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科教微信訂閱號,敬請關注!

人物歷史自然科技文化軍事文化經濟專題

《原來如此》應對地鐵“突發意外”危急(20151213)

科教頻道節目預告 央視網 2015年12月10日 17: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每天,成千上萬忙碌的上班族為了出行更加省時,往往更喜歡選擇地鐵出行。地鐵具有運量大、快速、低能耗、污染少等優點,且封閉的地下環境避開了地面道路的汽車擁堵,帶來了極高的準點率,因此常被稱為“綠色交通”。然而,一旦地鐵內突然發生火災等意外,封閉的環境反而會給乘客的逃生帶來阻礙。狹窄的通道和樓梯,完全封閉的列車環境,都在嚴重影響乘客快速逃生。也有乘客因為錯誤的逃生行為,直接導致命喪火場!那麼,一旦我們不幸遭遇地鐵內發生的火災,到底應該如何求救,如何自救呢?

《原來如此》應對地鐵危急“突發意外”

《原來如此》應對地鐵“突發意外”危急

  本期節目,在廣州市地鐵集團的配合下,我們將針對地鐵內的突發意外事件,根據真實案例進行情景還原。探究列車起火的真實原因,並還原乘客遭遇火災時不同的求生行為,體驗遭遇火災時的真實感受,究竟哪些自救行為可以起到作用。並展示如何通過報警裝置向司機報告火情,怎樣使用車廂內的滅火器自行滅火。當拉響火災警報時,地鐵各部門之間如何協作配合,應對處置救火並執行乘客疏散程序。

  節目還將還原車站站臺起火時的危急情景,展示乘客遭遇此種危險時究竟該如何疏散逃生。哪些逃生行為會將自身陷於踩踏危機當中。一旦不幸在疏散過程中摔倒,又該如何保全自己的生命安全。

  當地鐵遇到緊急情況被困在隧道內,乘客需要由隧道疏散出來時,工作人員將如何帶領乘客從隧道內逃出呢?在隧道內行走究竟是何種體驗呢?是否會有觸電的危險呢?

  節目最終將揭示哪些錯誤行為將導致危險的發生,探究地鐵車廂、站臺發生火災時的應對方法,並體驗地鐵遭遇大面積停電時,乘客在隧道內疏散的正確方法。了解並學會這些地鐵應急常識,緊急時刻就能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

  隨著更多新技術的研發,地鐵的乘車環境正在變得越來越安全,各個城市的地鐵部門都在不斷加強安檢措施,安全事故正在逐年減少。作為乘客,提高安全意識,不在地鐵內吸煙,不攜帶易燃物進站乘車,遇到意外保持鎮定,聽從工作人員指引及時疏散,就是杜絕危險最有效也最安全的解困之道。

相關閱讀 原來如此 | 科教
我要糾錯編輯:俞陽陽 責任編輯:
實時熱點
  • 歷史
  • 科技
  • 人物
  • 經濟
  • 軍事
  • 自然
  • 文化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開講啦》
《開講啦》是中國首檔青年電視公開課。節目邀請“中國青年心中的榜樣”作為..詳細 >
百家講壇
《百家講壇》欄目一貫堅持“讓專家、學者為百姓服務”的欄目宗旨,欄目在專..詳細 >
《等著我》
中國唯一一檔利用國家力量為普通大眾實現“團圓夢”的大型服務類節目。我們..詳細 >
百家講壇 《風雲南北朝之苻..
苻堅是南北朝時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時間裏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詳細 >
熱點專題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