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科教微信訂閱號,敬請關注!

人物歷史自然科技文化軍事文化經濟專題

《原來如此》女子防身術(20151206)

科教頻道節目預告 央視網 2015年12月02日 10: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月黑殺人夜,風高放火天,這是古人對犯罪的時間及規律的深刻認識,在夜晚,犯罪分子通常利用光線不足,便於逃脫作為掩護,伺機尋找作案目標,這就使得晚上成為違法案件的高發時段,隨著進入秋冬季節,天短夜長,給夜間犯罪提供了更加充裕的時間,而相比較男性,女性的力量弱,身體對抗性差,很容易成為歹徒優先選擇的作案目標,儘管警方通常會在夜晚格外加強巡邏,希望杜絕違法案件的發生,但由於很多女性缺乏足夠的安全防範意識,導致侵害案件屢現不止,這其中,以搶劫與強暴類案件性質最為惡略,這些案件的高發環境主要集中在公園、黑車、地下車庫以及單身公寓內,那麼針對這些環境下,女性夜晚出行時,應當如何加強自身防範,避免自己遭遇不測呢?犯罪心理學家認為,無論是臨時起意還是蓄謀已久,歹徒的犯罪動機無疑是悲劇發生的根源,而這種動機往往具有一定的規律性,人們只要對其有所認識,就可以有效的加以預防,避免自己成為歹徒的作案目標。

《原來如此》女子防身術

《原來如此》女子防身術

  【夜跑環節】

  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近年來,很多女性尤其是年輕的上班族,為了緩解白天工作的壓力並鍛鍊身體,紛紛選擇了夜跑,而為了呼吸新鮮空氣,減少與人流、車流的交集相遇,不少夜跑族會選擇比較僻靜的環境,比如公園幽靜處、湖邊小徑等處做運動,這些地方往往人流較少,光線昏暗,一旦遭遇心懷不軌之人極易發生危險。

  從案例中我們看到,針對夜跑女性作案的歹徒目標多為年輕的單身女性,地點多選在一些光線昏暗、植被茂密的道路兩旁,利用夜晚光線不足,伺機襲擊女性,受害者很難提前有所察覺,由於很多女性選擇的夜跑路線過於偏僻且時間太晚,一旦遭遇歹徒即便大聲呼救也很難得到援助,此刻,如果換做是你身處絕境,你知道該如何死裏逃生嗎?

  夜跑第一環節情景還原

  回顧過程我們看到,由於一邊跑步一邊聽音樂,女孩的注意力被分散,導致她沒能提前察覺危險的靠近。而跑步的時間太晚,路線過於偏僻則使得女孩被襲時即便大聲呼救也很難得到路人的幫助,可見,對潛在的危險缺乏足夠的警惕是很多女孩夜跑時的致命錯誤。

  出於求生的本能,很多女性在遭遇危險時會下意識地進行反抗,看鏡頭中的女孩,儘管拼命掙扎,但始終無法擺脫歹徒,反而被壓在身下,女孩的叫喊與反抗讓歹徒立刻慌張了起來,很明顯,心虛的歹徒害怕女孩的叫聲引來路人的注意,情急之下,他掏出匕首,女孩的處境變的更加危險了。

  可見,由於男女先天力量差距較大,危險來臨時選擇和歹徒正面對抗顯然是不明智的,歹徒行兇時往往精神高度緊張並且害怕暴露,此時,女性的心理變化和行為反應將直接影響歹徒的行為,慌張之下無效的反抗不僅不利於逃脫,反而可能給自己造成更大的傷害。那麼危險來臨,女性應當如何正確應對化險為夷呢?對此,很多人建議女性應當學習一些防身術,當面對危險時能夠鼓起勇氣,利用一定的防身招式,迅速擺脫歹徒,那麼這些防身技巧在使用時需要格外注意哪些細節呢?

  夜跑第二環節情景還原

  面對突如其來的危險,不知所措,頭腦空白是出於恐懼和害怕的正常表現,這時要努力保持鎮定,如果周圍有人可以選擇大聲呼救,四下無人時千萬不要急於呼救並反抗,應當先對歹徒的危險程度做出冷靜的判斷。此時,如果選用防身術進行逃脫,那麼你必須找準時機一擊即中歹徒要害,貿然反抗很可能適得其反。剛才的女孩在面對歹徒持刀威脅時並沒有盲目反抗,她先是利用言語安撫歹徒情緒,使他暫時停止了對自己的傷害,然後找準時機利用防狼噴霧和防身技巧攻擊歹徒要害,成功擺脫了危險,可見,危急時刻,女性的勇氣與智慧是擺脫歹徒,化險為夷的關鍵。那麼,除了襠部之外,女性還可以通過攻擊歹徒的哪些部位來幫助自己儘快逃脫呢?

  可見,當面對突發狀況時,女性只要保持沉著冷靜、合理運用防衛技巧,就可以大大增加自己逃脫的幾率,但有的時候,面對兇惡的歹徒,女性不一定有機會運用防身術逃脫,這時女性要牢記生命安全永遠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學會審時度勢,調整自我的心態,不要刺激對方,以防歹徒殺人滅口。誰都不願意將自己置身險境之中,因而預防危險的發生就顯得尤為重要,為此很多人建議,女性在夜跑時只要叫上同伴一起就能夠確保安全,的確,相比較單獨目標,心虛的歹徒一般不會選擇多人目標行兇,這會增加自己失敗被擒的幾率,但這只限于獨自一人作案的歹徒,如你不幸,夜跑時遭遇多名歹徒,那麼又該怎麼辦呢?。

  夜跑第三環節情景還原

  回顧細節我們看到,面對醉酒男子的騷擾,一名女孩選擇給與回擊,很明顯,她的行為激怒了三名男子,由於醉酒者一般都無法完全控制自己的行為,此時如果你和他發生衝突,很有可能給自己造成傷害,尤其當對方人數不止一人時更不能貿然産生肢體衝突。這時,努力保持頭腦冷靜,儘量和醉酒者保持距離是第一原則,但更為重要的則是要觀察周圍環境,尋找可以逃脫的機會。和剛才的女孩相比,這名女孩的做法則十分機智,她先是利用言語安撫住三名醉酒男子的情緒,並假意表示順從,使得他們放鬆了對自己的戒心,這就為接下來的求救逃脫爭取了時間,過程中女孩通過出租司機的幫助最終順利擺脫了危險。可見,女性在夜跑時遭遇醉漢騷擾,沉著冷靜、機智應對才能幫助自己順利逃脫,無效的反抗只會使自己的處境更加危險。其實,女性遇到類似情況時,除了可以向路上的司機尋求幫助之外,路邊還亮著燈光的店舖或是有人的地方也是理想的求救方向。

  女性夜跑過程中遭遇危險的情況時有發生,女性要特別記住以下幾個自我防範和逃脫的原則,幫助自己在關鍵時刻,化險為夷。

  1、女性夜跑時要時刻注意周圍環境,選擇光線充足的道路,並且時間不要太晚。選擇多人一起會相對安全很多。

  2、注意交通安全,最好穿顏色鮮艷、熒光類的衣服,佩戴發光、容易被識別的腕帶。

  3、如果不幸遭遇危險,要保持沉著冷靜,可以通過向歹徒的面部、襠部、膝蓋等人體弱點發起攻擊,為逃脫創造機會。

  【黑車環節】

  近年來,女性因為乘坐黑車而遭遇傷害的案件屢有發生,2014年8月9日,重慶女學生高某誤搭黑車後失聯,已遇害。2014年8月21日晚,濟南女大學生金某在火車站搭乘黑車,被司機囚禁性侵。2014年11月16日,25歲的浙江金華姑娘吳某去參加朋友婚禮的路上搭乘黑車,被司機殘忍殺害。這些案例提醒著我們,黑車已經成為最為危險的交通工具,儘管並不是每一個黑車司機都是歹徒,但由於司機的背景身份差異很大並且缺乏足夠的安全措施,坐黑車仍然面臨著很多的安全風險。而相比較白天,在夜晚乘坐黑車則更加危險,此時,道路上車輛稀少,光線昏暗,給一些心懷不軌的黑車司機作案創造了環境,一些深夜獨自等車的女性由於孤立無援,最容易成為他們的作案目標,危險來臨,掌握正確有效的應對方法十分關鍵。

  黑車第一環節情景還原

  回顧細節我們看到,面對主動上前的黑車司機,女孩起初並不為所動,但在司機以等不到車及價格便宜為由進行勸説時,女孩最終還是選擇了上車。這種情況十分普遍,很多女性明知有風險,但天色已晚,不願多等,認為危險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但很多時候,這種僥倖心理會將自己拖入險境。在很多的黑車案例中,犯罪分子通常都是臨時起意,我們看到,眼見女孩穿著暴露,歹徒明顯起了色心,這時他們通常會表現的十分熱情,目的就是轉移女性的注意,將車開往偏僻的地方作案,好在女孩及時發現車輛行駛方向異常,面對疑問,眼看意圖就要暴露的歹徒態度變得十分強硬,這時女性要切記,千萬不要和歹徒發生言語衝突,否則可能導致他提前對你進行傷害,危急時刻,知曉歹徒的心理弱點十分關鍵,此時的歹徒最害怕行車路線被第三個人知曉,一旦如此繼續作案將會增加風險,一般這時他們都會放棄。我們看到,眼見司機行為可疑,女孩並沒有急於和歹徒爭執,而是用電話及時通知了家人,最終化險為夷。可見,面對心懷不軌的黑車司機,女性只要掌握對方的弱點,沉著應對,以智取勝,就可以降低危險發生的幾率,剛才的過程中,雖然女孩成功擺脫了歹徒,但回顧整個過程,她的一個錯誤險些給自己的安全造成致命的威脅。

  女性夜晚在選擇交通工具出行時,只要能避免乘坐黑車,就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危險的發生,但在一些城市,由於公共交通不發達,到了晚上,正規的出租車很少,女性出行不得已選擇黑車,這時預防危險的發生就顯得尤為重要,但由於很多女性缺乏乘坐黑車時必要的自我保護意識,導致危險頻繁發生。

  新聞案例:2013年11月1日淩晨三點左右,26歲的女子小劉從朋友家出來,一個人在路口搭車準備回家,等了一陣卻沒有一輛出租車經過,就在這時,一輛私家車停在了他的面前,談好車費後,小劉便上了車,車輛行駛途中,小劉聞到司機身上有酒味便要求下車,司機藉口剛剛離婚心情不好,小劉看司機面相和善便沒有多想,沒想到車輛行駛到一偏僻路段,司機突然停下車,向小劉撲了過來,情急之下小劉想反抗,無奈力量相差懸殊,最終也沒能逃脫。

  一般這時,女性會出於本能竭力反抗,但車內空間狹小,男女力量差距明顯,即便使用防身招式也很難有機會逃脫,此時女性要充分辨清形勢,和生命安全相比,任何東西都可以暫時捨棄,不要喊叫和盲目反抗,因為這極可能刺激歹徒從而引來殺身之禍,這時,可以進行哭泣和請求,一些犯罪分子良心未泯,可能會生出憐憫之心而放了你。如果不奏效,那麼女性要調整心態,假意順從努力保住性命,哪怕身體受到一些傷害,待歹徒離開後及時報警。

  誰都不願危險發生在自己的身邊,但只有掌握了正確的預防及應對方法,才能防患于未然,降低危險發生的可能,過程中有幾條原則女性一定要謹記:

  1、夜晚儘量不要乘坐黑車,非坐不可時,要選擇多人一起,記下車牌號,上車後通知家人並時刻注意行車路線。

  2、不要坐在副駕駛位置,當發現行駛方向可疑時要立即通過手機定位軟體確定車輛位置,並通知家人。

  【地下車庫】

  在地下停車場內,一般光線都比較昏暗,尤其到了晚上,人員稀少,很多女性在這時容易放鬆警惕,致使歹徒有了可乘之機,一些夜晚單獨駕車出行的女性成為他們的主要目標。通過畫面我們看到,歹徒會趁一些女性上車的瞬間,拉開車門搶走財物,針對這種搶劫方式,女性只要記住上車後及時落鎖就可以有效的加以預防,但在地下車庫內,歹徒的搶劫方式不止這一種,有時即便女性上車後及時落鎖仍有可能面對危險,這時,掌握正確的應對方法才能確保你擺脫險境,那麼具體應該怎麼做呢?

  地下車庫情景還原

  我們看到,女孩的開車習慣很好,上車後第一時間將車門鎖上,即便面對陌生男子的大聲指責她也沒有立即下車,而是將車窗降下四分之一進行查看,確保了自己的安全,這些行為説明女孩還是有一定警惕意識的。不過,面對男子咄咄逼人的態度,女孩猶豫再三最終還是決定下車進行查看,這就使自己掉入了歹徒設好的陷阱中,一般這時歹徒的同夥會利用車門開啟,女孩注意力被分散的時候搶走車內財物,即便被發現,由於女性反抗能力弱,也可以儘快逃脫,但這時女孩的一個行為險些將自己置入更加危險的境地,眼見財物被搶,她死死拉住其中一名歹徒不放,此時得手的歹徒只想儘快逃離,因為時間拖得越久對他越不利,慌忙之下將女孩踹倒在地,幸運的是沒有給女孩造成太大的傷害。

  在很多的搶劫案例中,歹徒的目的通常只是錢財,而受害者之所以受到嚴重的傷害,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眷戀財物,盲目反抗所致,由於作案時的歹徒通常十分緊張,得手後想儘快逃脫,此時如果你和他發生衝突妨礙到他的離開,情急之下的他很可能掏出兇器對你進行更大的傷害,危機瞬間,舍財保命才是關鍵,不做無謂的反抗,等到歹徒離開後儘快報警挽回損失。

  因此,夜晚開車外出的單身女性,如果遇到類似的危險,一定要記住以下幾個應對的原則:

  1、上車之前要注意周圍是否有行為可疑的人,上車後要及時落鎖,如遇陌生人靠近詢問時,降下四分之一車窗即可,這樣既可以了解情況也保證了人身安全。

  2、 如遇突發狀況,女性在不清楚具體情況時千萬不要下車,可以鳴笛呼叫車庫保安或打電話報警尋求幫助。

  3、一旦財物被搶,為了生命安全,不要和歹徒過多糾纏,放棄財物及時報警是最重要的。

  【車內劫持】

  這種利用劫持為手段的搶劫方式,歹徒往往會攜帶兇器,危險度極高,情急之下,如果女性選擇盲目進行反抗,極有可能受到進一步的傷害,危急瞬間,沉著冷靜、機智應對十分關鍵,那麼,具體應該如何做呢?

  劫持環節情景還原

  回顧案例我們看到,突遇劫持,女孩儘管十分害怕,但還是努力保持冷靜,這點十分關鍵,此時的劫匪通常十分緊張,女性任何過激的行為都有可能影響到劫匪的情緒,從而導致自己的處境更加危險,可見,冷靜的心態是應對類似危機時的首要原則,但為了擺脫危險,除了正確的心態,你還需要方法。

  劫匪最害怕車內的情況被外界發現,這會導致自己的行為敗露,此時女性要揣摩劫匪心裏,一方面要安撫劫匪情緒使他打消顧慮,同時尋找合適機會向外界求助。看畫面中的女孩,被劫持過程中一直十分配合,沒有出現盲目掙扎逃脫的行為,並且,當劫匪索要銀行卡密碼時,女孩毫無保留,這些行為顯然使劫匪對她放鬆了警惕,這就為自己的逃脫創造了機會。

  在劫匪停車去銀行取錢的過程中,女孩一直在觀察周圍環境,尋找逃脫的可能,就在劫匪取完錢進車門的瞬間,女孩利用門鎖打開,及時拉開車門逃離,並立即跑向馬路進行攔車呼救,最終成功逃脫險境。可見,面對兇惡的劫匪,注意車外環境,尋找機會向外界求助十分關鍵,但更為重要的是要冷靜機智的進行應對,不和劫匪發生正面衝突,只要做到這些就可以增加自己擺脫危險的幾率。

  【室內搶劫】

  每年到了冬季,都是入室搶劫的高發時段,尤其到了夜晚,人流較少,道路上漆黑而且安靜,這時有些歹徒會守候在一些單身公寓附近,將目標鎖定在回家的女性身上,利用她們警惕性差的弱點,一路尾隨入室搶劫,那麼針對這種情況,女性應當如何有效的加以預防和應對呢?

  入室搶劫情景還原

  回顧細節我們看到,男子利用女孩開門的瞬間持刀闖入,這是很多歹徒慣用的伎倆,利用的就是女性開門時過於放鬆的心理弱點趁機上前挾持。一旦得手,由於害怕行跡被周圍住戶發現,歹徒會想盡辦法第一時間對女性進行控制,不讓其大聲呼救,這時女性千萬要保持鎮靜,不要盲目掙扎,否則情急之下歹徒很可能會被迫對你進行傷害。歹徒的目的通常是為錢財,此時,為了自身安全,要捨棄錢財,讓歹徒儘早離開,但我們看到,剛才的女孩面對危險,因為眷戀財物,險些給自己造成致命的威脅,好在她最後説出了財物擺放的位置逃過一劫。此時歹徒已經得手,但他並沒有立即離開,顯然他是擔心女孩在他離開後報警,準備進一步對女孩進行傷害,關鍵時刻女孩的一句話幫助她最終死裏逃生。

  在很多類似的案例中,女性之所以遇害,很多時候是因為歹徒害怕自己的樣貌被記住,事後女性報警導致自己被抓,此時歹徒通常為了自保而起殺心。剛才女孩的那句話打消了歹徒的顧慮,使得她最終安全脫險。可見,當危險無法避免時,女性要抓住歹徒作案時緊張、焦慮的心理弱點,利用言語對其誤導,這樣可以幫助女性增加脫險的幾率。

  針對單身女性的入室搶劫案件時有發生,為了避免此類危險發生在自己身邊,女性要掌握幾個預防和應對的原則:

  1、夜晚回家途中要時刻堤防身後是否有陌生人尾隨。

  2、在開門前要環顧四週是否有可疑男子,小心歹徒趁虛而入。

  3、一旦歹徒進入室內,女性要舍財保命,機智週旋,尋找脫身機會。

  【大總結】

  從本期節目的一系列案例中我們可以發現,為了自身安全,女性夜晚出行時一定要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危險來臨,沉著冷靜、機智應對十分關鍵。女性在夜跑時要選擇光線充足的路段,並最好有人陪同。單獨一人時,儘量不要乘坐黑車,如果必須乘坐時,要注意行車路線,時刻和家人保持聯絡。獨自駕車的女性,要養成安全出行的習慣,上車前注意周圍的陌生人。在屋內遭遇搶劫要舍財保命,歹徒離開後及時報警,運用法律的力量保護自己,打擊犯罪。

相關閱讀 原來如此 | 科教
我要糾錯編輯:俞陽陽 責任編輯:
實時熱點
  • 歷史
  • 科技
  • 人物
  • 經濟
  • 軍事
  • 自然
  • 文化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開講啦》
《開講啦》是中國首檔青年電視公開課。節目邀請“中國青年心中的榜樣”作為..詳細 >
百家講壇
《百家講壇》欄目一貫堅持“讓專家、學者為百姓服務”的欄目宗旨,欄目在專..詳細 >
《等著我》
中國唯一一檔利用國家力量為普通大眾實現“團圓夢”的大型服務類節目。我們..詳細 >
百家講壇 《風雲南北朝之苻..
苻堅是南北朝時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時間裏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詳細 >
熱點專題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