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劉文西簡介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21日 17:1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劉文西

       劉文西,1933年生於浙江省嵊州市長樂鎮水竹安山村。1950年入上海育才學校習美術;1953年入浙江美術學院,受潘天壽等先生教導;1958年畢業後到西安美院工作至今。擅長人物畫。曾任全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委員,陜西省文聯副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中國畫藝術委員會委員,西安美術學院院長,延安市副市長等職。現任中國美術家協會顧問,西安美術學院名譽院長、西安美院研究院院長,黃土畫派藝術院院長,省文聯顧問,省美協副主席,陜西國畫院名譽院長。教授、中共黨員。他是第七屆、第八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有突出貢獻的專家。第六屆全國文聯委員,全國第四、第五、第六、第七次文代會代表,全國美協第一屆中國畫藝委會委員,歷屆全國美展評委會委員,全國首批百位名師稱號獲得者。

       四十餘年來,他一直從事繁重的教育工作和美院的領導工作,從1984年起承擔西安美院副院長、院長達十二年,對學院的搬遷重建、改革發展作出了重大的貢獻,為國家培養了不少優秀人才。他一貫堅持黨的文藝方向、方針和政策,堅持不斷地深入生活,不斷的艱辛創作,在生活中畫了大量速寫,達二萬餘張。他以陜北為生活基地,先後去了六十多次,每年用不少時間泡在這塊浩瀚而渾厚的黃土地上與陜北人民交朋友並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並在大量的作品中力求描寫陜北人民的特有個性和氣質,他創作了大量的陜北革命歷史題材和人民群眾風土人情的作品。李瑞環同志鼓勵他説:“你在三十餘年美術生涯中,以獨具風貌的藝術手法,創作了大量反映陜北人民生活的作品,受到普遍讚譽,尤其是以毛澤東主席為題材的作品,更産生了廣泛的社會影響。希望繼續朝著自己選擇的藝術道路走下去,為人民創造出更多的好作品。”他以大量動人的作品、獨創的面貌和風采以西安美院為主體的有實力的畫家,在中國畫壇上創立了“黃土畫派”。

       數年來,他在國內外發表作品數千幅,出版畫冊十余件,中國美術館收藏作品25件,獲國家級獎9件:其中作品《農村少女頭像》獲第一屆全國青年美展三等獎;《同歡共樂》獲第三屆全國年畫評獎一等獎;《山姑娘》獲第六屆全國美展銀質獎章。主要作品有《毛主席和牧羊人》、《同歡共樂》、《祖孫四代》、《知心話》、《山姑娘》、《黃土情》。近幾年,又創作了《東方》、《基石》、《老百姓》、《與人民同在》、《春天》等大型作品,都在僵國性美展上展出和全國性報刊上發表,無不給人留下優美而雋永的回味,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歡迎和讚揚。劉文西認真學習鄧小平理論,堅持黨的文藝方向,重視美術教育和理論研究,幾年來發表論文和文章三十多篇,如《個性與生活》、《要大力發展人物畫》、《黃土深情----深入生活點滴體會》、《為人民而創作》等等,闡述了他在攀登路上的真識卓見。1981年以來劉文西先後訪問了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美國等國家,並同夫人陳光健一起舉辦二人作品展。

       教學工作、領導職責、社會活動、深入生活、創作實踐,構成了劉文西全部生活的緊張節奏。他在長年的苦樂中得出一個道理:你要創作嗎?到生活中去。你要激情嗎?到人民中去。他們會啟示您怎麼創作,路該怎麼走。

       劉文西年表:

       1933年,生於浙江省嵊州市長樂鎮水竹安山村。
       1950年,入上海育才學校,有老師王琦先生等。第一次了解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並把《講話》當作指引的道路去實踐、去創作。
       1953年,入浙江美術學院,受大師潘天壽先生等老師的直接教導。
       1958年,畢業後自願到西安美術學院工作至今。

熱詞:

  • 劉文西
  • 藝術家
  • 國畫家
  • 畫家