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娛樂圖文 >

明星玩收藏“各種控”:謝霆收吉他 趙本山愛普洱

發佈時間:2012年09月10日 09:5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新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汪涵愛收藏紅酒等

張涵予喜歡古董傢具

  近年來,在大大小小的拍場上,時常可以見到演藝圈明星的身影。有資料顯示,在搞收藏的群體中,除了房地産老闆和海外投資家外,演藝界名人已經儼然成了收藏新貴中的生力軍,諸如王剛、張鐵林、海岩、王中軍、馮小剛、張涵予、陳道明、陳魯豫等身影的出現,讓拍場更加星光熠熠。而像周潤發“控”古董車、謝霆鋒“控”吉他、伊能靜“控”古董燈、郭富城“控”老爺車、趙本山“控”普洱茶等等現象,更是多得不計其數。在此,我們找幾位“收藏大家”看看熱鬧。

  A

  收藏藝術品佔主流

  既然是演藝圈的明星,那麼明星的收藏跟藝術品沾邊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兒了。

  據圈內人士透露,華誼兄弟的當家人——王中軍算是涉足藝術收藏市場較早的一位明星人物,他喜歡把自己看成是“商人與藝術家”。

  據知情人透露,王中軍的家和辦公室就像歐洲古董店。而王中軍自己也曾經披露,最多的時候,他收藏的油畫大概有300件。其油畫收藏主要集中于艾軒、楊飛雲、王沂東、袁正陽等當代名家。不過,現在沒有那麼多了,這幾年賣畫比買畫多。2005年高峰時,他把早年買進的方力鈞、張曉剛等人的作品賣掉了一部分,兩年前又賣掉了七八十幅畫。現在買進的越來越少了。除了買些歐洲的傢具,還有老雕塑,比如羅丹的青銅雕塑。王中軍收藏油畫的這十幾年間,油畫價格飛漲。四年前,王中軍花800萬元買入的作品,兩年前春拍便以3000萬元賣出。連王中軍自己都感嘆:“當代藝術的作品肯定是要漲的,但沒想到會漲成這個樣子。”

  這些年來,馮小剛一直在為華誼兄弟拍電影,其收入就不説了,他和大當家的王中軍一樣,美工出身的馮小剛同樣喜歡收藏名家的寫實油畫。在2009年藝術品秋拍中,保利拍場不僅僅創造了兩個“億元天價”紀錄,而且吸引了不少明星大腕進場參與舉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大導演馮小剛。預展時保利方就特別讓業內專家親自陪同馮小剛巡視,正式拍賣時,馮小剛坐在第一排,認真翻看圖錄、記筆記。最終,馮小剛花費了幾百萬元買下了楊飛雲的作品。前兩年,馮小剛僅在一年時間就在一家拍賣公司買了5000萬元的油畫,其中一張名傢具象油畫就花了2000萬元。

  陳道明現在也加入了藝術品收藏行列,據透露,他買的也是學院派中年畫家的具象油畫。著名主持人陳魯豫也是藝術品的收藏愛好者,她對近現代書畫作品、油畫包括器物都比較喜歡,涉獵的面比較寬泛。

  歌手林依輪同樣鍾愛收藏藝術品,他收藏的油畫和古董傢具在圈裏已小有名氣。林依輪認為,做收藏的人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獨到的眼光,他自己的秘訣是“看書,和畫廊的朋友多交流。”對於許多初入行的人,林依輪建議不管是名家展還是新人展,都應該去看。

  著名演員張鐵林的收藏經歷並不長,他的收藏興趣集中在名人手札上,屬於目前比較不為大多數人熟悉的古籍善本領域。他曾經説:“手札其實就相當於現在的短信,名人的手札看起來很親切,很有收藏價值。”他曾創下一個人包圓買下一場拍賣會上的全部手札藏品。據悉,近幾年國內手札的拍賣市場價格,起碼翻了好幾番。2003年前後,張鐵林以225萬元的價格,在上海春季拍賣會上拍得趙之謙的 《國朝漢學師承續記》的39通手札。到了當年秋季拍賣時,趙之謙的手札價格就已經翻了一番。

  據稱,明星和藝術家很多本身就是好朋友,所以他們集體進入藝術品拍賣領域不是件怪事。甚至有國內拍賣行業巨頭北京保利負責人曾經公開對媒體表明,“明星們花個一百幾十萬元來拍點藝術品也不難。”

  B

  明星也愛古董傢具

  在演藝圈裏,還有不少明星最愛收藏的是古董傢具,其中的代表人物有海岩、張涵予、成龍。

  多年前,便有消息傳出,説著名作家海岩要建黃花梨博物館,而為了攢錢買黃花梨,海岩即使鞋破了也要補了再補。其實,海岩當年是在朋友的慫恿下走入古典傢具世界的,他的主要藏品是高倣明式黃花梨傢具和一些紫檀傢具,數量300件左右,其中90%以上是黃花梨。

  演員張涵予平日最大的愛好便是收藏古董傢具。張涵予的第一件藏品,是一張價值20萬元的宋代黑大漆柴木羅漢床。2000年,一古董商從山西收購了這張羅漢床,但被一個美國人搶先付了定金,沒想到這個美國人在“911”中不幸遇難,後來羅漢床便被張涵予收歸囊中。據了解,張涵予和馬未都交情很有淵源,二人因對同一藏品有興趣而結識,此後英雄惜英雄,兩位的友情也是猶如古董一樣隨著時間的推移愈來愈深。張涵予曾毫不隱諱地説:“十幾年前就逛潘家園,後來北京有一個收藏家叫梁廣平,他是跟馬未都一起開店的專家,我從他們那兒買東西。他們是不賣假貨的,所以一點點熏陶、一點點學。到現在,你把傢具往那一放,離五米遠,我就能知道個八九不離十。”張涵予曾對媒體表示:“我收藏傢具以來,從來沒有賣過任何一件。有時候我也想,花這麼多錢買這些東西將來幹嗎?傳給後代?但我女兒對這個絲毫不感興趣。賣掉是根本不可能的,這些東西陪伴我十幾年了,每天晚上都要撫摸他們才能睡……我估計這些藏品最後就是捐給博物館吧。”

  成龍有多少身家難以估計,但單是計算擺滿他在香港清水灣片場貨倉裏的紫檀木珍藏,成龍就無不得意地説:“我想沒有數十億那麼多,數億啦!”據了解,成龍那數以萬計的紫檀木珍藏,已收藏了20多年,大部分源自九間明朝古屋古廟及古戲臺,可謂價值連城。

  C

  雜家收藏“雜品”多

  這幾年,王剛不怎麼拍戲了,他主持的那一檔收藏節目卻越辦越火,而作為主持人的王剛,也收藏了諸多藏品,這些寶貝主要集中在鳥籠子、瓷器、古玩方面。從最開始收藏鳥籠子,到現今收藏最多的瓷器,家裏藏品豐富的王剛至今仍不時去逛逛北京潘家園的地攤。據説,王剛收藏最大宗的是瓷器,其次是字畫,包括明清以及現當代大名頭的作品。還有明清傢具、玉器以及其他一些竹木牙雕雜項。王剛一直認為,收藏不一定是有錢人玩的遊戲。有的藏家經過十幾年的淘換,終於把一套老版連環畫《三國演義》攢全了,那種欣喜不亞於在國際大拍上一擲千金競得一件元青花大罐。這叫各得其樂又殊途同歸。他甚至私下給自己規定,每年盛夏和隆冬的三四個月裏不接戲,為的是騰出更多時間淘寶。

  主持人汪涵的藏品遍及字畫,煙草、紅酒、鋼筆、紫砂壺、茶葉等“領域”。汪涵認為收藏有七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叫放眼望之,滿眼都是真貨;第二個階段,掌握一點知識後,滿眼都是假貨;第三個階段是真偽莫辨;第四個階段就是貪癡滿懷,滿眼都是誘惑;第五個階段就是心生歡喜,不言對錯,我高興就可以;第六個階段就是煙雲轉逝,看一下就夠;最後的一個階段叫做萬物皆空,一笑而過。 記者 郝岩

熱詞:

  • 趙本山
  • 明星大腕
  • 汪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