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楊飛雲:畫外隨想

發佈時間:2012年09月19日 14:2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繪畫是視覺藝術,取決於觀察方式與觀看的角度。你看重什麼,不看什麼,怎麼看,從哪方面看,看的方法,看的程度,別人怎麼看,歷史怎麼看,你怎麼看,能不能深入地看,不浮淺的看,這是至關重要的。能看到傳統中的偉大,看出自己要吸取的那個點,看到事物的本質,看到存在於事物中的那些神聖的品質;看出色彩關係,看到造型力度,看出繪畫中的韻律和哲理,看到畫面背後的那個內涵;看的真誠,看到質材的意義;激動地去看,理智地去看,看出畫意,看到存在著的形式,看透決定形式的內涵;看到虛假的可憎,看到表相的浮淺,看到墮落靈魂的無助;看出信心,看到光明,看到希望,看到走向希望的道路,看到實現目標的方法;看到自己的渺小,看到自我的局限,看到自我的價值,看到自我的尊嚴,一切都是來自於你怎麼看。而這個看似表徵的視覺觀看方式,卻是來自你思考以後的理解,體驗以後的選擇。真正的價值是看你理解的是否正確,選擇的是否符合真理。這個看是否誠實的發端于你的心靈。

       繪畫貴在深入,不深入就無法有力度。所謂盡精微至廣大就是這個道理。深入不是細緻週到的刻劃,深入是深刻的體現,是進一步在主次秩序、色彩關係、形狀比例及節奏韻律上的完善和諧所達到的妙境。深入是更純粹的接近你要的那個境界。就像音樂家作曲一樣,深入決不是加增更多的音符讓曲子變得複雜冗長,深入是追求和諧、準確、有力的節奏所造成的那個高級境界。

       關於色彩。色彩在畫面上的作用是非凡的。第一眼看過去,色彩很難看,大家就不願意看下去了,不管你裏面有多少別的涵意和學問。確實有許多畫還不如不上色。色彩不好不如單色素描更有表現力。而視覺藝術就兩個東西,一個形,一個色。而色彩對觀看來説往往是第一位的,最先搶眼的。一個油畫家不懂得色彩的奧秘,不會應用色彩那就是一個殘疾,沒什麼好説的。色彩很誘惑人的感觀,情緒性較重,對環境渲染極有效果,是繪畫裏的要素。除非你不用它,只要用,它的作用就極大。我們想想節日慶典、喜事喪事,宮庭大事和教堂的聖事活動的氣氛都是用色彩的力量造成的。因此,今天的畫家更重視色彩的作用與表現力。色彩的協調對比有其嚴格的一套科學原理,而真正的表達的妙處又全在畫家的感覺中産生,它的可能性是無限的。而感覺不舒服的地方肯定符合原理。掌握了原理去發揮感覺時,色彩才會燦爛和光彩照人。看到一流大師的傑作都會有同感。其實大自然的色彩常常振奮人心,其妙無比。最高級的色彩效果不是人編造出來的,而是在觀察中發現的。風景寫生是訓練色彩的最佳途徑。世界萬物從來沒有過不協調的色彩,只有人為的色彩才會出現極難看的東西。西方繪畫在色彩學的研究上優於別的民族,在色彩的深度和複雜領域中開闢了更廣泛的門徑。自然的色彩無奇不有,非人頭腦所能想見,但人學習掌握了色彩上的規律,悟到了那個奧秘,就出現了藝術中的色彩魅力。在出色藝術家的手中,色彩就的那麼馴服,和諧,強烈鮮活,意韻深遠,實在是妙不可言。色彩可以最大限度地滿足藝術家的感覺,當人類發現了色彩的光學原理後,畫家應用色彩就更加主動了。真正奇妙的色彩魅力是在畫家一塵不染的敏銳鮮活的感覺中産生的。色彩是發端於心靈的美好狀態之時,好的色彩是生命充滿活力的充分展現。

       一幅畫是一個有特點的完整的和諧體。當我們放到畫布上一個點,才有可能産生一條相應的線,放上去一塊色,才能決定第二塊色;第二塊色的深淺、位置、大小等因素,這每一筆和每一塊色都産生和停止在你隨時的判斷和把握當中。由線和色産生的形象造成整個畫面的意境氛圍。順不順眼,合不合你的胃口,這裡都包含了你的情感需要,個性選擇和學養水準。在這張畫上認為正確的東西和一些不可缺少的精彩部分,搬到另一張畫上可能就是一個錯誤或多餘。畫家總是在一筆一筆的反復修正,一遍一遍的覆蓋錯誤當中尋找和把握內心所要達到的準確度。在這樣長年的積累當中,自然形成了你的特點和水平。作品的品味和你的情趣、心態修養有著質的聯絡,而表達是否得體、確切、有力、可信則和你誠懇地投入其中長年的錘煉把握有關。

       素描如果是泛指的話,就是繪畫中除去色彩這個因素外,所有的表現因素都可以稱作素描。而在西方油畫的主要意義上,指的是造型手段。造型就是畫家必須對於物象的構造有一個透徹的理解以後才能去主動的塑造。這個塑造的含義對於我們東方人來説,要特別用心地去把握。因為東方的繪畫用的是描,研究了各種描的方式。如“十八描”皴法、渲染、勾勒都説明了我們認識繪畫的方式是平面裝飾性的。而描是形狀的,造是帶有立體空間性,因此油畫的造型特點是,你必須把物象複雜的體積構造放在空間中的確切位置表達出來。這就要求你必須去掌握解剖結構、幾何形體結構、透視、光影、遠近虛實空間等知識,否則根本談不上主動的塑造。

       任何一幅畫都離不開素描能力。只要筆一放在畫面上,不管你要表現多麼抽象虛空的效果,都會有一個形狀、強弱和節奏問題,而且每一筆之間有一個必然的關係。不懂得這一點,你幾乎無法畫出水平,只能是塗鴉。所有好的繪畫,特別是有水平的畫家都深知其中原理,並能自如地把握和調動這些繪畫性的要素達到畫境的妙處。

       一位稱職的教師是隨時能在學生的需要中看到自己的責任,學生在吃奶的時候,不要給他飯吃。

       老師不可能處處都優於學生,但是老師必須熱愛學問,追求知識。教學相長是個奧秘,學生是老師照清楚自己的一面鏡子,在解決學生的問題時也同時解決了自身存在的問題,在引導學生的優點時,對比中更加看清了自己的特點。一個人能永遠保持求學求知的學生狀態,並且在根基和原理的問題上常常加固自己,那他肯定會有進步的。

熱詞:

  • 楊飛雲
  • 藝術家
  • 油畫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