變長。因此在冰雪路面與前車的安全距離必然要增加,那麼與前車保持多大的車距才是最為安全的呢?

  兩位驗證者將以每小時30公里的時速在乾燥路面上行駛。到剎車線處採用一腳剎車制動來觀察車輛的制動情況。通過測試,我們發現,在乾燥路面剎車,測量的剎車距離為4.3米,而在冰雪路面則分別為15米和17米。原來,冰雪路面相對於乾燥路面而言,其摩擦力大大減小,機動車在緊急剎車時由於慣性的原因,車輛仍有向前的速度,輪胎受到向後的摩擦力作用使汽車停下來,在速度一定的情況下,摩擦力越小,剎車時間和剎車滑行的距離越長,那麼,在冰雪路面上,是否有什麼方法能夠減少車輛滑行的距離呢?

  這一次,兩位驗證者將在冰路上用各自認為正確的方式剎車,馬笑舒選擇的是邊拉手剎邊踩剎車,而包呼和則採用的是一腳踩死的方式。究竟哪種方式能夠減少車輛的滑行距離呢?通過實驗,馬笑舒按照她的方式,邊拉手剎邊踩剎車,車身偏離出預定路線衝向了反向車道,而包呼和雖然穩穩挺住,剎車距離卻並沒有減少多少,而教練告訴我們,在雪地和冰面行車,最為重要的就是要採用點剎的方式,一點點的踩下剎車。這樣才能確保車子平穩且快速的停下。

  冬季出行,我們都會小心謹慎,減速慢行。而這時,就會有很多人選擇不係安全帶,那麼,汽車在低速行駛的狀態下,我們還需要安全帶保護嗎?安全帶又能否承受住車禍瞬間人體向外的衝擊力呢?隨著生活節奏的不斷加快,我國車輛的保有量也在不斷的增加。車禍發生的比率也在不斷上升,車禍瞬間,除了安全帶以外,汽車上還有哪些裝置能夠大大地降低我們在車禍中的受害程度呢?安全氣囊能否在第一時間保護住我們的安全?氣囊彈開的速度能快過車禍發生的時間嗎?敬請收看《原來如此》“行車安全”之車禍瞬間。

相關閱讀 原來如此 | 科教
我要糾錯編輯:俞陽陽 責任編輯:
實時熱點
  • 歷史
  • 科技
  • 人物
  • 經濟
  • 軍事
  • 自然
  • 文化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開講啦》
《開講啦》是中國首檔青年電視公開課。節目邀請“中國青年心中的榜樣”作為..詳細 >
百家講壇
《百家講壇》欄目一貫堅持“讓專家、學者為百姓服務”的欄目宗旨,欄目在專..詳細 >
《等著我》
中國唯一一檔利用國家力量為普通大眾實現“團圓夢”的大型服務類節目。我們..詳細 >
百家講壇 《風雲南北朝之苻..
苻堅是南北朝時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時間裏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詳細 >
熱點專題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