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我的翰墨情緣

文/張銅彥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23日 17:2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我與書法結緣已有40年了。1972年,年僅14歲因書畫專長被空軍部隊特招入伍;1992年,34歲時因書畫特長被國務院軍轉辦特批轉業至人民銀行總行;2004年,46歲時因癡迷書法,主動辭去人民銀行黨委宣傳部副部長職務,申請提前退休,專心致力於書法藝術的研究和書法事業的發展。

       我在部隊當過戰士、股長、處長;在總行幹過美編、任過處長和副部長,在認真幹好上述每一“主業”的同時,擠出了大量業餘時間,花掉了個人大部積蓄,挑燈夜戰,廢寢忘食,付出了艱辛的努力和常人難以付出的代價,把我的情和愛全部投入到我所鍾愛的書畫事業上。

       因為“癡”,我花十幾萬元購買了大量的碑帖、書籍和文房四寶;因為“癡”,我自費利用業餘時間參加了中國書畫函授大學等多種書畫函授和面授的學習,風雨無阻,始終如一;還是因為“癡”,我犧牲了大量的業餘時間投入到書法的學習、研究和創作上。

       上下班乘車途中,在出差的火車和飛機上,都是我讀帖的好機會,每逢雙休日和節假日,更是我讀帖、臨帖、創作的大好時光。常年班車上看帖把我眼睛看成了近視,幾十年的讀帖、臨帖,不知翻爛了多少本碑帖,磨禿了多少支毛筆,手上也長出了厚厚的老繭,用過的墨汁和紙張足足可以拉上兩卡車。中國美術館等大型展館以及琉璃廠等文化市場也是我經常出入的地方。為了開闊心胸,拓展視野,增長知識,曾多次利用出差和休假的機會遊覽名勝古跡和書法碑林。每每捧起心愛的字帖,古人那優美的結體、豐富的線條和變化的章法令我讚嘆不已。每當拿起毛筆臨帖和創作,我就會鎮定自若,凝神靜思,使通身之力達于指腕,全部意念聚集筆端,神完氣足,一氣呵成,此時的我神志暢達,氣血流通,大汗淋漓,心曠神怡,一切疲勞和煩惱都揮之而去,有説不出的興奮和快感。

       我認為,學習書法不僅僅是弘揚我們的國粹和優秀傳統文化,而且還能夠增長與書法相關的歷史、文學、美學以及文字學等多種知識,更能使人修心養性,陶冶性情,強身健體。可以説書法已成為我的精神支柱,我將用自己後半生的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我所酷愛的書法事業中去。

熱詞:

  • 張銅彥
  • 書法家
  • 藝術家庫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