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楊飛雲自序

發佈時間:2012年09月19日 14:1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文學博客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書畫之於我,是自幼從喜好開始的。一路喜歡過來,伴隨身側,帶來無法言喻的樂趣。而當這個愛好生成了我專事研習的職業,並和我的人生價值聯絡在一起的時候,我逐漸超越了那種本能的,簡單的自娛方式——踏入了繪畫的奧秘中,從印象派到十九世紀的寫實主義進入,一步一步的摸進去。

       20餘年來,當我進入的越多,越感到自我的有限。慢慢的我摸到了繪畫的源頭,為古典繪畫所折射出的光芒內魅力所深深震撼。古典繪畫為人類繪畫史上的經典,在這部經典中我們幾可得到想欲的一切:樣式嚴謹精微,內質卻開闊宏大;外貌具象寫實,卻表現出超然升騰的靈性之美;非常人性的表徵,卻又承載著非常神性的大境界……以寫實而可觸摸的質素,來喚起人的崇高的理想與信心,一種恒大的生命力。

       回望自己20多年來的繪畫路程,曾長時間的癡迷于古典大師畫面的精妙效果,模倣著去接近他。為此,曾求助於繪畫材料的發現與掌握而四處尋找與嘗試:為了尋見色彩的魅力不知畫了多少寫生的練習;為了領悟造型的真意,而不間斷手中的素描與速寫;為了理解畫面的結構的妙處,認真的做著近乎刻板的理性推敲;深入的研習與即興的速寫交替趕路……這樣專門的研究某一項總是進展很快,但這單一的進展馬上會告訴我整體的意義。于我而言,藝術確實非單純技巧,然而必須通過技巧來表達。若將藝術比做人的頭腦的話,技術則為身體,而修養就是他的行為舉止,有了這一切就必然有了他的形式,這個身體的水準是實現你頭腦心靈的重要場所。因為頭腦的重要就否定身體的作用是可笑的。

       精微,才能致廣大,明妙理,方能行自由。美術非常需要藝術家有美感,若沒有美感我們應羞于從事美術創作,因為美和崇高和善相連,是發端於心靈的東西。若對美失去了追求,惡就生出來了。我期望自己遠離而迫近美,一息尚存,追求就不會停止。我渴望以自己一顆仰望的心,切切感恩的心,去禮讚那存在於萬物生命中的美質。

       我把我的現在看成是我一生中的一個環節,這每個不能缺少的環節將與未來我所仰望的那個點連接。惟有當生命完結時,或許我們方可期許得到我們最終大結論。我輕看藝術中的時潮與過時之説。我看重水平與深度的恒久之理。真理永不過時。每個時代的人都力圖用自己的角度和形式去接近那神聖的真理。

熱詞:

  • 楊飛雲
  • 藝術家
  • 油畫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