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覃志剛:躬行筆墨,玉壺冰心

發佈時間:2012年09月07日 15:3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政協》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他的一幅幅灑脫飄逸的書法作品,會讓人認為他該是一位深有造詣的書法家;看他一幀幀空靈幽美的水墨畫卷,又會讓人猜想他該是一位博古汲今的美術家。書耶?畫耶?然,又不儘然......

       在中國文聯那間滿是文件與材料的辦公室裏,他是一位勤奮敬業的文化官員;在諸多大型文藝活動的喧騰現場,他是一位鎮定自若的協調指揮者;在春日高樓的華堂歡會上,他是朋友們敦厚可親的中心;在萬籟俱寂的深夜裏,他是躬行筆墨不知疲倦的癡迷者……這些場景與影像的疊加,或許能勾勒出一個立體的覃志剛。

       在文藝圈裏,人們都知道覃志剛是一位赫赫有名的文化官員。但,或許有不少人還沒發現,覃志剛還是一位很有成就的書畫家。從他書畫的造詣和影響看,人們肯定會把他認為是個“職業書畫家”,是那種從小就臨池習字,長大後躲在書齋畫室揮毫創作的人。否則,字寫不出如此的境界。甚至有名家第一次見到覃志剛的字,就脫口而出“林散之的風貌”。其實不然,他是一位多年從事黨的青年、統戰和群眾工作,公務繁忙的副部級幹部。覃志剛現任中國文聯黨組副書記、駐會副主席,主管文聯的業務工作,在他的創意、策劃和組織協調下,中國文聯舉辦的所有活動有聲有色。不少人會納悶,這樣一個全身心撲在工作上的人,怎麼會是一位書畫家,而且還是業界赫赫有名的書畫家?

       古人論書講:“筆墨之事,一曰天資篤,二曰學力深。”其實就是愛迪生所講的那句話:天才加勤奮。覃志剛有什麼樣的天份呢?這還要從他的身世和經歷説起。他祖籍廣西,是一個文化歌舞之鄉,出生在南京,又是一個六朝古都文人墨客的匯聚之地。上小學時即流露出寫字畫畫的天賦和喜愛無線電的特長。那時常畫《三國》、《水滸》中的好漢和將軍,不時受到老師“不認真做功課”的批評和“畫的真像”的表揚。參加工作後在礦山又成為宣傳能手,既能書標語、畫版畫,又能寫文章。一直到後來,歷任團中央統戰部部長、全國青聯秘書長、中央統戰部秘書長、廣西政協副主席等職務,始終是筆墨不離身,書畫不離手。正像《書譜》裏説的,“心不厭精,手不忘熟”。書畫,對於很多人需要耗盡畢生精力方可入徑的事,覃志剛很快就進入了切點。可誰知在這成功的背後覃志剛所付出了多少艱辛,所有成就都是他忙裏偷閒得來的。二十多年前的團中央室友和老領導相聚時還常提起覃志剛深夜習畫和清晨練字的情景……他的字行筆很快,通篇不僅一氣呵成,而且筆翻如飛,“行行皆相映帶”,就像古人的“急就章”,雖然急,但急中有著從容和鎮定,涉筆成趣,凋疏爛漫。有位哲人説過,成功與失敗的分水嶺就是四個字“我沒時間”。對於時間,魯迅説得好:“時間就像海綿裏的水,要擠總是有的”。

       覃志剛有天賦、富才情,多年不斷的揣摩研習和業餘時間的臨池不輟,推動著他的創作邁向氣象天成、獨具魅力的境界。他的書法,作品墨色豐富,線條虛實相印,“將濃還枯,帶燥方潤”。他的結字取法二王,亦融入自己的個性理解,通篇氣息連貫,流暢自然,古雅之中見氣勢,流美之中寓遒勁;他的國畫,多以山水風光為題材,明月清泉、空山新雨,一派天趣。他以書法筆法入畫,無論山石松瀑,勾勒點染,行筆爽辣靈動,力透紙背。“書畫同源”在他的畫作中得到極好的印證。賞其書畫,以為其藝得自有“四”:一得乎傳統浸潤。

       他曾精研石濤、八大,臨習青藤、四王,凡歷代名書家、畫家,均為涉獵;二得乎山水滋養。多年來,他遍訪名山大川,參酌造化,體察天際,峨眉月、黃山松、巫峽雲、廬山瀑……搜遍奇峰打草稿,盡擾煙雲人筆端;三得乎師友影響。他與范曾、吳悅石、馮遠、劉大為、宋雨桂、何家英、王明明、楊飛雲等師友相交日久,互相研琢,得益匪淺;四得乎學養與體悟。他曾説,各門類的藝術,在美學層面和哲學層面上都是相通的。書法的節奏最接近音樂,其造型是靜止的舞蹈,其創作過程又是與文章、戲劇相通;中國畫與攝影、影視和詩詞緊密相關。這種藝術的通感論甚至帶給了他大膽獨特的探索與創新。

       近年來,覃志剛嘗試著將西畫和攝影的表現手法融入到國畫創作。中國畫講究線條優美、墨分五色,西畫強調透視關係、色彩變化,而攝影藝術則注重層次深淺和光線明暗的效果。技法雖有不同,相同處也很多,三者對構圖和“造境”的追求更是異曲同工。覃志剛將自然光線引入他的山水國畫,按其透視關係調整構圖、營造意境,頂光、逆光、側光巧做安排,用墨色的濃淡深淺表達景深層次和光影效果,雖只是黑白二色,卻給人以色彩斑斕而飽滿的感覺,既寫實又獨具靈動意境。他的《霞韻》畫面明暗對比強烈、濃郁如蓋,倒影浮動,閒息之意躍然而出。他的《晨霧》則採用了逆光效果,雖墨色重疊、線條繁複,但濃密的樹林在巧妙的墨色變化中,層次分明,幽深而遼遠。這種將西畫、攝影技法融諸國畫山水的手法,成為個性獨特的覃志剛繪畫語言,令人激賞、回味不已。

       作為文學藝術界的一位高層官員,覃志剛不僅是一位為工作而工作的管理者。藝術之美滋養著他的心靈,創作激情振奮著他的精神。在繁忙的公務裏,他策劃組織著一個個有影響、有教益的文藝活動項目;在與藝術家的交往中,那些藝術的領悟與創作體會則引發出他們之間深深的共鳴,使他能夠在更深的藝術層面上感知藝術家的需要與追求,從而幫助自己更好地完成肩負的使命。

       時光荏苒,躬行筆墨千里;公務繁雜,冰心不忘丹青。(作者:李翔、胡雅麗)

熱詞:

  • 覃志剛
  • 躬行
  • 筆墨
  • 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