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科教微信訂閱號,敬請關注!

人物歷史自然科技文化軍事文化經濟專題

《百家講壇》一週節目預告(2月16日-2月22日)

科教名欄 央視網 2015年02月12日 14: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三部第十集2月21日播出

  主講人:錢文忠

  錢文忠,復旦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在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欄目主講《玄奘西遊記》,《錢文忠解讀〈三字經〉》,《錢文忠解讀〈弟子規〉》等節目。2013年主講《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一二部。

  節目介紹:

  2015年春節期間,《百家講壇》繼續推出《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三部,今天播出《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三部第十集《盧 莫 經》。

   盧姓

  此姓有一部分是以官職為氏:①出自兩周時期官吏若盧令丞,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若盧令丞,為弓箭手統領,主弩射;後逐漸轉為主管監獄的官吏,就是典獄官;秦漢時期隸屬於少府管轄)。若盧令丞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官職稱謂為姓氏者,稱若盧氏,後簡化為單姓盧氏者;②出自漢朝時期官吏當盧令丞,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當盧令丞,為專職掌管釀酒、煮酒的官吏,隸屬於少府管轄)。當盧令丞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官職稱謂為姓氏者,稱當盧氏,後簡化為單姓盧氏者。

  此外還有一部分人以兵器名為氏。歐冶子所鍛越劍,名湛盧。

  莫姓

  莫姓的得姓始祖是大名鼎鼎的五帝之一顓頊。活動據點在帝丘(河南濮陽),曾在奪權鬥爭中擊敗共工氏。他重視人事治理,後世莫姓主源均出自顓頊,於是莫姓子孫便奉顓頊為莫姓的得姓始祖。

  先期的莫姓主要分佈于河北和長江以南地區。到南北朝時由於鮮卑族的漢化,河南、湖北地區的莫姓繁衍較快,但是中國北方戰亂頻繁,北方地區的莫姓受到了很大的衝擊,一部分人向西北遷移,一部分人與中原其他姓氏一樣,為避戰亂,紛紛向南方和東南遷移,最終成為南方的著名姓族。

  經姓

  經姓的一支源於嬴姓,出自漢朝易學大師京房,屬於避難改姓為氏。漢朝著名的易學、音律學者李京房,崇尚易學,自稱精通五行天地之律,因此“推律自定為京”,遂以“京”為姓氏,充分表明了他對易學的赤誠迷戀。漢元帝時期,京房以《易》干政,他把災異與政治相聯絡,試圖以這種方式向漢元帝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張,結果得罪了當朝權臣石顯,被中書令石顯羅織了一大堆罪名,投入監獄,後在獄中悽慘死去。

  京房的後裔子孫及族人為了避免災禍而紛紛遷逃,遂取“京”的同音字“經”作為姓氏,改京氏為經氏,世代相傳至今。

 

相關閱讀 百家姓 |
我要糾錯編輯:趙文 責任編輯:
實時熱點
  • 歷史
  • 科技
  • 人物
  • 經濟
  • 軍事
  • 自然
  • 文化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開講啦》
《開講啦》是中國首檔青年電視公開課。節目邀請“中國青年心中的榜樣”作為..詳細 >
百家講壇
《百家講壇》欄目一貫堅持“讓專家、學者為百姓服務”的欄目宗旨,欄目在專..詳細 >
《等著我》
中國唯一一檔利用國家力量為普通大眾實現“團圓夢”的大型服務類節目。我們..詳細 >
百家講壇 《風雲南北朝之苻..
苻堅是南北朝時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時間裏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詳細 >
熱點專題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