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科教微信訂閱號,敬請關注!

人物歷史自然科技文化軍事文化經濟專題

《百家講壇》一週節目預告(2月23日-3月1日)

科教名欄 央視網 2015年02月15日 15: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三部第十四集2月25日播出

主講人:錢文忠

  錢文忠,復旦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在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欄目主講《玄奘西遊記》,《錢文忠解讀〈三字經〉》,《錢文忠解讀〈弟子規〉》等節目。2013年主講《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一二部。

節目介紹:

  2月25日,《百家講壇》播出《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三部第十四集《鄧 鬱 單》。

 

鄧姓

  源出之一源於子姓,出自商高宗武丁給叔父曼季的封地,屬於以國名為氏(湖北襄陽鄧城)。據史籍《元和姓纂》記載,“鄧,曼姓,殷時候國也。春秋時,鄧侯吾離朝魯,後為楚文王所滅,子孫以國為氏。”兩周時期,鄧國是周王朝南方較為重要的諸侯國之一,歷經西周、春秋,一直延續了有六百多年,後鄧況徙居南陽新野。

  遞傳到曼公第47代孫禹公,禹公中興漢室,輔佐漢光武帝劉秀建立東漢王朝,因“雲臺首功”而受封為“雲臺二十八將之首”。

  漢和帝在元興元年去世,禹公孫女鄧綏進入了劉氏東漢王朝權力中心,直至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垂簾聽政的皇后。我鄧氏家族也成了東漢王朝最具權勢的外戚家族。

 

鬱姓

  郁氏在宋版《百家姓》中列為第181,現為較罕見姓氏。源於大禹之師鬱華,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相傳,大禹的老師鬱華很有見識才能,大禹王稱他為王師,虛心向他學習本領。因鬱華在上古就有崇高的地位,所以家族就很興盛,接著這個姓氏就出了個神奇人物叫鬱林。

  戰國時,著名的詩人宋玉在《高唐賦》中提到,郁氏是來自鬱林這個複姓。顯然,那位成仙的鬱林原本是鬱華的後代,他的子孫以其成仙之事為榮,就用他的姓名加在一起作為姓氏,曾一度變為複姓鬱林氏,該支郁氏正確讀音作yù

 

單姓

  單姓作為姓氏時讀shan(善),源出有兩種:1.出自姬姓,以邑名為氏。2.北方少數民族複姓改單姓而來。過去一直認為,單氏來源與3050年以前,周成王的兒子臻,但後來經考古證實為謬誤。單氏來源:根據2003年1月19日,陜西省寶雞市眉縣常興鎮楊家村出土的西周逨盤銘文顯示,單氏高祖為周文王族弟。

  單姓的另一來源是匈奴族改姓,源於古匈奴孿鞮氏。《漢書·匈奴傳》記載,匈奴族的先祖是夏后氏後裔,名叫淳維。淳維成為匈奴民族部落聯盟的首領,部族主要以突厥-吐火羅混血居多。單於氏複姓出自秦漢時期匈奴部落王族貴胄世家,原本為孿鞮氏。在歷史上,匈奴民族部落聯盟的最高首領稱為“撐犁孤涂單於”,漢義“天子廣大”,稱頌其首領的權力是神授的,應擁有天子廣大遼闊的尊敬及勢力,漢譯的簡稱叫“單於”。

 

相關閱讀 百家姓 |
我要糾錯編輯:趙文 責任編輯:
實時熱點
  • 歷史
  • 科技
  • 人物
  • 經濟
  • 軍事
  • 自然
  • 文化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開講啦》
《開講啦》是中國首檔青年電視公開課。節目邀請“中國青年心中的榜樣”作為..詳細 >
百家講壇
《百家講壇》欄目一貫堅持“讓專家、學者為百姓服務”的欄目宗旨,欄目在專..詳細 >
《等著我》
中國唯一一檔利用國家力量為普通大眾實現“團圓夢”的大型服務類節目。我們..詳細 >
百家講壇 《風雲南北朝之苻..
苻堅是南北朝時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時間裏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詳細 >
熱點專題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