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楊飛雲:古典油畫的光芒

發佈時間:2012年09月18日 17:3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蘭州晨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2011年7月25日,在黃河古道文化名鎮——榆中縣青城,中國油畫院院長楊飛雲教授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專訪。

       楊飛雲教授與夫人----油畫家芃芃及二十余位油畫家來甘肅青城寫生,是楊飛雲任中國油畫院院長後帶領他的研究生離京的第一次寫生。據他透露,此次寫生作品將在北京舉辦中國油畫院的首次展覽。

       楊飛雲是中國第三代油畫家,其對中國油畫發展的貢獻可以説是里程碑式的。他是中國文化這根根莖上碩美的一支,他對油畫的革命性發展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其承襲,卻是上世紀初第一代留歐前輩未竟的遺業。陳丹青説過:“在文化如此匱乏的時代,他矢志具有高度文化被籠統稱為‘古典主義’的畫路,猶如皈依宗教,在當代藝術喧囂岐異的近二十年,他沉潛自適循規蹈矩,追摹西洋先師的寫實手法,畫人體,畫肖像,畫風景。”

       這三種體裁是歐洲傳統的基石與主脈,源遠流長。使得楊飛雲在表現對象時,都能夠刻畫週詳,形色熨貼,並兼蓄文藝復興及巴洛克繪畫的均衡圖式與靜穆的氣息;又能看出,將歐洲古典繪畫的語法在敘述中國人物時,所具有的美感,合理性與説服力。

       作為中國當代寫實主義油畫的領軍人物,楊飛雲認為,古典主義在中國的百年發展中是一個空白,這個空白就需要有人去填補。古典主義應該是有活力的,在不同的地方都有各自不同的發展。他不認為古典主義是屬於某個特定年代的,或者説到了今天就是保守和落伍的,不能代表時代的。關鍵在於畫家個人的理解和把握,是否注入了現代意識,是否屬於自己的時代,是否有自己的特色等等。

       古典主義吸引楊飛雲的原因很多,比如它的深邃,它的單純高貴,它的寓感性于理性之中,它的細膩、謹嚴的樣式,它的主題的明確性,表達的明晰性,物象的空間實在性等等。更重要的一點,就是它達到了最大程度的與人交流,它是要讓人懂的,是讓人感動的,要給人一種諸如凈化、昇華、安靜、平衡一類的感受的。

       楊飛雲並不贊同所謂現代藝術中純個人行為的那部分,那種自説自話式的、全然不顧或漠視普通公眾的反應的東西。

       西方的大師米勒、庫爾貝、安格爾、倫勃朗、丟勒、達?6?1芬奇,還有後來的塞尚等給楊飛雲有過十分大的影響,他説,站在這些大師的面前,你會覺得技法不是最重要的,精神才是最重要的。他們有著別人無法超越的、無法復述的東西,這個東西就是他們高高在上的精神高度和堅強的人格。大師的作品有一股充實和動人的大氣,從中你會體會到他的人格的崇高和獨特的魅力,站在他的面前不由得你不仰視。

       楊飛雲作為中國當代寫實主義油畫最優秀的人物之一,不斷地把自己古典繪畫的風格進行延伸。這位真誠、謙遜、勤勉、平穩的油畫藝術家,把古典繪畫的理想美作為自己藝術上探索的目標。他的古典風格的油畫,不僅僅是追求與探索藝術形式的完美,而且同時也是在按照他的審美觀念創造美的理想。

       楊飛雲説:“儘管我們説藝術與真實是兩回事,但我認為寫實繪畫最感人的東西正在於真實的東西。”這是一個“理想”向“具體”的漸變,這是從一個層次向更高層次的飛躍。

       在談到此次青城寫生的感受時,情感豐富細膩的楊飛雲説,他1975年來過甘肅一次,只去了趟劉家峽,感覺那裏的水特別藍、特別多。這次的感觸更多,這裡的人和建築,包括一草一木都讓人有觸及心靈的感動。這裡的人是那樣的真誠,有一種中國文化的氣質在流動。有非常中國化的特點,這些不是裝出來的,是骨子裏就有的東西。他説自己走過中國的許多地方,青城鎮是油畫家最好的寫生地方。

       楊飛雲表示,他會常來甘肅的,他喜歡這裡的人和山水。

熱詞:

  • 楊飛雲
  • 藝術家
  • 油畫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