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鍾情翰墨 矢志不渝——張銅彥印象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22日 14:5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古人云:“善書者以真楷為難。”

  今人説:“做人先要正身。”

  見到中國書協理事、中國金融書協主席張銅彥,便被其特有的書家風度所感染。欣賞張銅彥的書法,端莊、穩重,透著大氣。其楷書雅致中神韻飛揚。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張銅彥習書四十載,真草隸篆,涉獵廣博,留下了一串堅實的足跡。

  一個春日裏,記者在張銅彥所稱的辦公室兼創作室和居室採訪了張銅彥。那是位於北京康樂裏的人民銀行宿舍樓,房中擺著一張書案後,只有窄小的走道,滿屋都是書籍和報刊。

  舍得

  張銅彥1992年從部隊轉業到人民銀行工作,他從做美編開始,不僅本職工作做得有聲有色,對書法藝術的追求也始終沒有間斷,並於2002年12月參與籌備成立了中國金融書法家協會。
金融書協成立前,張銅彥作為人民銀行司局級幹部正在國家行政學院學習。這期間,有幾個愛好書畫的朋友經常在一起聊藝術,他們共同的感受就是時間不夠用,日常事務纏身,沒有更多的時間靜下心來習書和創作,如果能專門從事藝術創作就太好了。

  這些交談對張銅彥觸動很大,而中國金融書協的成立也使他在心中萌動著一個想法:棄官從藝。他覺得,副局已幹滿三年,如果還在宣傳部副部長崗位幹下去,算起來,還要十四五年才能退休。要轉崗到別的部門也不現實,因為他從部隊轉業後沒有幹過金融業務,來人民銀行後也一直搞黨務、辦雜誌,如果轉崗,一切都得從零開始。一個司局級幹部,去業務部門需要從頭學起,不但自己不自在,也讓行領導為難。其實,這些都是客觀因素,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太癡迷書法了。

  成長

  張銅彥參軍就靠藝術特長。那時他在河北省一個縣文化館畫畫,12歲時他的畫入選全縣美展,是參展作者中年齡最小的。他對書畫藝術頗有天賦,哥哥原來畫過畫,後來到內蒙古生産建設兵團支邊,留下一些資料和工具。受哥哥影響,張銅彥也喜歡上畫畫。1972年底,空軍到張銅彥家鄉徵兵,聽説他有藝術天賦,一位徵兵的部隊領導往那一坐就讓他畫像,誰承想,一幅素描讓張銅彥圓了參軍的夢想。雖然他不夠徵兵條件,因為當時只招非農業戶口的城鎮學生,而張銅彥是一個農民的兒子。這樣,一個十四五歲的孩子,沒有任何背景就被徵兵領導相中,而且放話,張銅彥如果走不了,你們其他人的孩子一個也走不了。

       就這樣,張銅彥開始了他的軍旅生涯。

  新兵分配時,團政治處原本讓張銅彥到電影組做幻燈、放電影,結果司令部搶了先,把他分配到作戰部門負責軍事標圖。因為這個崗位需要寫字好的戰士,從此,張銅彥就開始刻苦習字,一不留神,成了部隊小有名氣的“書法家”。從此,這位農民的兒子愛上了書法這門藝術。

  也許是機緣巧合,張銅彥轉業安排工作靠的仍然是書法特長。

  當時人民銀行思想政治工作辦公室正在創辦《金融思想戰線》雜誌,需要一名美術編輯。經戰友推薦,張銅彥為雜誌的創刊號設計了刊頭、尾花和手書標題,被有關領導看中,問他想不想來做美術編輯。當時張銅彥一點思想準備都沒有,可一想到做美術編輯和藝術有關,就動了心。雖然他當時在部隊的事業正順,32歲就當上了處長,是本部隊最年輕的後備幹部,但轉業能進北京工作是個很好的機會,更重要的是幹上了自己喜歡的事情,於是便下定了決心。部隊的戰友和領導都不能理解,奮鬥20年鋪就的光明大道就這樣輕易捨棄太可惜了。但張銅彥總是這樣,在仕途發展正好的時候“激流勇退”,做出讓人出乎意料的抉擇……
      
       中國金融書協成立了,作為主席的張銅彥一心想幹些實事。

  這個攤子,確實需要有實幹的人推動,有人奉獻。為了全身心地投入金融書協書法事業,經過反復思考的張銅彥終於下決心申請提前退休。他先是給人事司和主管行長做工作,真誠傾吐心聲,耐心解釋緣由,這讓領導們為之感動。領導感慨,有要求升遷的,有要求轉崗的,還沒有遇到過要求提前14年退休的。出於愛護,領導為此多次找他談話,問他會不會後悔?

  張銅彥的回答是真誠的,他説,我不但不後悔,還會感激領導一輩子!

  領導們最終統一了意見,經人民銀行黨委批准,2004年初張銅彥拿到了免職退休的批文,實現了他棄官從藝的夢想。

熱詞:

  • 銅彥
  • 書法家
  • 藝術家庫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