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科教微信訂閱號,敬請關注!

人物歷史自然科技文化軍事文化經濟專題

《百家講壇》一週節目預告(2月23日-3月1日)

科教名欄 央視網 2015年02月15日 15: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三部第十五集2月26日播出

主講人:錢文忠

  錢文忠,復旦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在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欄目主講《玄奘西遊記》,《錢文忠解讀〈三字經〉》,《錢文忠解讀〈弟子規〉》等節目。2013年主講《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一二部。

節目介紹:

  2月26日,《百家講壇》播出《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三部第十五集《杭 洪 包》。

杭姓

  杭姓源出有二:一是出自姒姓,大禹的後代。相傳夏禹治水時來到會稽(浙江紹興)大會天下諸侯。治水大業完成後,那裏留下很多船隻,他把這些船隻交給他的一個兒子管理,並將他封在全航這個地方,建立了余航國(浙江余杭)。後來,其子孫就將“航”去舟加木寫成“杭”,並自稱為杭氏,世代相傳,就形成了今天的杭氏。

  二是出自抗姓,抗、杭同源,改抗姓為杭姓。漢代東鄉侯、長沙太守杭徐,本姓抗,因古代“杭”、“抗”二字通用,他的後代子孫便以杭為姓,稱杭姓。

洪姓

  洪姓,源於姜姓,出自上古炎帝神農氏之後共工,屬於以先祖官稱名字為氏。據《尚書》記載,共工是上古炎帝的後裔,在黃帝時期世襲為治理天下水利的官職,被人們尊為水神。史書中描述:“共工,人面,蛇身,朱發……”是把共工神化的一種美好描繪。古代共工氏部族的活動中心,在大河(黃河)中游地區,以及伊水、洛河流域。古史記載,顓頊時期,共工起兵與顓頊爭天下失敗。傳説共工在失敗後,一怒之下一頭撞倒了西北方支撐天地的不週山,造成了天塌地裂,引發了大洪水時代,因此被逐出中原。於是便有了後來女媧煉石補天等一系列神話傳説。

包姓

  包姓源於風姓,出自遠古部落首領三皇五帝之首包羲(伏羲)的後裔,太昊創制八卦,教民捕魚、畜牧,以充庖廚,故名庖犧氏簡化為包羲氏。

  按史籍《路史》中的記載:“包羲氏後有包氏”,屬於以職業形成的先祖名字簡化為姓氏。 

  該支包氏正確讀音古代北方作páo(袍),南方作bāo(褒),

 

相關閱讀 百家姓 |
我要糾錯編輯:趙文 責任編輯:
實時熱點
  • 歷史
  • 科技
  • 人物
  • 經濟
  • 軍事
  • 自然
  • 文化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開講啦》
《開講啦》是中國首檔青年電視公開課。節目邀請“中國青年心中的榜樣”作為..詳細 >
百家講壇
《百家講壇》欄目一貫堅持“讓專家、學者為百姓服務”的欄目宗旨,欄目在專..詳細 >
《等著我》
中國唯一一檔利用國家力量為普通大眾實現“團圓夢”的大型服務類節目。我們..詳細 >
百家講壇 《風雲南北朝之苻..
苻堅是南北朝時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時間裏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詳細 >
熱點專題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