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科教微信訂閱號,敬請關注!

人物歷史自然科技文化軍事文化經濟專題

《百家講壇》一週節目預告(2月23日-3月1日)

科教名欄 央視網 2015年02月15日 15: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三部第十七集2月28日播出

主講人:錢文忠

  錢文忠,復旦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在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欄目主講《玄奘西遊記》,《錢文忠解讀〈三字經〉》,《錢文忠解讀〈弟子規〉》等節目。2013年主講《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一二部。

節目介紹:

  2月28日,《百家講壇》播出《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三部第十七集《崔 吉 鈕 龔》。 

  崔姓得姓,相傳炎帝神農氏為少典之子,因居於姜水(渭水支流)之濱而得姜姓。西周初年,其後人有姜姓呂尚,字子牙,人稱姜子牙,因輔佐武王滅商有功,被封于齊(山東)。姜太公之子在周成王時為齊丁公。

  齊丁公卒後季子應繼君位。但季子仁愛賢良,孝悌有加,舉賢讓國于字句的同父異母哥哥叔乙。自己則攜家人隱居景色秀麗之崔邑,後人以邑封姓,子孫隨為“崔”姓。史稱“崔氏始祖”。齊丁公的另一支系子孫以謚號為姓“丁”,所以,齊丁公伋為“崔”、“丁”兩姓先祖。

吉姓

  吉姓的一支源於兮姓,出自周宣王屬下兮甲,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據《元和姓纂》所載,西周賢臣兮甲,亦稱兮甲吉父,古蜀國江陽 人(四川瀘州龍馬潭區石洞鎮),封地為房邑(湖北房縣)。據記載,兮甲的一生中也有污跡,曹植在《貪惡鳥論》中就抨擊兮甲:“昔尹吉甫信用後妻之讒而殺孝子伯奇,其弟伯封求而不得,作《黍離》之詩”。伯封在《黍離》中説:“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者謂我何求”,對父親兮甲的哀怨溢於言表。

鈕姓 

  鈕姓是當今較少見的姓氏,人數不多,分佈分散,此姓來源有三種,其中一支來自春秋祖居吳興花林的宣義公之女為吳王夫差第八宮後,宣義公時任吳王從衛騎都尉,當時以椒房之戚拜賜印綬指印“紐”而賜姓,故本姓“紐”,後才演變成“鈕”,這就是鈕氏姓的由來。

 此外屬於少數民族漢化改姓,滿族八大姓氏之一,鈕祜祿氏世居東北一帶,以地為氏,後改漢姓為郎、鈕氏。

龔姓

  相傳上古時期,黃帝大臣共工專門管理水土,因治水有功,被封為“水神”。後與兜、三苗、鯀結為“四兇”,被流放到幽州。開始以單字“共”作為家人的姓氏,子句龍繼承父職,若干年後,共姓為了避仇,有的在“共”字上加一個“龍”字,成了龔姓,也就是説,龔姓是以祖先的官職和名字中的一字改造而來的。

  龔姓一支出自古共國之後。據《通志·氏族略》所載,共國(河南省共城,一説甘肅涇川縣)為商代諸侯國。因侵犯周而受文王姬昌的討伐,被周文王姬昌所滅。共國滅亡後,其子孫以國為氏。就是共氏。後演變為龔姓。

 

相關閱讀 百家姓 |
我要糾錯編輯:趙文 責任編輯:
實時熱點
  • 歷史
  • 科技
  • 人物
  • 經濟
  • 軍事
  • 自然
  • 文化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開講啦》
《開講啦》是中國首檔青年電視公開課。節目邀請“中國青年心中的榜樣”作為..詳細 >
百家講壇
《百家講壇》欄目一貫堅持“讓專家、學者為百姓服務”的欄目宗旨,欄目在專..詳細 >
《等著我》
中國唯一一檔利用國家力量為普通大眾實現“團圓夢”的大型服務類節目。我們..詳細 >
百家講壇 《風雲南北朝之苻..
苻堅是南北朝時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時間裏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詳細 >
熱點專題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