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油畫人物志楊飛雲

——追慕古典

發佈時間:2012年09月18日 16:4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這些被安置在靜謐室內、姿態安詳的女性肖像和人體油畫,有著文藝復興及巴洛克繪畫的均衡圖式與靜穆的氣息,畫家的目光似乎穿越了有所安排與裝扮的人物,追尋著歐洲古典繪畫典雅背後的靈性之美。這位畫家就是楊飛雲。

       楊飛雲:我畫畫,如果我為了利的話,我畫的賣掉了,就算我完成任務了,為了名的話,我獲了獎就算完成任務了,可是遠遠不夠,它有一個更高的標準。巴赫説過一句話,他説藝術的存在是讚美上帝的榮光,西方人叫讚美上帝的榮光,中國人叫天人合一。

       陳逸飛:楊飛雲是把油畫當做宗教一般虔誠地對待著。

       楊飛雲朋友:他完全把自己封閉起來,安靜地畫啊畫,他用那種畫聖像的心理面對幾個模特。

       楊飛雲好友:他生錯了時代,擱十八世紀那會,他就是安格爾級別的大師。

       “古典主義油畫”,指的是沿襲歐洲文藝復興傳統的寫實油畫,強調均衡穩定的構圖、完整嚴謹的造型、清晰流暢的線條及和諧精細的色彩,實現一種高尚、典雅、寧靜和理想化的精神境界。

       楊飛雲:古典繪畫不是一個樣式,當然樣式上承載了這樣一個東西,一個就是端莊、典雅,嚴謹,深刻,甚至生命的那種昇華,超然,你可以用各種詞來形容,就是他畫出來那個東西,但是畫的背後有一個東西,真的是神性的光輝。

       楊飛雲大多數最出色的作品都是以妻子佟彭彭為模特寫實創作的,他喜歡畫熟悉的親人和朋友,從朝夕相處的人們身上,他捕捉到了深藏于表象背後本質的美感,這些普通人在畫家筆下變得光彩照人,飽滿生動,充滿恬淡、安詳、純凈和含蓄的靈性。

       楊飛雲:畫畫首先有一個激動,就是你畫這張畫的時候,那個慾望和激動全部有,你沒有這個,基本上你完不成這張畫,但是這個東西是很純粹的,它的純粹性應該是就在這個畫上,而不是在其他。

       中國油畫家一般很難繞過寫實主義的門檻,但大多數人都將歐洲傳統繪畫看作藝術探險路途上的一道風景,西方現代藝術的各種“主義”熱切地召喚著他們前往。從上個世紀八十年代開始,當代藝術舞臺喧囂熱鬧,楊飛雲似乎沒能合得上時代的節拍,他一直寂寞地畫那些美得一塵不染的油畫,寂寞則因為它們被貼上了“古典主義”的標簽,而且還是寫實創作。

       楊飛雲:你看文藝復興的畫,他畫的很深入,就是經過畫家的他的深入的觀察和他的靈裏面的交通,最後畫出的那個東西並不是瞬間的東西,是永恒的東西。繪畫如果追求瞬間的東西,你搞新聞攝影不比這個強的多嗎?寫實繪畫它是一個生命對一個生命的體驗,然後氣息裏面慢慢昇華成一個畫。

       靳尚誼:形成這樣一種畫風和一個體裁範圍,這都屬於他特點上的東西,當然人的所有風格既是他的優點又是他的缺點,風格就是缺點形成的。

       楊飛雲:性格真的是就是風格,風格不用刻意追求,你是什麼天性,在畫裏邊自然而然就顯露出來了。

       楊飛雲第一次拿起畫筆的時間要追溯到遙遠的四十多年前,那時候他是個天真樸實的少年,在內蒙農村度過了家教良好的童年,在鄉村學校擔任美術代課老師的父親給了他繪畫的啟蒙教育。

       楊飛雲:我們在外面玩,那是幾歲的時候,畫速寫,我覺得這個東西是潛移默化地可能受點影響,然後他那個時候也畫點什麼英雄的形象,拿那個擦筆,所以經常能看到他的在那兒畫畫,這樣自己很小就開始畫。

       上個世紀七十年代,在鐵路大廠當鉗工的青年楊飛雲偶然得到了兩本將影響他一生的書:當時蘇聯出版的《達芬奇評傳》,以及十七世紀荷蘭畫家倫勃朗的畫冊。達芬奇作為文藝復興“三傑”之一而眾所週知,倫勃朗強調用含蓄的手法表現人物內心活動、深度挖掘人性精神層面的藝術主張實際和文藝復興傳統一脈相承,與當時風行的強調流動感、戲劇性和誇張性的巴洛克藝術格格不入。就是這兩位傑出畫家給楊飛雲最初的視覺震撼。

       楊飛雲:我把這兩本書裏面恐怕翻來複去全部都臨摹過很多遍,用色彩的臨摹,用素描,那個書裏面的文字左看右看,那個時候的一本書真是能夠産生影響。

       楊飛雲朋友回憶:他當年中午不吃飯去車站畫人像,眼力很準。

       楊飛雲沉浸在繪畫的愉悅中,而真正開始系統地理性思考,則要等到日後他進入中央美術學院接受正統的科班訓練,時光一晃就是十年。

熱詞:

  • 楊飛雲
  • 藝術家
  • 油畫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