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翰墨情緣覃志剛

發佈時間:2012年09月07日 15:2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覃志剛在文藝圈裏是有些名氣的,人緣不錯,口碑挺好。在藝術家們出沒的場合,你經常會聽到有人説“我跟覃志剛是朋友……”。在朋友們的眼裏,他熱情坦率,耿直豪爽,同時又是一位有魄力有能力的文化官員。但那個癡迷于筆墨紙硯、沉潛于書畫天地時,陶然忘饑、且已很有心得的覃志剛,卻還不曾為更多的人所了解。偶然看到他的書畫作品的朋友,往往會感到驚訝與欣喜。
    
       單從覃志剛的書法修為和在書界的影響看,人們一定會認為他是一個職業書法家,屬於那種從小就臨池學字,長大後整天躲在書齋畫室揮毫創作的人。甚至於鑒定家史樹青先生第一次看到他的字時曾脫口而出“這是林散之的風貌”。而實際上,覃志剛是一位多年從事青年、統戰和文藝管理工作,公務繁忙的國家公務員。覃志剛現任中國文聯黨組副書記,駐會副主席,分管著中國文聯的業務工作。這些年來,在他的創意、策劃和直接的組織協調下,中國文聯的一些活動有聲有色,比如在文藝界影響較大的“德藝雙馨”全國中青年藝術家表彰活動、已成品牌的“百花迎春——中國文學藝術界春節大聯歡、薈萃文藝精品的“百花”系列活動和以“中華情”為主題的海峽兩岸四地文化交流系列活動(順便説一句,中央電視臺經常播放的“中華情”欄目的三個字就是他書寫的),還有“同一個世界”——中國畫家彩繪聯合國大家庭藝術大展等。每一項活動、每一件事情中都浸透著他的心血和激情。這樣一個全身心撲在工作上的人怎麼能夠成為一名書法家,而且還是一個出色的書法家?
    
       古人論書講:筆墨之事,一曰天資篤,二曰學力深。其實就是愛迪生説那句話:天才加勤奮。覃志剛又有著什麼樣的天賦與機遇呢?這還要從他的身世和經歷説起。他的祖籍廣西,是一個文化歌舞之鄉;他的出生地南京,又是六朝古都文人墨客匯集之地。覃志剛上小學時即已顯露出寫字畫畫的天分和對無線電的喜愛。他畫《三國》、《水滸》中的好漢和將軍,不時受到老師“不認真作功課”的批評和“畫得真像”的表揚。參加工作後在礦山成為基層的宣傳工作能手,既能書標語、畫宣創畫,又能快手寫些小文章。一直到後來,不論是做團中央統戰部部長、全國青聯秘書長,還是在中央統戰部任秘書長,當選廣西政協副主席等,不管工作多麼繁重,他始終是筆墨不離身,書畫不離手。正像《書譜》裏説的:“心不厭精,手不忘熟。”書法,對於很多人是需要耗盡畢生精力方可入徑的事,覃志剛則很快就進入了切點。這些自然得益於他可貴的天分,可誰知在這成功的背後,覃志剛又付出了多少艱辛,點點滴滴都是他從忙裏“偷”出來的。20多年前的團中央室友和老領導,至今還會感嘆著提起覃志剛深夜摸黑進寢室和清晨光膀子(穿著汗背心)練字的情景……
    
       世事如煙、浮生如夢,人生匆匆、書亦匆匆。覃志剛寫字行筆很快,字與字之間不僅一氣呵成,而且筆翻如飛,“行行皆相映帶”,就像古人的“急就章”,雖然急,但急中有著從容和鎮定,涉筆成趣,凋疏爛漫。

       有位哲人説過,成功與失敗的分水嶺就是四個字:“我沒時間”。對於時間,魯迅説得好:“時間就像海綿裏的水,要擠總是有的”。覃志剛習字的時間都是這樣擠出來的。幾十年來,不管多忙,不管多晚回到家,他總是要寫上一陣子。只有當完成了一天的工作,夜闌人靜,他才會一身輕鬆,心情也變得寧靜,常常是一寫就到深夜。中午午休的時間,他也是用來寫字了。他的時間都是這樣“挖”出來的。套用魯迅説自己是“把別人喝咖啡的時間都用來寫作”的那句話,覃志剛則是把別人休息娛樂的時間都用來寫字了。那些散發著墨香的作品都可以作為“梅花香自苦寒來”的佐證。
    
       覃志剛的書法能漸入佳境,可以説與他對待工作、事業的態度有著密切的關係。年僅23歲時,覃志剛就在一個煤礦當上了黨委副書記,可謂少年得志。這麼多年,他一直自勉做一個勤奮敬業的好幹部。從地方到中央,從基層到機關,他走過了許多崗位,但不論經歷怎樣的變遷,總是本著一種最基本的信念,就像他常笑言要“做一顆革命的螺絲釘”,要幹一行、愛一行、鑽一行、專一行,組織把他擰在哪,他就在哪發光。組織上安排他到文聯工作,他仿佛是又回到了少年時的情趣和愛好的起點,欣然從命並決心不辱使命。文聯的工作,就是要在藝術家當中履行好聯絡、協調、服務的職能,就要和藝術家打成一片、説到一起、想到一塊,少説外行話,努力成為“行家裏手”。於是他在自己從不曾丟棄的“舊業”基礎上,再苦下笨功,潛心研讀理論,很快加入到了書畫家們的隊伍中。這些年裏,他進一步加深了與啟功、劉炳森、沈鵬、歐陽中石、范曾、韓美林、王迎春、楊力舟等忘年交與老友們的情誼,也和尉天池、張海、劉大為、馮遠、王明明、宋雨桂、何家英、楊飛雲等由新交而成知己。他以好學與勤奮付出真誠,收穫的則是藝術家們深厚的信任和熱情的接納。
    
       書法最講“人品高,師法古”。書法是一個人文化素質、道德修養、人生閱歷的總和,正所謂“字如其人”。覃志剛的豐富閱歷,表現在他的書法上,就如杜甫詩中所説“健筆淩雲意縱橫”。他那挖過礦的雙臂,有著足以“攥斷管”的力量,每每下筆便是“腕力生風”、“力透紙背”;多年從事領導工作的經歷,又使他的字“筆如風雨氣如虹”;人生的沉浮,使他的作品“起伏錯落”、“濃淡相間”;多門類的學養,又使他的字裏行間流淌出“翰逸神飛之態”,顯示出“筆所未到氣已吞”的氣概。他是用心在寫字,用情在揮灑,而從不將其作為一種附庸風雅的噱頭。他師從古法,草書練自懷素,行書出於二王,風貌直追林散之大師的神韻。所謂“學書必有法”,而在覃志剛的書法中卻看不到力工斧鑿的痕跡,而是有著他自己的志趣和風韻,所謂“成則無體”。雖然覃志剛在談到自己書法時很謙虛,説自己是“班門弄斧、當眾獻醜”,但是他畢竟不是一個一般意義上的書法家,對他的評價顯然不能像對待一個一般搞書法的人那樣單純。古人鑒書有語,大凡善書者,必定品位高;居官者更講政績名聲,此一定後世貴重之。覃志剛常説,為人要豁達,為官要清高,為書則應睿智。他也一直在這樣耕耘著,從無懈怠。有緣見過覃志剛書法作品的朋友們都相信,當代書壇一定會留有他的一席之地。

       (作者:羅楊  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 )

熱詞:

  • 翰墨
  • 情緣
  • 覃志剛
  • 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