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科教微信訂閱號,敬請關注!

人物歷史自然科技文化軍事文化經濟專題

《百家講壇》一週節目預告(2月23日-3月1日)

科教名欄 央視網 2015年02月15日 15: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三部第十三集2月24日播出

主講人:錢文忠

  錢文忠,復旦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在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欄目主講《玄奘西遊記》,《錢文忠解讀〈三字經〉》,《錢文忠解讀〈弟子規〉》等節目。2013年主講《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一二部。

節目介紹:

  2月24日,《百家講壇》播出《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三部第十三集《丁 宣 賁》。

丁姓

  源於姜姓,出自姜太公之子姜伋的謚號,屬於以先祖謚號為氏。據史籍《元和姓纂》記載,丁氏源出姜太公之子伋。炎帝神農氏因居住在姜水之濱,於是以姜為氏。姜姓子孫經夏、商兩代,到周時有姜太公,因輔佐周武王滅商有功,封于齊(山東北部)。姜太公的兒子姜伋,在周成王執政時為周朝重臣,對周朝有輔佐大勳。姜伋逝世後,周王室敕封其謚號為“丁公伋”,後裔子孫中便以其謚號為姓氏者,稱丁氏,史稱丁氏正宗。

宣姓

  宣姓的一支得姓源於職業,出自駕禦車輛之官。宣全稱為“宣矩”,最早是距離單位,後成為周朝的一種職業技能考評標準,進而演變為官稱。“一矩”,就是古代車輪的周長之距離,而“一宣”就是半矩,也就是半個車輪周長的距離,是兩周時期的距離法度。能夠熟練地駕禦馬車、牛車,令其行止于一宣之內,堪稱最優秀的馭手,因此,“宣”成為評價駕禦者技能的標準,最優秀的馭手即稱“宣”、或“宣人”。在《周禮·冬官考工記》中有記載:“車人之事,半矩謂之宣。”在“宣”、或“宣人”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職業技能、或官職稱謂為姓氏者,稱宣氏,世代相傳至今。

賁姓

  賁姓有一支出自春秋晉國大夫苗賁父。據《元和姓纂》記載,該支賁氏出自苗氏,晉、楚兩國爆發著名的“鄢陵之戰”,當時楚軍勢大,晉軍上下將士均懷恐懼之心。賁父獻計説,楚軍習慣將精兵俱在中軍,可先擊左、右兩軍,然後乘勝合攻中軍,可一舉擊潰楚軍。晉平公遵此展開攻擊,果然大敗楚軍。是故,史傳“楚材晉用”之佳話。晉平公因此賜賁父食採于苗地,後裔子孫以先祖名字為姓氏者,稱賁氏,世代相傳,史稱賁氏正宗之一。該支賁氏正確讀音作bēn(奔)。

  賁姓另有一支出自先秦官吏旅賁氏,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 旅賁,是秦國設置的一種武士稱號,專職掌管君王外出巡視時的護衛、儀仗,因此稱作旅賁。旅賁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官職或職業為姓氏,稱旅賁氏,後簡化為單姓賁氏。

 

相關閱讀 百家姓 |
我要糾錯編輯:趙文 責任編輯:
實時熱點
  • 歷史
  • 科技
  • 人物
  • 經濟
  • 軍事
  • 自然
  • 文化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開講啦》
《開講啦》是中國首檔青年電視公開課。節目邀請“中國青年心中的榜樣”作為..詳細 >
百家講壇
《百家講壇》欄目一貫堅持“讓專家、學者為百姓服務”的欄目宗旨,欄目在專..詳細 >
《等著我》
中國唯一一檔利用國家力量為普通大眾實現“團圓夢”的大型服務類節目。我們..詳細 >
百家講壇 《風雲南北朝之苻..
苻堅是南北朝時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時間裏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詳細 >
熱點專題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