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科教微信訂閱號,敬請關注!

人物歷史自然科技文化軍事文化經濟專題

《百家講壇》一週節目預告(2月23日-3月1日)

科教名欄 央視網 2015年02月15日 15: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三部第十八集3月1日播出

主講人:錢文忠

  錢文忠,復旦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在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欄目主講《玄奘西遊記》,《錢文忠解讀〈三字經〉》,《錢文忠解讀〈弟子規〉》等節目。2013年主講《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一二部。

節目介紹:

  3月1日,《百家講壇》播出《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三部第十八集《程 嵇 邢》。

  程姓出自風姓,以國為姓,是重和黎的後裔,重、黎是古史傳説中的“五帝”時期的人物。他的後裔伯符在西周前期被封在程地,建立了程國。

  風姓的首領稱風後,生活在炎黃時代,他和黃帝有著密切的關係。據《帝王世紀》記載:一天晚上,黃帝夢見一陣大風颳起,把地面上的塵土污垢吹得一乾二淨。第二天醒來,回想昨夜夢境説道:“風能發號施令,是執政的象徵。‘垢’字去掉‘土’旁,就是一個‘後’字。難道天下有一個姓風名後的賢人嗎?”於是他依據自己對夢境的佔解,派人四處尋找風後其人,終於在東海邊上找到了他。黃帝把風後請來,拜他為宰相,幫助自己料理政治事務。

  風後能文能武,是一個多才多藝的人。他通曉兵法,著有兵書十三篇,後人稱《風後兵法》。他還是一位偉大的發明家,黃帝和蚩尤在涿鹿之野進行戰爭,蚩尤施展法術,使得大霧迷漫三天不散。黃帝的將士迷失方向無法戰鬥,風後製造了一輛指南車,使將士分辨出東西南北,終於俘獲蚩尤,取得了戰爭的勝利。

  源於姒姓。出自夏朝君主少康之子季杼的封地,屬於以封邑名稱為氏。上古時期,會稽(浙江紹興)曾是大禹召集天下諸侯開會的地方,是當時一個重要的政治文化重地,大禹逝世後就埋葬在會稽山,他的後代在會稽山上建立了宗廟。

  夏朝君主少康即位後,將其子季杼封于會稽,專門主持禹帝的祭祀活動,其後裔子孫遂以先祖的封邑名稱為姓氏,稱會稽氏。

  到了漢朝初年,會稽氏族人遷到豫州南部譙郡嵇山(安徽亳州蒙城),遂指地改為嵇氏。此後,會稽氏的後裔就以“嵇”作為姓氏,世代相傳至今。

  古老的邢姓來源有三,其中主要的兩支是黃帝後裔。

  邢姓在《左傳》上所記載的:“凡蔣、邢、茅、胙、祭、周公之胤也”,説明得最為清楚,明白指出了他們是3000年前制禮作樂的周公的後代。當然,更是最值得自豪自傲的黃帝子孫。

  春秋時代的邢國在被衛國並滅之後,周公的這一支子孫紛紛“以國為氏”而姓了邢,有的安土重遷,仍然在家鄉過老日子,有的則不甘忍受亡國之恥,陸續出奔到其他各地,開創新的天地。

相關閱讀 百家姓 |
我要糾錯編輯:趙文 責任編輯:
實時熱點
  • 歷史
  • 科技
  • 人物
  • 經濟
  • 軍事
  • 自然
  • 文化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開講啦》
《開講啦》是中國首檔青年電視公開課。節目邀請“中國青年心中的榜樣”作為..詳細 >
百家講壇
《百家講壇》欄目一貫堅持“讓專家、學者為百姓服務”的欄目宗旨,欄目在專..詳細 >
《等著我》
中國唯一一檔利用國家力量為普通大眾實現“團圓夢”的大型服務類節目。我們..詳細 >
百家講壇 《風雲南北朝之苻..
苻堅是南北朝時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時間裏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詳細 >
熱點專題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