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大道之行也:見素抱樸——讀張銅彥書法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22日 14:3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越是古老的就越是有根基、有底蘊、有生命、有開發前景的。當今的書壇,百花齊放,異彩紛呈。此間,北京的張銅彥以他獨特的心性固守著自我,他像個爐火純青的仙翁道長,如如不動地無視那些野狐禪,數十年如一日堅持著自己返樸歸真的習書之路,如同在六朝以來的綺靡文壇上發起的韓柳古文運動,他堅決地舉著復古大旗,演示一條振興國粹之路,並由此形成了他古樸敦厚的書風。

  張銅彥的書學很有些老莊的哲學意味。他不事張揚,不求功利,執著地鑽進古代碑帖裏,“守寂守寞”,上下求索。他的這種性格仿佛與生俱來。張銅彥是一位具有傳奇色彩的人物,他1958年出生於冀中平原一個普通人家,14歲參軍,曾戎馬倥傯二十載,1992年轉業到中央國家機關工作。2004年,他做出一個驚人的決定,主動辭去司局級公務員的領導職位,提前14年申請退休,從帝都的赫赫煌煌中挂冠歸隱,從絢爛之極復歸淡泊之至,這一行止足證他的人生志趣和藝術主張。

  歐陽修説:“善書者以真楷為難。”張銅彥知難而上,花費了三十餘年的時間和精力,把研習楷書作為學書的突破口和主攻書體。他先從顏真卿的《勤禮碑》、《自書告身》入手,後追溯魏晉南北朝碑版法帖。其間,那些歷經風雨剝蝕的殘碑斷簡激起他心底的波瀾,於是他轉手重點寫碑版,攻《鄭文公碑》、《張猛龍碑》,並對刻石《論經書詩》、《刁遵墓誌》、《崔敬邕墓誌》、《泰山經石峪金剛經》等反復揣摩,取其古樸渾穆之致。其隸書主要研習《張遷碑》、《鮮于璜碑》、《乙瑛碑》、《石門頌》、漢簡帛書等,對《好大王碑》、《張遷碑》、伊秉綬隸書用功尤勤。其行書以趙子昂《三門記》、《膽巴碑》、《妙嚴寺》為根基,進而從《始平公造像》、《聖教序》、《顏勤禮碑》、李邕《麓山寺碑》等書風中汲取營養,熔魏碑、唐楷、行楷書等書體筆意為一爐,筆劃渾厚,結體舒展,筆勢雄健,拙中藏巧,體現著濃重的“見素抱樸”思想。

  “見素抱樸”是老子的學説。素是沒有染色的絲,樸是沒有雕琢的木,見素抱樸就是用樸實的原本表現自我,這是老莊的世界觀和人生哲學。這一思想用於書道上,就是追本溯源,到文字的源頭去體察書學的本質,而不被後世的紛紜演化所迷惑。銅彥認為,見素抱樸是書法出新的必由之路,只有把我國書法藝術的底蘊充分開掘出來,才能在繼承與借鑒的基礎上探求新意,才能張揚筆墨的表現力,開拓嶄新的藝術樣式,創作出貼近時代、表現時代、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力作。

熱詞:

  • 銅彥
  • 書法家
  • 藝術家庫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