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覃志剛:豪華落盡見真淳

發佈時間:2012年09月07日 15:3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今日中國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喂,志剛,沒想到你還會這一手……”朋友們在電話裏大多都會説上類似的話。

       2006年底,覃志剛嘗試著給自己出了第一本小臺曆。

       臺曆開本不大,印製精美,古色古香,封面是自己創作的一幅長軸潑墨山水畫,名曰《深山高水聽松圖》,以後每頁上都精選一幅書法作品,都是自己最喜歡的一些讀書箴言,如莊子的“丘山積卑而為高,江河合水而為大”、元好問的“一語天然萬古新,豪華落盡見真淳”等等。優美的書情畫意和濃濃的哲學思辨色彩交輝相映,讀罷使人掩卷深思。

       覃志剛給朋友寄一些,意在求教,沒想反映如此熱烈。 朋友説的都是實情。

       覃志剛為人低調,從來也沒有見過這方面的報道,更多的人都知道他是一個領導,甚至不知他有這種愛好。相熟的朋友知道覃志剛會寫,也會畫,但不知如此專業。臺曆拿給專業書法家、畫家看,人家也連聲稱讚。

       不僅僅衝著覃志剛是中國文聯領導,水平在那裏擺著嘛。

       記者:對您的書畫作品,很多讀者鮮為人知,因此不少人問,書畫創作是到文聯才開始的嗎?

       覃志剛:哈哈,近墨者赤。細算一下,也有四五十年曆史了吧。不過,進步最快還是到文聯工作時開始。

       他朗朗一笑,算作採訪的開始。 覃志剛祖籍廣西,壯族,父親是中共地下黨員,早年到江蘇工作。1953年,覃志剛出生在南京。新中國的歷史,也是覃志剛的成長史。

       覃志剛小時候有兩大愛好,一是寫字畫畫,二是喜歡無線電。

       他四五歲時開始練字,後來又迷上畫《三國演義》、《水滸傳》等連環畫上的將軍。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有兩件事讓他至今難忘,一是學會了唱“風在吼,馬在叫……”的《黃河大合唱》,一陣強烈的民族自豪感撞擊著他幼小的心靈。二是有一次在語文課堂上,他癡迷地在畫五虎上將趙子龍,老師已經走到他身後,冷不丁地拿走那張畫,嚇得覃志剛不知所措。老師看到那英姿勃發的趙子龍時,只是柔聲告訴覃志剛:“畫畫得不錯,語文課也要學好。” 也許正是這潤物細無聲的鼓勵,更加激發覃志剛這位少先大隊墻報委員對寫寫畫畫的興趣。

       對無線電的癡迷得益他從事這項工作的父親。

       覃志剛是學校“無線電愛好之家”的鐵桿成員,半導體、晶體管、電子管收音機連他自己都不知為別人裝了多少臺,甚至在大部分人不知電視機為何物時,覃志剛已經買齊零件,組裝成功,試看效果還不錯。

       “可惜沒走到這條路上,要不也許會做出些成績……”覃志剛至今談及此時,還有些難以忘懷。

       覃志剛15歲時候,在江蘇高淳當了一名下鄉知青,種田、犁地、插秧,樣樣農活拿得起放得下。別看只是個初中生,他自嘲在那裏知識分子作用得到最大發揮,當廣播員,普通話標準;刷標語,字寫得不賴。 兩年後他到煤礦當了幾百米井下的採煤回柱工,那可是最苦最險的活,要把支撐坑道的柱子回收過來,又不能讓塌方砸著,覃志剛膽大心細,幾次化險為夷,大難不死。他夜裏工作,白天在井上出黑板報,後來當了文書、團委副書記,組織能力得到最大發揮,約上倆人,英姿颯爽的礦工畫的煞有介事,13塊黑板,一夜之間煥然一新。

       覃志剛23歲那年,當選為礦黨委副書記,後來被評為先進集體代表,1978年到北京出席全國煤礦戰線群英會,他才25歲。

       後來他被選送到團中央工作,那時中國書法家協會正在恢復,團中央提倡青少年練習書法,覃志剛身體力行,不僅自己練,也鼓勵身邊的同志們練,直到今天還有曾在團中央工作的老同志提起覃志剛逼他們練字的趣事。他當全國青聯秘書長時候,和青年書法家的交流的機會也特別多。

       覃志剛繼而到中央統戰部,負責對港澳臺和海外統戰工作,他首次組織全國心連心藝術團到各地演出。他後來又到廣西壯族自治區任政協副主席、統戰部長,那更是一個文化歌舞之鄉,他一幹就是兩年半。

       2001年組織調他來到中國文聯任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文聯所轄的中國書法家協會、美術家協會,那可是中國書畫界的藏龍臥虎之地,他著實感到欣喜。 命運似乎同給覃志剛繞了整整一圈,又回到使他更接近寫寫畫畫的圈子裏。

       模倣是最好的老師。開始,覃志剛喜歡臨名家的帖。

       柳公權、顏真卿、歐陽修、趙孟復、王羲之、米芾、林散之、王鐸之帖,他一邊臨,一邊潛心揣摩。

熱詞:

  • 覃志剛
  • 藝術家
  • 書法家
  • 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