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科教微信訂閱號,敬請關注!

人物歷史自然科技文化軍事文化經濟專題

《百家講壇》一週節目預告(2月23日-3月1日)

科教名欄 央視網 2015年02月15日 15: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三部第十六集2月27日播出

主講人:錢文忠

  錢文忠,復旦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在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欄目主講《玄奘西遊記》,《錢文忠解讀〈三字經〉》,《錢文忠解讀〈弟子規〉》等節目。2013年主講《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一二部。

節目介紹:

  2月27日,《百家講壇》播出《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三部第十六集《諸 左 石》。

諸姓

  諸姓的一支源於騶氏,出自西漢越王的後裔無諸,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無諸是越王勾踐的第十三世孫,為漢朝閩越王。據《榕城考古錄》記載,無諸死後葬在福州城隍山西面的一座小山丘上,俗呼王墓山。閩人為懷念無諸,在越王臺建閩越王廟,史稱大廟山,世代祭祀。漢朝後,無諸的後裔子孫以他的名字為姓氏,稱諸氏,世代相傳至今。

左姓

  左姓為常見姓氏,有出自官和國名,或者出自姜姓、出自他族或他族改姓而來,而據《姓考》及《呂覽》所載,古有左國,以國為氏。 

  據説,左徹為遠古時期左國之嫡裔,由於左國其他立國之人無傳,其後裔子孫遂承襲以先祖之國名為姓氏,世代稱左氏至今,故左氏族人多奉左徹為其得姓始祖。

  該支左氏正確讀音作zǔ(祖),也可讀zuo(佐)。

石姓

  石姓後晉國姓,源於姬姓,人口眾多,是當今中國前100個大姓之一。《春秋公子譜》記載,春秋時康叔後裔石碏是衛國的賢臣,衛桓公十分縱容寵妾的兒子州吁,石碏兒子石厚與州吁關係非同一般,石碏禁止,但禁止不住。後來州吁殺了衛桓公,當上了國君。石碏設計策將兩個人騙出衛國到陳國,並請陳國抓住這兩個人殺害衛桓公的兇手。陳國抓住州吁和石厚,請衛國來人處置。衛國派右宰醜在濮地殺了州吁。石碏派自己的家臣懦羊肩前去,在陳國殺了石厚。

  左丘明在《春秋左氏傳》中稱讚石碏説:“石碏,純臣也,惡州吁而厚與焉。大義滅親,其是之謂乎!”石碏在此次變故中表現的大智大勇、大義滅親,為後世君子們所稱道。石厚的兒子、石碏之孫駘仲,後來以祖父的字命氏,稱石氏,史稱石氏正宗。

 

相關閱讀 百家姓 |
我要糾錯編輯:趙文 責任編輯:
實時熱點
  • 歷史
  • 科技
  • 人物
  • 經濟
  • 軍事
  • 自然
  • 文化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開講啦》
《開講啦》是中國首檔青年電視公開課。節目邀請“中國青年心中的榜樣”作為..詳細 >
百家講壇
《百家講壇》欄目一貫堅持“讓專家、學者為百姓服務”的欄目宗旨,欄目在專..詳細 >
《等著我》
中國唯一一檔利用國家力量為普通大眾實現“團圓夢”的大型服務類節目。我們..詳細 >
百家講壇 《風雲南北朝之苻..
苻堅是南北朝時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時間裏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詳細 >
熱點專題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