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科教微信訂閱號,敬請關注!

人物歷史自然科技文化軍事文化經濟專題

《百家講壇》一週節目預告(2月16日-2月22日)

科教名欄 央視網 2015年02月12日 14: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三部第九集2月20日播出

  主講人:錢文忠

  錢文忠,復旦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在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欄目主講《玄奘西遊記》,《錢文忠解讀〈三字經〉》,《錢文忠解讀〈弟子規〉》等節目。2013年主講《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一二部。

  節目介紹:

  2015年春節期間,《百家講壇》繼續推出《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三部,今天播出《錢文忠解讀百家姓》第三部第九集《昝 管》。

  昝姓

  昝,讀作qián(前),亦可讀zǎn(攢)。

  讀qián(前)的昝氏源於子姓,出自商朝土正朁單,時任職掌水土之職的土正。殷商王朝以五行命官。在西周時改稱冬官正,就是後世所稱的大司空。“朁”字,在上古時期是“出人意表、特別、竟、乃”的意思,亦寫作“曶”,表示為太陽忽然破雲出現,義通“旸”,是誇讚某人做某事時常常出人意料,精彩之極。秦始皇統一漢字時,被宰相李斯規範為“朁”字,後來西漢時有筆誤者,寫作“昝”,完全是“朁”的偽俗字。

  在朁單的子孫中有以先祖名字為姓氏者,稱朁氏,後筆誤為昝氏,以訛為正,世代相傳至今,正確讀音為qián(前)。

   讀音為zǎn(攢)的昝氏源於姬姓,出自春秋時晉國大夫舅犯,屬於以封邑名稱為氏。春秋時期,晉國有個大夫叫舅犯,是一個有謀略之臣,詭計多端,又直率不姦。在舅犯後裔子孫中,有遂以先祖封邑名稱為姓氏者,稱昝氏,世代相傳至今,讀音作zǎn(攢),

   管姓

  據史籍《通志·氏族略》所載,周武王滅商後建立了周朝,封其三弟叔鮮,史稱管叔在管(河南鄭州),建立了管國,讓他與蔡叔度一起管理商朝遺民。周武王病逝後,年幼的成王即位,因為周成王當時年紀太小,就由周公和召公二人輔政。管叔和蔡叔二人不服周公,認為周公的統治不利於周朝,於是就勾結紂王之子武庚起兵,聯合殷商酒族和淮夷民族發動了叛亂,一直到三年後才被周公平息,武庚以叛逆之罪被殺,管叔也以叛國之罪被殺,蔡叔被流放。

  管叔死後,他的後代就用以前他的封邑名稱為姓氏,稱管氏,世代相傳至今。

  管姓還有一支源於官職,出自周朝官吏管鑰,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管鑰,是西周初期周公旦設置的官吏,專職掌管王宮禁城、都城國門的大門鑰匙,在各諸侯國,該職責由司城負責。《周禮·地官》記載:“管鑰,司門掌授管鍵以啟閉國門。謂鑰也。”

  在管鑰的後裔子孫中,有以先祖官職稱謂為姓氏者,稱管鑰氏,後省文簡化為單姓管氏、鑰氏。

 

相關閱讀 百家姓 |
我要糾錯編輯:趙文 責任編輯:
實時熱點
  • 歷史
  • 科技
  • 人物
  • 經濟
  • 軍事
  • 自然
  • 文化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Android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開講啦》
《開講啦》是中國首檔青年電視公開課。節目邀請“中國青年心中的榜樣”作為..詳細 >
百家講壇
《百家講壇》欄目一貫堅持“讓專家、學者為百姓服務”的欄目宗旨,欄目在專..詳細 >
《等著我》
中國唯一一檔利用國家力量為普通大眾實現“團圓夢”的大型服務類節目。我們..詳細 >
百家講壇 《風雲南北朝之苻..
苻堅是南北朝時期前秦的一位君主。他一生大部分時間裏都空前成功,文治武功..詳細 >
熱點專題更多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