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楊飛雲:面對當代 中國油畫藝術召喚經典

發佈時間:2012年09月19日 14:2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文化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我們是文明古國、文化大國。今天,我們已成為世界經濟強國,卻還不是現代文化強國,然而,我們國家正走在文化發展的必然之路上。新的時代要求我們今天的文化藝術具有更高的學術水準與更強的精神價值。

       百年來,中國油畫歷經五代人的積累,在探索中發展,在碰撞中融合,在博大的土壤中得以成長,形成多元格局,流派紛呈。橫向展開,油畫所能發生的形式與風格似已窮盡;縱向延伸,卻有餘地可挖掘——無論在水準上,在油畫的語言特性與繪畫精神上,我們與西方油畫經典所達到的表現高度相比,差距仍然存在,中國油畫的發展尚有很大空間。

       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油畫院秉持真善美的核心價值觀,以尋源問道的學子精神追求藝術,傳承經典,潛心創作,為繁榮當代油畫而不懈地努力。基於此種理念,中國油畫院設立油畫課題組,集合了國內30多位優秀的中青年藝術家,以共同的理想情懷去研究和創作。他們是有藝術個性、有藝術品質、有創作才能、有發展潛力,並有一定影響力的油畫精英人才。群體力量不容忽視,個人才華亦無可替代,故而,課題組的藝術活動以共同交流,集體研究,獨立創作的方式進行,既分又合,既獨立又共鳴。從而體現我們的宗旨:以獨立之精神介入現實,面對當代;以自由之思想承接傳統,召喚經典。

       課題項目的實施,于2011年9月開始,至2014年7月完成。從繪畫藝術的本體元素入手,分3年時間對造型、色彩、構成這三大繪畫要素的共性規律進行深層探索,並由個性化的認識而進行創造性的實踐。研究課題包含雙重性質,其一,繪畫本體性:造型與品格的表現力,色彩與情感的表現力,構成與精神的表現力。其二,文化針對性:古典精神的當代拓展,現實主義的中國情懷,繪畫語言的中西融合。

       我們既需要深刻認識藝術規律,全面掌握繪畫原理,但又要真正落實到個體,以每一個體的繪畫才情為主體,獨特視點為途徑,使每一位有才能的藝術家以自己的氣質與悟性,能動地運用原理,進行有個人創見的研究,表現出視覺的品格。我們的目的是,讓個性在共性中得到發揮,在群體中實現個人價值,由此借助個體的提高推動群體的發展,在多元互補的文化格局中尋找東方與西方、古典與現代、理性與感性相結合的表現途徑,以期創作出具有時代精神和民族情感、學術深度和精神高度的作品。

       我們始終重視繪畫的表現力與特殊原理的把握與研究,我們將更加重視繪畫精神品格與根本價值的學習,由這內外兩條線的學習研究鋪開:室內寫生與自然生活寫生同時進行,以真眼去觀察,以真情去體驗,以悟性去選擇,並在選擇中創造;以國外考察與國內考察相參照,以有序的人文講座與有效的閱讀相結合,從而領略東西方文明的整體面貌,據此獲取審美判斷,于審美的高度之中建立信念,以科學的態度去理解法度,以豪邁的性靈去藝術表現;我們將盡己所能,邀請國內外有成就的學者,以開放、靈活、有實效的方式進行講座、授課、座談、演示等活動,形成開放式的學術氛圍,並定期展覽、觀摩、研討,加以出版、宣傳,有效地將研究成果公諸於世,形成共鳴與互動,以達到學術的推進與檢驗。

       這是一種全新的藝術探索模式,它的現實意義將會在未來逐步呈現出來。希望我們所有的努力不是短淺的、局限的和自私的,而是在中國油畫的未來發展中具有學術價值與推動能力,從而使我們所做的更充實、更堅定、也更有意義。

熱詞:

  • 楊飛雲
  • 藝術家
  • 油畫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